3g百合会员是什么意思(百合网3g用户是什么意思)

本报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江昌铭

为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近日,厦门市中医院就成年人、儿童、特殊人群三类人群给出了中药预防方剂以及代茶饮方,同时还有中医综合调护具体指导建议。

这些中药预防方剂以及代茶饮方,是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等有关文件,基于中医经典理论,结合全国其他城市病例发病症候特点以及厦门市地土方宜,由市中医院院长裴晓华召集,经中医药专家组成员多次讨论后制订的。中医综合调护方面,如穴位按摩、传统健身操、预防香囊、饮食与情志调护等,也给出了具体指导建议,供广大市民参考使用。

专家组认为,新冠肺炎属于中医学“瘟疫”“温病”的范畴,其临床表现符合《素问·刺法论》“五疫之至,皆相染易,无问大小,病状相似”的论述。新冠肺炎初起即常见肺系及脾胃系统症状,湿邪为病特征明显。闽南地土尤多湿热,故此次疫毒的性质偏向湿热(暑热)。

预防基本方药

——防感解毒汤

成人用方:生黄芪10g、苍术6g、防风6g、广藿香6g、贯众6g、芦根15g、金银花6g、荷叶10g、甘草3g。

功效:扶正解毒,健脾化湿。

适应症:适用于14岁以上普通人群的预防,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用法:一日一剂,水煎服。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15分钟。连续煎煮两次,将两次所熬药液混匀约400毫升,每次约200毫升温服,每日1剂,连续服用3天。

注意事项:孕产妇及体质虚寒者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3岁以上12岁以下儿童用方:上方剂量减半。

特殊人群用方:生黄芪10g、苍术6g、防风6g、广藿香6g、贯众6g、芦根15g、金银花6g、荷叶10g、西洋参5g、麦冬10g、陈皮6g、甘草3g。

功效:扶正解毒,益气养阴、清热化湿。

适应症:适用于汗多、容易疲劳、在闷热环境工作人群的预防,可提高人体抗病能力。

用法:一日一剂,水煎服。上药用冷水浸泡30分钟,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继续煮15分钟。连续煎煮两次,将两次所熬药液混匀约300毫升,每次约150毫升温服,每日2次,连服5天,无不适可继续服用。

注意事项:孕产妇及体质虚寒者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代茶饮方

用方:芦根8g、荷叶6g、太子参6g、广藿香3g、冬瓜皮10g、甘草3g。

适应症:适用于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

用法:煎或泡水代茶饮,不拘时,少量频饮。

注意事项:脾胃虚寒腹泻、过敏体质及孕妇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穴位按摩

迎香、大椎、少商、合谷、外关、足三里,每处穴位每次按摩揉擦3-5分钟,每日可多次,按压力度以感觉酸胀为宜。传统中医健身法太极拳、八段锦锻炼,每日1-2次,每次20-30分钟。

有条件的市民,还可以把石菖蒲、广藿香、佩兰、苍术、薄荷、白芷、艾叶等份研磨粗粉,装布囊,药香气味可以刺激呼吸道黏膜起到免疫调节增强作用。

饮食调护

要避免暴饮暴食,忌食生冷油腻、少食油炸、辛辣食物;不饮酒或少饮酒,可适量食用百合、莲藕、雪梨、银耳、山药、山楂等。

来源: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