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瓦电源能干什么(650瓦电源 推荐)

鑫谷在2017年正式推出昆仑系列电源,这是他们旗下电源产品线的“形象代言人”,与其它讲究性价比的产品不同,昆仑系列电源在设计之初就是向高端发力,其首发的1080W产品成功地获得了玩家群体的青睐。随后鑫谷进一步完善昆仑系列电源的产品线,继续扩展其市场覆盖范围,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昆仑KL-650W电源就是鑫谷面向中瓦数平台推出的新产品。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

鑫谷昆仑系列电源目前已经有额定功率1080W、850W和750W的三款产品在售,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昆仑KL-650W就是他们的第四款产品了。如型号所示,鑫谷昆仑KL-650W电源的额定功率为650W,基于主动式PFC+半桥LLC谐振+同步整流+DC to DC架构打造,采用全模组线材接口,通过了80Plus博金牌牌认证,是一款面向中高端平台的中瓦数型电源产品,目前定价为人民币859元,享受10年质保服务。

昆仑KL-650W电源长度为18cm,属于加长型ATX电源,对于机箱的电源位有一定的空间需求,虽然对于大部分的标准ATX机箱来说基本不存在安装兼容性问题,但对于一些小型化的平台而言就不是特别合适了。

昆仑KL-650W电源采用单路+12V输出设计,其中+12V输出的额定电流最高为54A,相当于648W输出功率;而+5V与+3.3V则通过DC to DC电路从+12V转换输出,最高电流分别为15A和16A,两路联合输出的额定功率为103W。

昆仑KL-650W电源采用的是14cm直径7扇叶静音风扇

电源交流输出接口配置有独立开关,上方小开关则负责控制i-Stop功能的启用与否

昆仑KL-650W电源支持i-Stop智能风扇启停功能,启用该功能后在低负载低温的状态下,电源风扇会进入停转状态,将运行噪音控制在最低限度。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采用全模组线材设计,其中CPU和显卡供电的模组接口是有进行分组的,前者有2个接口,后者则有6个,不过这两组接口实际上都是相同的8pin接口,是可以互换 使用的。

模组线材则是昆仑KL-650W电源的一大特色,其采用的是红色编织网硅胶线材,不仅外观醒目而且软硬适中,共计提供1个24pin主供电接口、2个4+4pin CPU供电接口,4个6+2pin PCI-E显卡供电、8个SATA供电 和6个D型4pin供电接口,其中CPU和显卡供电的模组线长度达700mm,24pin主供电的线长达600mm,可以满足各种机箱的背部走线需求。

电源包装

与已经在售的三款高瓦数型号产品略有不同,昆仑KL-650W电源的包装有进行适度的简化,不过外观风格基本维持一致,依然是黑色主体搭配烫金Logo的设计。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拆解

昆仑KL-650W电源采用东维丰的14cm直径7扇叶风扇,型号为EFC-14E12D,规格为DC12V 0.80A,是一款静音型散热风扇,配合鑫谷的i-Stop功能可在静音与散热效能上获得良好的平衡。

昆仑KL-650W电源采用全日系电容用料,基于主动式PFC+半桥LLC谐振+同步整流+DC to DC架构打造,这个架构是目前比较成熟的方案,常见于各种中高端电源上。

电源主PCB的背部做工尚可,高压侧电路比较整洁,低压侧部分有进行补锡以增强电流通过能力,不过焊点不够圆润,近看的话会观察到一些杂质,做工有待进一步提升。

电源的一级EMI是直接焊接在AC插座上,有1个X电容与1对Y电容,二级EMI电路则布置在主PCB上,包括有1对Y电容、2个X电容以及2个共模电感,MOV与NTC齐全 。

昆仑KL-650W电源的主电容是尼吉康的GG系列,一大一小并联,规格分别为400V/390μF/105℃以及400V/680μF/105℃, 相当于1070μF的总容量,以额定功率650W的电源来说是非常充足了。

电源采用的是主动式PFC+LLC半桥谐振架构,整流桥、PFC开关管、PFC二极管与主开关管共用一个散热片,其中PFC开关管为两个GP28S50X,650V/11A@100℃/190mΩ规格,PFC二极管 则是两个SCS215AG,650V/15A的规格,主开关管则是两个FQA24N50F,规格为500V/24A/200mΩ。

整流桥是 两个GBU1506U,规格为600V/15A

电源的主变压器

电源的+12V输出采用同步整流,配置有6颗SG40N01L0,规格为40V/100A,这里可以看到有一些人工补锡的痕迹,焊点不够圆润和整洁。

+12V输出采用4个日化的3300μF电解电容进行滤波 ,后续滤波电容还配置有日化的固态电容

电源的+5V与+3.3V输出采用DC-DC设计,采用的是APW7159作为控制IC,每路输出配置2个MosFET,均为QM3016D(30V/96A/4mΩ)。

电源模组接口上有大量的日化固态电容进行滤波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测试

每一个测试项目的设置参数以及意义可以参考我们的文章《如何看懂电源评测,超能网电源评测体系介绍》。

均衡负载测试数据汇总

转换效率:

昆仑KL-650W是一款通过了80Plus金牌认证的电源,在230V输出的环境下,输出50W功率时其转换效率已经超过84%,后半程的输出效率最高可达93.7%,整体平均效率 为92.33%,符合80Plus铂金牌电源的输出特性。

待机效率

按Intel ATX12V 2.31规范中的推荐值,5Vsb在100mA/250mA/1A的负载下转换效率应该高于50%、60%、70%,待机空载小于1W。从我们v1.01版本测试体系开始增加了2档待机电流测试,以适应对5Vsb日渐增长的需求。

5Vsb功耗及效率

5Vsb实际输出电压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的待机输出效率以及电压全部达标,不过从数据来看待机转换效率相比同级别的产品是稍微偏低的,仅仅是压在合格线上,这部分仍需进一步改善。

散热风扇转速:

在风扇转速与噪音控制方面,昆仑KL-650W电源支持i-Stop智能风扇启停技术,风扇会在低功率状态下停止转动,将运行噪音控制在最低限度。不过在我们的测试中,启用i-Stop后未能观察到风扇停转的情况,这可能是个体原因导致的,不过风扇的实际转速也就500RPM到600RPM的水平,噪音基本上是低不可闻。

而在关闭i-Stop功能后,昆仑KL-650W电源的风扇转速提高至950RPM的水平,依然非常安静,可见其噪音控制做得非常不错。

电压稳定性:

+12V电压曲线

+5V电压曲线

+3.3V电压曲线

昆仑KL-650W电源的+12V电压偏离与调整率均可控制在1%左右, 表现比较出色;+5V的电压变化则控制在2%以内,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3.3V的电压偏离度与调整率均在3%左右,属于中上水平但理论上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纹波测试:

纹波和噪声是电源直流输出里夹杂的交流成分,如果用示波器观察,就会看到电压上下轻微波动,像水波纹一样,所以称之为纹波。按照Intel ATX12V 2.3.1规定,+12V、+5V、+3.3V的输出纹波与噪声的Vp-p(峰-峰值)分别不得超过120mV、50mV、50mV。过高的纹波会干扰数字电路,影响电路工作的稳定性。

我们使用数字示波器在20MHz模拟带宽下按照Intel规范给治具板测量点处并接去耦电容,对电源进行满载纹波的测量。示波器截图分为低频下和电源开关频率下的波形,低频下的纹波峰峰值作为打分基准,开关频率下的纹波波形及测量值作为参考。

昆仑KL-650W电源在满载时的+12V、+5V、+3.3V低频纹波为29mV、17mV和17mV,三组主要输出的纹波控制相当出色,值得称赞。

交叉负载测试:

交叉负载测试项目我们按照Intel ATX12V 2.3和SSI EPS12V 2.92电源设计指导的要求,制定出650W电源交叉负载图表。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并非原封照搬设计规范,而只选择其中比较有实际意义的4个测试点,分别是交叉负载框里的左下、左上、右上和右下角四个点。

这四个点的意义分别为:

左下角(A点):整机最小负载;

左上角(B点):辅路最大负载、12V最小负载,例如多个机械硬盘同时启动的情况;

右上角(C点):辅路最大负载、整机满载;

右下角(D点):12V最大负载、辅路最小负载,例如使用单个固态硬盘运行3D游戏的情况;

测试点的X坐标表示总的+12V的输出功率,Y坐标表示+5V和+3.3V的输出功率之和。

交叉负载的测试与前面的均匀负载测试的评判标准一致,电压偏离额定值越少越好,各路偏离率允许的值都为±5%。

650W交叉负载加载图表

昆仑KL-650W电源在+5V和+3.3V输出上使用了DC to DC设计,因此其在交叉负载(拉偏测试)中的表现是相当不错的,电压表现全部达标 ,其中+12V的电压偏离全程可以控制在1%之内,+5V与+3.3V在轻载环境中电压偏离度则略高一些,但也可以控制在2%和3%以内。

保持时间测试:

掉电保持时间(Hold-up Time)是指电源掉电之后电压输出值跌出范围允许的5%的时间,我们测量的是+12V、+5V和Power-OK(Power-Good)信号的保持时间。

SSI EPS12V 2.92服务器电源设计指导中对输出电压保持时间的要求是电源在75%的负载下保持时间应该大于18ms,而Power-OK信号的保持时间要求是大于17ms。

掉电保持时间如此受关注,是因为其很大程度上关系到硬件的寿命,Power-OK保持17ms意味着面临17ms以内的掉电情况时电脑能持续运行而不出现关机、重启的状况,而各路电压保持18ms或者更长的时间,是为了在掉电发生时各个硬件能够做出应急处理,比如机械硬盘的磁头归位 、SSD的掉电保护。

昆仑KL-650W电源的保持时间是在75%负载(DC输出487.5W)的情况下测得。

对于+12V和+5V,合格的标准是保持时间等于或者大于18ms,Power-OK(或者称PG,Power-Good)时间应该等于或者大于17ms。昆仑KL-650W电源的+12V为26ms,+5V为28.6ms,Power-OK为23.4ms,三路主要输出的保持时间全部达标且留有一定的余量。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得分及点评

按照我们目前的评分标准,昆仑KL-650W电源的超能指数为92.59分,在中瓦数电源中属于性能比较优秀的产品,适合中高端平台选用。

昆仑KL-650W电源超能指数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在转换效率、输出纹波 、保持时间等方面的性能可圈可点,电压稳定性上也有不错的成绩,整体性能表现比较均衡,红色的编制网硅胶线也是别树一格,可以说是让人眼前一亮。当然这并不是说昆仑KL-650W电源已经做到尽善尽美,其在待机输出效率方面仍然需要进一步改善,+3.3V的电压表现也还有可以优化的空间,要在中高端电源产品中有更好的竞争力,这些细节方面肯定是要做到更完善的。

目前昆仑KL-650W电源的市场售价为人民币859元,算不上是一个很大众化的定价,但与它的性能表现还是相符的,而且其拥有长达10年的质保时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鑫谷对这款产品可以说是充满信心,同时也寄予了厚望。对于中高端平台来说,鑫谷昆仑KL-650W电源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如果能进一步对自身进行优化,要俘获玩家的心就更加容易了。

鑫谷昆仑KL-650W电源

√ 优点:

- 80Plus铂金牌认证

- 全模组接口设计

- 全日系电容用料

- +12V电压稳定性表现优秀

- +12V/+5V/+3.3V输出纹波表现优秀

- 保持时间充足

- 风扇噪音很低

X 缺点:

- +3.3V电压稳定性有待优化

- 待机效率相比同级别电源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