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0显卡要什么电源接头(680显卡要多大电源)

随着显卡性能越来越强,它们的功耗也水涨船高,所需电源的功率自然越来越大。顺应这一趋势,目前市面上超过1000W功率的电源丰富了不少,前不久鑫谷推出的GM1250W就是其中之一。

GM系列是鑫谷在去年推出的,与其一同上市的还有GN系列。这两个系列都是以字母G开头,代表经过了80PLUS GOLD(金牌)认证。后面的M和N则是全模组(Module)和非模组(Normal)的意思,GM系列比GN系列定位更高。

鑫谷GM1250W比普通标准ATX电源长一些,三围尺寸为150mm(宽)×180mm(长)×85mm(高)。它内置了一个尺寸为140mm的双滚珠轴承风扇,支持智能温控,风扇在低负载时转速维持在800rpm以下以达到降低噪声的目的。风扇的型号为“EFC-14E12D”,来自深圳市东维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风扇还应用在鑫谷GP950G黑金全模版以及昆仑系列电源上。风扇的最大风量能达到90.84cfm,风压为2.15mmH2O,寿命约50000小时。在高负载时,风扇并没有明显的噪声,表现得比较安静。

▲鑫谷GM1250W采用全模组设计

从铭牌可以看到鑫谷GM1250W支持100V~240V宽幅电压,并采用单路+12V输出。在+12V电压下的电流为104A,最大可输出1248W电能。同时,+3.3V和+5V分别输出16A和15A电流,联合可输出103W的电能。我们前面提到过,鑫谷GM全系都经过了80PLUS金牌认证,同时拥有5年质保时长。我们特别查询了它的质保规则:第一年包换,第二到第五年提供保修服务。

▲鑫谷GM1250W铭牌信息,+12V可输出1248W。

作为一款全模组电源,鑫谷GM1250W所配备的线材数量非常多,而且全部为扁平式,这种类型的线材方便走线,同时也比较美观。电源附带了1条20+4pin(600mm)主板供电、2条4+4pin(700mm)处理器供电、2条6+2pin(550mm+150mm)PCIe供电(单条线材可承载432W功率)、4条6+2pin(550mm)PCIe供电(RTX/RX显卡专属定制供电接头)、3条SATA供电(450mm+150mm+150mm+150mm)、2条D型供电(450mm+150mm+150mm)/1条小4pin(100mm)供电。可以看到,鑫谷GM1250W电源的线缆的类型和数量都很丰富。同时,线材的长度也达到了中高端电源的水平。此外,为了防止用户在接驳电源接头时出错,鑫谷GM1250W在电源模组上和电源线上都清晰标注了接头类型。

在英特尔酷睿i9-12900K处理器和两块NVIDIA GeForce RTX 3090 Ti显卡组建的SLI的平台上,通过运行3DMark进行负载,功率表显示峰值功耗能突破1200W左右,对额定1250W功率的鑫谷GM1250W来说在其负载范围内,电源的表现很稳定。同时,我们注意到电源的风扇运转过程中也没有噪声,低于显卡和水冷风扇的噪声,非常安静。

▲鑫谷GM1250W采用140mm风扇,支持温控。

将鑫谷GM1250W拆开后,可以看到它采用了主动式PFC+LLC Pro谐振电路+DC to DC的方案,该方案几乎应用在了所有的中高端电源中,在鑫谷的多款产品也能看到,比如GP950G黑金全模版。我们知道,很多中高端电源为了追求更稳定的品质,通常会选择日系电容,比如红宝石、黑金刚等。鑫谷GM1250W作为一款不到千元的超千瓦级电源,可能是受制于成本,采用了中国台湾TEAPO(智宝)和东莞Chengx(承兴)电容。其中主电容为TEAPO,规格为420V/680μF,可耐105℃高温。断电后仍能提供16ms的电能保持,可保护机械硬盘的磁头归位。

▲鑫谷GM1250W主电容来自中国台湾TEAPO(智宝),规格为420V/680μF,可耐105℃高温。

此外,它还采用了高成本宏冠CM6500 PFC和CM6901主控双芯电路架构,具有过压、过流、过功率、短路、低压、过温、防浪涌多重保护。由于电源尺寸较大,我们可以看到电源内部的结构布局并没有普通ATX电源那么紧凑,主电容旁配备有大尺寸的“独龙冰酷”散热片,一二级防电磁干扰电路也有。鑫谷GM1250W在PCB上采用了第二代“超净锡”工艺,上锡量增加了120%,可轻松应对150A/1800W的瞬时峰值电流。此外,它在PFC和谐振电路等器件上还附有绝缘胶,防止出现漏电的情况。

整体来说,作为一款超千瓦级电源,鑫谷GM1250W在用料和电路结构方面都做得不错,具有多重防护功能、双芯电路架构、更高的上锡量……这些都能保障电源在高负载下长时间稳定运行。另外,GM1250W还经过了80PLUS金牌认证并拥有5年质保,再加上不到千元的售价,性价比较高。

基本参数

产品尺寸:150mm(宽)×180mm(长)×85mm(高)

风扇规格:140mm×140mm

额定功率:1250W

效率认证:80PLUS金牌

输入电压:100V~240V

质保年限:5年

参考价格:949元

优点:80PLUS金牌认证、7重电路防护、性价比高

缺点:用料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