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什么进入浪潮电脑e动快车()

文 | 本刊记者 朱冬



今天,数据经济时代,“码”正在创造越来越多 的奇迹。从吃、住、行到游、购、娱,码的应用变成了 一个全场景的标配应用。如果说马化腾和马云用“ 二维码”开启了中国消费互联网的移动支付时代,那 么浪潮的质量码则有望开启工业互联网平台下的一 个新“码”时代。

质量码是浪潮工业互联网的核心内容之一。 今年,国家大力发展新基建,工业互联网是重中之重,工业互联网也是浪潮的战略性业务之一,浪 潮在2017年就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今年又升

级发布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依靠“质量码 (QID码)、云、云ERP”和智能制造方面的优 势 ,逐 渐 探 索 形 成 了“ 云 、数 、用 ”一 体 化 的 工 业 互联网发展模式。

听着“很炫”,但中国企业关心的是:

实现智能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服务 延伸的质量码,到底“与我何关”?

“ 杀 手 级 ”应 用 — — 浪 潮 云 E R P ,真 正 能 为 企 业数字化转型带来什么甜头?

说到底,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大局,看点在哪?

质量码,破解国人“质量”之痛

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万物互联,让每一个“物” 都有唯一对应的“标识码”,是实现万物互联的前提 条件。

此“码”,即质量码。质量码的神奇,可谓无处不 在。

直播带货火了,明明很多网友看主播试吃时,面 前的包装盒里有10个桃子,但收到货开箱一看,10 个变8个,可气的是味道还“打折”了。谁来保证直播 带货特别是私域流量的带货品质?不仅是直播产

借助质量码完成数字化“可追溯”,是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的内容之一

品,市场上很多商品一旦火了,山寨版、低配版就会 出现。串货、仿冒、不可追溯等痛点问题,不仅困惑 消费者,连商家也跟着头痛。

“借助质量码完成数字化改造,是工业互联网 平台赋能企业的内容之一。”浪潮破解国人“质量” 之痛思路清晰。

质量码早已在很多企业应用。

以花冠集团酿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冠集 团)为例。2018年7月,“鲁雅香”问世,作为花冠集 团主打的新名酒,“鲁雅香”的品牌打响以后,如何

防伪、防窜货成为花冠集团非常头痛的问题。 经调研,花冠集团找到了浪潮,首次把“区块链 +供应链”的存证服务模式应用于了白酒行业。即 将 鲁 雅 香 的 质 量 标 准 、检 测 、材 料 、工 艺 等 关 键 要

素,全部“锁”在浪潮云洲平台的“质量码”上。 这样一来,从生产线上经过的每一瓶鲁雅香白 酒, 都被贴上了“质量码”,也就等于每瓶酒拥有了 唯一的“身份证”标识。待成品库车间用PDA(掌上 电脑)根据出货单扫码出库后,就实现了产品和经

销商信息的绑定。 消费者通过扫描质量码,不仅可以了解到每一

瓶酒、每个生产环节的质量信息,还可以参加领红 包、抽奖等互动营销活动。花冠集团则可以根据扫 码信息,按不同年龄、地域、性别等做出用户画像标 识,用于精准投放。由于品质过硬,加上质量码的加 持,鲁雅香很快在市场站稳脚跟。

这波操作的背后,实则是企业从计划、采购、生

产、流通到销售的全流程数字化变革。 其实质量码,并不是一种质量体系。浪潮给“质

量码”的定位是平台服务运营商,“要搭建一个由浪 潮运营的大平台,构建从发码、赋码、数据上传、扫 码 追 溯 、扫 码 查 看 、追 溯 数 据 的 完 整 体 系 ,对 企 业 免 费 、让 消 费 者 免 费 用 ,让 生 态 链 上 的 各 个 环 节 免 费用。”

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做了个比喻:质量码就好 比一个底座,在它上面可以支撑不同的应用矩阵。 在工业互联网这个领域,浪潮做的是平台的平台。 依靠四大应用性矩阵,如智能生产、网络化协同、个 性定制和服务的延伸,质量码可以跟任何一个工业 互联网平台做链接。

此 外 ,由 于 有 了 相 关 数 据 安 全 技 术 护 航 ,企 业 在使用过程中也不用担心数据泄露等问题。花冠集 团正是看中了这一点。

正如腾讯有微信、阿里有淘宝支付宝、百度有搜

索,孙丕恕相信质量码会成为浪潮串起C端、B 端、G(政府)端的“杀手级”级应用。

云ERP平台:工业联网的又一“杀手级”应用

有 了 质 量 码 的 保 驾 护 航 ,企 业 最 最 关 心 的 ,依 然是提质增效、降低成本,实现业务模式和商业模 式的创新。

“对企业来说,要形成智慧企业必须要数字 化。而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推进数字化转型非常重要 的支撑平台,浪潮云ERP就是数字化平台之一。”浪 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如是强调。

云 E R P( 企 业 资 源 计 划 )可 以 说 是 浪 潮 工 业 联 网的另一个杀手级应用。

日本YKK集团,是全球拉链行业的鼻祖,一直 以来以高度标准化的生产一度垄断着全球拉链市 场。“在这个行业,通过个性化定制才可能跟行业老 大竞争。但个性化定制很难,拿到订单再到排产,过

程非常复杂,设备的利用率很低,工期很长,多达53 道工序令很多行业后来者心里打鼓......”这番吐 槽 ,道 出 了 很 多 同 行 企 业 就 算 遇 到 个 性 化 订 单 ,也 不敢接单的原因。

浙江伟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星”)算得 上是一家服装辅料生产的“隐形冠军”企业,年生 产各类中高档纽扣近100亿粒,拉链6.5亿多米。为 了寻求更进一步的发展突围,伟星找到了浪潮。

在浪潮云ERP GS Cloud的帮助下,拉链的大规 模 定 制 变 得 简 单 可 实 现 。拿 到 个 性 化 订 单 之 后 ,先 提前对订单成本进行评估,看订单是否可接。然后 通过互联网平台做生产排查,把设备利用率从原先 的60%提高到80%,人力成本降到一半。

“从订单接收到车间改造,再到设备的排产,全 过程的智能化改造,帮伟星打通了大规模个性化定 制业务的通道,现在伟星成为国内拉链行业的县级 明星民营企业,而日本的YKK在伟星的竞争下也开

始考虑个性化定制业务了。”魏代森介绍道。 此外,以大中型企业中铁工业为例,搭乘了浪潮 的数字化转型平台GS Cloud的快车后,实现从串行 生产向网络化协同制造转变,产品交付周期缩短了 5%-10%,综合成本降低了3%-5%,工厂也从传统模 式成功转型为数字化透明化工厂。这正是云ERP应

用的场景类型之一。
当 然 ,云 洲 云 E R P 还 有 面 向 中 小 型 企 业 和 小 微

企业的两个产品,一个是inSuite,一个是云会计。如 济南曲堤农贸批发市场,借助浪潮云会计联合中国 农业银行打造的智能农贸市场“一卡通”服务平台 系统,让蔬菜用上云计算,实现了菜农钱款自动化结 算,让农户、蔬菜收购商、农贸市场实现了共赢。

如今,浪潮云ERP服务企业信息化已有36 年 ,是 国 内 最 大 的 行 业 E R P 提 供 商 ,已 助 力 5 6 % 央 企 、3 8 % 国 企 ,以 及 吉 祥 航 空 、百 果 园 、中 通 、方 太 等众多民营企业集团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服务

超120万家企业。 目前云ERP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

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但浪潮工业互联网目 标是要打造一个大生态,实现全面互联、生态互 联。

张 帆 表 示 ,升 级 的 云 洲 工 业 互 联 网 平 台 ,计 划 用3-5年的时间进入全球前五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为此,浪潮提出一业带百业,实现百业运营、千万链 接、千亿产值、万亿赋码。“这是浪潮对以质量码为 基础的浪潮云洲互联网平台的整体规划。”

初心致远,求解制造业转型之方案

无“工”不强。

制造业搭乘工业互联网平台,向智能制造和数 字化方向转型升级,是当下的共识和企业刚需。但, 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各异。作为十大国家 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之一,浪潮的工业互联网大

局,看点在哪?浪潮的工业互联网有啥不一样? “工业互联网是物质文明的终极解决方案。”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分享说,狭义的工业互联 网是互联网+工业或者叫智能制造。但浪潮希望把 工业互联网范畴扩大,把农业、服务业等都放到互

联网里面。并通过创新驱动共建新的生态圈。 所以,在王柏华看来:发展工业互联网,不是说 一个工厂、一个产业联通了就是工业互联网,实现工 厂内互联只是局域网,上下游互联是广域网,只有全 面互联才是真正的工业互联网。“通俗点说就是,从 起点:北大荒的插秧机工作不再需要人参与,到终 点:上到桌上的米饭也能按照营养需要和口味自动

做好,这才是真正的工业互联网。” 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企业不

敢用、不会用、不适用,甚至用不起,而平台也面临 着千企千面、一业带百业、安全需求和服务运营商 四 大 挑 战 。据 不 完 全 统 计 ,目 前 我 国 的 工 业 互 联 网

平台多达数百个,在政策利好与产业价值的双重驱 动下,各类平台仍在不断涌现,这让更多企业不知 道作何选择。

张帆解释说:工业互联网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了 一个难题是千业千态,每个企业都有个性化的需求 和个性化的场景。浪潮跟其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区 别在于浪潮做通用性的产品,做平台下的平台。“就 好比,我给你(企业)提供的是一个基础,是一个以 计算、传输的基础,在上面你可以做各种应用场 景,你做智能制造我支持你,你做汽车领域的业务 我也能支持你,标识解析和质量码、云可以给你,这 是浪潮工业互联网的独有标签。”

即便如此,也许很多企业在工业互联网服务厂 商面前也有顾虑: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不能满足 我的需求?服务好不好?”

魏 代 森 透 露 :中 国 人 讲 究 谋 定 而 后 动 。很 多 企 业往往先去考察案例,做智能制造转型的,可参见 浪潮云ERP支持的中铁工业、浙江伟星等案例。企 业想做财务共享升级的,就看浪潮的客户案例潍柴 动力、中国重汽等。通过大量的案例比较和考察,企 业客户就可以放心地选择了。这也是为什么浪潮能 服务中国过半数大型以及中小型企业客户的原因。 不仅如此,浪潮的“朋友圈儿”还有BATD、美团、字 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和很多独角兽企业。

王柏华也不忘强调:浪潮和外部工业互联网平 台 ,并 不 是 竞 争 关 系 ,而 是 广 泛 合 作 的 伙 伴 关 系 , 是“生态”的思路。正加速向“云+数+AI”新型互联 网企业战略转型的浪潮,目标就是要把生态建立起 来,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 座”,以期与生态伙伴互利互惠、形成生态合力,打 造出更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最终实现各方互 利共赢。

目前,浪潮已为18个省和73个地市提供了工业 互联网服务,为装备制造、机械制造、制药、化工、 服装、快消品、粮食、煤炭、造纸、农用机械十大行 业赋能。

“浪潮是千亿级的企业,如果我们再上一个千 亿台阶靠什么?可能工业互联网会给我们答案。” 张帆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靖

来源:中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