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崇信在阿里什么职位(蔡崇信 加入阿里巴巴)

提到阿里巴巴,很多人最先联想到的便是马云。可如今马云早已退位,并跑到国外旅游度假,顺便还参观了外国大学,似乎对国外农业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阿里巴巴除了马云之外,还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曾放弃580万年薪来到阿里巴巴和马云一起创业,起初工资仅有几百块,他就是著有“阿里财神爷”之称的蔡崇信。

在阿里巴巴18位创始人中,仅有马云和蔡崇信拥有终身合伙人资质。外界之所以称蔡崇信是马云背后的男人,那是因为他在创业道路上为马云提供了经验、知识,还斥资支持阿里巴巴的发展。可以说如果当初的马云没有蔡崇信,阿里巴巴就不会发展到今日的成就。

放弃百万年薪,选择加入阿里

蔡崇信是台湾人,耶鲁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的博士生。凭借这份学历,蔡崇信曾在纽约律所、私募股权公司工作,仅仅5年时间成为瑞典AB投资公司高管,年薪高达70万美元。可这时候,蔡崇信做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决定,加入阿里巴巴。

蔡崇信是在杭州谈投资的时候,认识了马云,二人一见如故,互相欣赏。同年,蔡崇信再度前往杭州访问马云,当时他直接袒露心迹,如果创业需要融资,愿意加入马云团队。当时,马云很是震惊,还劝蔡崇信考虑清楚,因为自己的公司还处于创业初期,存在太多不确定因素,投资风险是非常大的。而且当时马云能够开出的薪资仅有500块每个月。蔡崇信非常坚定,他表示自己不在乎薪资,只看重共事伙伴的能力。就这样,蔡崇信放弃了百万年薪工作,毅然成为了阿里巴巴的一份子。

阿里能够获得如今成就离不开蔡崇信的支持

合作后,蔡崇信到处为阿里巴巴拉投资,说服了自己好友带领高盛机构投资阿里,说动AB投资公司为阿里注资,并调整日本软银公司控资控股,后期还帮助阿里巴巴和雅虎中国实现合并。

终于,在蔡崇信的一再推动下,阿里巴巴的发展步入正轨,并一跃成为了电商产业的巨头。看到阿里大力发展后,蔡崇信终于开始做起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在2019年,斥巨资33.5亿美元买下自己感兴趣的NBA球队,成为了拥有篮网队100%股权唯一投资人,也是NBA唯一的华裔球队老板。

马云当初创办阿里巴巴的时候,愿意支持他的力量少之又少,尤其是在经历经济困境时,不少成员承受不住压力离开。不过,幸好马云没有放弃,还获得蔡崇信的信任和支持,二人可谓是千里马和伯乐,相互依靠相互成全。

当初,马云退出阿里的时候,外界一片喧哗,因为那时候国内电商经济还在大力发展,很多人搞不懂马云为何突然隐退?当时他给出的答案是,日后会将精力和时间投放到其他领域。不过从目前局势来看,马云还真的是有远见。毕竟现在政府已经明确表态会扶持实体经济,并在打击电商垄断市场的行为。

不仅仅是马云,刘强东也开始将目光转移到国外。不久前,有消息传出中国女富豪在意大利购置豪宅。外界通过一番深究,认为很有可能是刘强东妹妹购买,或者是刘强东本人购置,妹妹出面而已。一时间,大众很是好奇,马云和刘强东这么做貌似是在对外释放信号,国内市场饱和,又打算跑到国外开展新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