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行是什么意思(包商银行是什么银行)

其实无法拒绝别人原因无非三种:

害怕失去害怕表达和害怕冲突害怕失去

人都是安于现状的,不敢拒绝有时是本能上害怕失去。

担心失败,所以不敢参与,

担心分手,所以不敢表白,

担心失业,所以不敢辞职。

拒绝了所有的风险的同事,我们也拒绝了所有的机会。没有失去也不会有得到~!

害怕表达自己

害怕表达自己,很多人觉得是因为自己自卑,其实这不是自卑!只是不适应害怕!

有个朋友,名字叫小白。小白是个工作5,6年的老职场了,可每次升迁都没有她的份。辗转也探听到一些领导的意见,主要是觉得小白做事情很认真,但缺乏主动性,总是要推一下动一下,平时开会提方案什么的也从来没有主动发过言。

小白每次跟我提到这里,都是满面的委屈,她说其实她有很多想法的,只是一到开会就不敢说,看着其他同事发言,提的方案其实都不如她,但她的话就那么一直压在嘴边想说,但就是说不出来。

不仅仅是在职场,在我们出去拓展人脉时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自我介绍的时候就开始脑袋发热语无伦次。

很多人遇到这样的场景其实都会是一样的反应,不同的是有的人适应的快,有的人适应的慢。

害怕冲突

生活中会有这样的情况,我们会特别害怕与别人冲突,为了避免这些\"不必要\"的冲突,甚至不惜牺牲一些自己的利益。

快下班时,老板过来说最近业绩不好,过来开个会,然后晚上10点才下班,而会议的内容仅仅是一些部门内扯皮的内容。快假了,准备回家,朋友托你帮忙带个东西回老家,然后在火车站,塞给你一个20斤的箱子,里面仅是一些他不看又舍不得丢的书。

生中必不可少的会遇到这些不合理的事,别人觉得我们是举手之劳,但我们不想去做,却因为害怕冲突,伤了对方的面子,最后只能勉强答应。

基于你大量的时间耗费、情感甚至金钱的耗费,换来的可能是对方的不以为然,甚至是更多过分的要求!

改从心理开始~!

首先从心理上必须要做到: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

心理学中有一个『自恋本能』的概念。自恋本能,性本能和攻击性基本上可以被列为人类的三大基础动力。

自恋包行两个含义,一个是『我是对的』,一个是『我比你强』。

自恋本能可以驱动我们不断向前挑战自我,成就自我。可在不正确的地方应用,同样会得到一个负面的结果。

例如我们告诉自己自己不行,潜意识会解读为『我是一个很自卑的人』,自恋本能为了实现『我是对的』本能,就会真的把所有的行为心态调整为自卑的状态,久而久之,就真的自卑起来。

所以我们最需要做的就是: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

我们不是自卑,而是缺少表达的方法和训练。

在古老师的《跃迁》一书里,有一个“天哪 她有个大牙缝”的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

著名的心理咨询师艾瑞克森,有一次在到一个讲学的地方时,为一个有自杀倾向的女子做治疗。

这个女子常常抿着嘴,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因为她有个透过牙缝能看到嗓子的大牙缝!她因大牙缝而自卑,渐渐的有了抑郁自杀的倾向。

其实女孩在公司也有自己喜欢的男生,只是因为自己有大牙缝不敢向喜欢的男生说话。

艾瑞克森了解情况后,让女孩去做一个让她胆战心惊的举动——当她喜欢的男生经过她身边时,用自己的大牙缝向她喜欢的男生脸上滋水!

后来女孩真的照做了,上班的时候滋了男孩一脸的水,滋完后完后就迅速逃离式的跑开了。

第二天女孩的办公桌上出现了一张这个男生写的卡片…….

其实生活中,好的坏的并没有那么绝对,中哟啊的是打破心中想象出来的禁忌,走出虚假的的安全区,用开放的心态去尝试不一样的人生。

推荐个小技巧:

道理仅仅是道理,如何把道理变成行动?

就像之前的小白,其实我非常理解她,她其实有能力,但心理始终害怕自己被别人不赞同她的想法,即便在理性上她知道该怎么做,但心理和身体上做不到。

推荐三个小技巧,分别是:

使用MVP打开改变的大门利用\"体验\"告诉自己『我可以』通过自我嘲讽减小发言阻力

1. 利用MVP打开改变的大门

MVP,即最小可行性产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是《精益创业》里提出的一个概念,是创业过程中,提供最小化可行产品给用户体验,然后根据用户的反馈对产品进行快速的迭代,从而达到低成本低风险创业的效果。

人的改变也可以用 MVP 的模式开始,一开始要改变整个行为是非常困难的,所以我们可以找一个小的场景做一些些小的改变。

例如:

别人给我提出不合理的请求时,我们可以先答应,但后面加上一些小小的条件。

『这周你回去可以帮我带个箱子吗?』

『可以啊,不过你下次要请吃饭哦』

2.利用体验\"告诉自己『我可以』

心理学有一个概念叫做『强迫性重复』。我们也可以利用人的这种心理特点来改变。

什么是强迫性重复?

这是弗洛伊德最早发现的,他观察到很多小孩会把最喜欢的玩具从小床里扔出去,再哭闹着要回来,不断地重复这个过程。

弗洛伊德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是把玩具当成了妈妈的替代品,不断地扔掉再重新得到,其实是在不断地重复体验妈妈时不时会离开自己所带来的创伤。

每个人一生的成长,都是不断地去面对各种创伤和学习怎样处理创伤的一个过程。这也是一种重复。

强迫性重复,不仅是创伤和痛苦,任何一种重要的情感,都会被重复。

可以这样推导出一个简单的道理:我们多数人的人生,就是不断地重复同样的事情。

我们同样可以通过寻找以往的体验片段,带入到强迫性重复中来。

回忆过往中拒绝别人的一个片段,越详细越好。

这样可以帮助你在遇到类似情况时,更快的适应,减少不必要的恐惧。

3.通过\"我嘲讽\"减小阻力

如果害怕发言,可以尝试先自黑,黑完之后在发表自己的想法。通过这样的方法减少发言的阻力。

最近很火爆的电视剧《动物管理局》中,男主角郝运就非常会用这个方法,每次发表自己的意见时就会在最开始的时候带一句:『我有一个不成熟的小想法』

总结

不懂得拒绝别人原因:害怕表达、害怕失去、害怕冲突;应对的心法:接受自己是不完美的;可以用的小技巧:1. 使用MVP原则打开改变的大门2. 利用\"体验\"诉自己『我可以』3. 通过\"自我嘲讽减小阻力

最后,借用《简.奥斯汀情传》中的话,送给所有喜欢生活的人~

成熟重要的标志或许就是懂得拒绝,拒绝那些从不曾喜欢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