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音机马频道是多少(收音机频道是多少)


床头柜上有一台BCL-2000德生牌收音机,大小如一本大16开的汉语成语词典。在当今的收音机家族中算是大块头了。秋日的一天,收拾家务,看到落了厚厚一层灰的收音机,突然有想听听的冲动。仔细擦去机身上的灰尘,插上电源,摁下少许掉色的红色开关,居然没声音!液晶屏上也没任何显示和熟悉的灯光。“坏了?!”我不由心头一沉……

一些东西当你不关注的时候往往无视它的存在,当需要时才会意识到它的重要。细细想来,这台收音机大概有一年多没听过了。实在是智能手机的诱惑太大!可以聊天,看小说,看电影,看新闻,听全球各地喜欢的电台……。而这台收音机除了收听调频广播还可,连小时经常听的中波电台都收不了几个了,更不要说短波电台。不知是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太多还是广播电台倒闭的太多,说不清。曾经有一段时间,打开收音机基本每个频道充斥的都是卖药的广告和软文,曾经的新闻和音乐台不知踪影。久而久之,再没心情打开收音机了。留在记忆中最后一次听收音机,由于日月长久,这台曾经的德生旗舰机也经受不住岁月的消蚀,开始出现跳台,频率漂移和选台时的刺啦声,让我心头仅存的一点儿广播爱好者情怀荡然无存。看着外表簇新的收音机成了一块儿砖头,心里反而没有多少伤心。倒是妻每每看到这台收音机就有一丝儿屈辱,也每次成为我调笑的对象。

记得刚认识妻的时候是2003年的春天。这台德生收音机也刚被我以500大洋收入麾下。当时听收音机已经是老年人的专利,年纪轻轻的我鬼使神差买了一台,不知是对告别无线电爱好的一种纪念,还是对装了许多中波超外差收音机的弥补,我确实买了只有老年人才听的收音机。不管别人的眼神如何诧异,对这台充满现代科技感的全波段收音机我倒是分外喜欢,爱不释手,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唯一不方便的是这台收音机需要插入220V的电源插座,室内基本收不到几个短波电台,虽然天线完全抽出近120厘米,仍然于事无补。倒是调频电台声音洪亮清晰,外加这台收音机的多路输出和繁多的按键设计,配上硕大的机身,处处彰显出它的与众不同与特立独行。一次与妻在公园夜会,我心血来潮买来四只一号大电池塞入机内,把收音机装入电脑包,兴冲冲的到了约会点,神神秘秘拿出收音机,当妻得知这大块头是台收音机时,对我带它约会大为惊奇,怀着疑惑的眼光审视了我许久。我讪笑道:“这是时髦,现在流行约会背台收音机,就如80年代初时髦青年上街都扛着台双卡录音机一样”……放长背带,左右劝说下妻才极不情愿的跨于肩头,我把声音开的大大的,俩人游荡于公园的小路上。在游人目瞪口呆的注目下,妻终于忍受不住心里和肩上沉重压力,说什么也不背了。不得已,我匆匆贼一样把收音机塞入背包内。现在想想,当时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也许大龄未婚扭曲了心灵吧,想法和行为与正常人格格不入!感谢妻的不离不弃,把我拉上正常人的轨道。“啥年纪办啥事儿”这也成了我现在天天教育孩子的口头禅。每每和妻子开玩笑,说起往事儿,我俩最后都相视一笑,异口同声说声:“傻X”!

如今,带着年轻时的青涩和迷茫的见证物德生收音机彻底挂了,心头不禁有些小小的酸楚。哪里能修好这台收音机?自己实在没有自修的底气,能修的地方一一又被排除,真是“剪不断,理还乱”……

在一个百无聊赖的午后,懒懒躺在床上看头条新闻,突然看到一篇充满广播情怀的文章,作者写到德生收音机坏了可以返厂维修,只是象征性的收个费用,实在修不好的收音机甚至可能给邮寄台新的……。如即将沉底的溺者抓到救命稻草,我两眼放光一跃而起,匆匆找了个包装盒,塞下收音机,付了15元邮费寄往东莞德生总部。那是2019年国庆放假前三天。不知网文内容的真假,这台收音机是否会有去无回,是否会修好重获新生?怀着种种猜测和不安,我索性不想了:死马当成活马治,修好是意外惊喜,修不好全当扔了!眨眼国庆长假过完了,我的德生收音机命运如何?好像一个突然丢失的孩子,又让人牵挂不止。反复查看快递短信,没有任何收音机的片言碎语。在节后第三天的下午回到家中,客厅地上赫然放着收音机大小的包装盒,我的收音机!怎么没接收到短信?我迷惑不解,问了母亲,是她在大门口休息,正好碰到送快递的,随口问了一句有无我的包裹,还真有!哈哈!手忙脚乱打开包装盒,德生BCL-2000收音机赫然躺在盒子里,浑身缠绕着防撞气泡塑料,安静得像个熟睡的婴儿……。通上电,熟悉而又陌生的液晶数字出现了,背景小黄灯也出现了,洪亮的声音弥漫了整个房间,德生收音机满血复活!像丢失的孩子回到了家,我是满怀欣喜,仔细的打量。随机有一张德生的维修清单,毛病,所换零件一一列出,特别标明此收音机早已停产,所幸主要部件没有损坏,只是换了按键和电位器。加上返程邮费,只需要25元。维修跟踪表的最下方是德生公司的银行账号和支付宝账号。也不怕用户收到修好的机器不付维修费和运费,实在是满满的信任和温馨!在优美的音乐中,我毫不迟疑的给德生公司的支付宝账号打了款,留言充满了感谢,感谢德生的信任和对我寻找青春回忆的支持……

这台德生收音机自从进入家门已经16个年头了,除了调频广播,短波基本没听过,可惜了这台全波段高级收音机。为了试验室外短波的接受灵敏度,我决定在万能的淘宝网上购买4只一号充电电池,价钱不菲,带充电器下来要200多了,为了验证短波的接收能力,值吗?实在是有些犹豫。4只充电电池电压4.8伏,离额定电压6伏足足差了一伏多,突然瞥到闲置在角落的10000毫安锂电充电宝,除了外挂影响美观,电压挺合适。说干就干,翻出好久不用的万用表和烙铁,又找出一个废弃的手机充电器,几步改造,充电宝完美化身外接直流电源,再也没有了交流电的嗡嗡声,10000毫安的充电宝动力源源不断,用了10多天了还满满电格!以后外出可以带上心爱的收音,在寂静的夜晚细细搜寻长空中的电波,圆了16年前的梦想……

2019.10.24凌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