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400百公里加速多少钱(春风400 百公里加速)

我是骠骑府,摩托车评论人,同名公号创始人及作者,欢迎关注!

一位很早之前就关注了骠骑府的来自悟空问答的朋友发来了一道问题邀请,如图。

很好的问题,追350与春风400NK在价格,排量,定位上都比较接近,是两个很适合做对比的车型,而不巧的是,骠骑府正好两款车都骑过,也算有一定的发言权吧!

300cc到400cc的排量区间,是很多新手和半新手晋级的首选排量,有一定的性能,价格一般也不会太贵,经济上能承担得起,因此这个排量区间的车型也是最受关注的。

概述:

春风400NK是国内最早的400cc排量级别的运动NK街车,早在2016年时就已经上市,至今已经过了一次小改升级和一次大改,2020款的春风400NK增加了LED大灯,并且在发动机与车架连接的方式上作了一定改进,振动抑制上有所改善,虽然最初上市时有不少槽点,但是经过了不断调整和改进,依然具备一定的竞争力。

QJMOTOR的追350是后起之秀,去年才上市,这款车与贝纳利302S之间有一定继承关系,但是改动很大,基本上可以看做是一辆全新设计的运动NK街车,更有力更轻灵,价格还更低,体现了不俗的实力。

动力:

春风400NK依然使用了老款的那颗水冷并列双缸发动机,实际排量达到了400.4cc,最大输出功率为30.5KW/9500转,最大扭矩为34.4NM/7650转,相比老款车型,在数据上有一定下调,可能是为了应对国四排放法规而做出的妥协。这款发动机较为偏向高转速,6000转以上才是发力点。这也一定程度地导致一些驾驶风格保守的用户不太喜欢这点。

追350的发动机来源于贝纳利302S,加大了缸径,适当降低了压缩比,实际排量为353cc,也是水冷并列双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达到了27KW/9000转,最大输出扭矩为31NM/7000转,动力特性较为均衡适中,相比302S的偏向高转速发力的特点,这款发动机的中低扭较好,起步即可感受到有力的加速。至于网上传言的离合器调校模糊的说法,骠骑府不敢苟同,因为我试驾时从来没有感受到这一点,除了感觉手感偏重了一点以外。

声浪:我觉得大多数人应该更喜好追350的声浪,这款发动机依然采用的是360度曲轴相位角点火顺序,也就是俗称的同步双缸,有接近四缸发动机的声浪,呜呜呜的啸叫声颇为拉风,远远驶来你会误以为是公升级大排,而春风400NK的声浪,不能算难听,但是也跟好听扯不上关系,一般而已。

振动:追350的振动抑制还不错,骠骑府个人感觉从怠速一直到8000转以内的振动,都控制得不错,也没有明显的共振区域,不是特别挑剔的人,应该是都能接受,而春风400NK的振动则在6000转以后偏大了点,但是2020款的春风400NK据说振动抑制有了较大改善,这个骠骑府无法验证,因为我骑的是老款,所以这个你得实地试驾体验最好。

性能:追350的零百加速成绩,据某些媒体的实测,达到了6.1秒,很不错的成绩了,对比302S的7.8秒,这个进步相当大,是一款能玩性能的街车。春风400NK的加速成绩,根据某些媒体的实测,是6.4秒左右,排量大了不少居然加速成绩还比追350慢了0.3秒,主要原因就是车重控制得不太好,这个等会后面再讲。

极速成绩春风400NK可能要比追350更高一点,毕竟绝对数值摆在那里。

部分配置对比:

追350采用TFT全彩液晶显示屏,更符合年轻人的喜好,有高档车的感觉。

春风400NK依然是黑白液晶屏,也算比较好用,但是在感官体验上差了点。

追350采用带透镜LED大灯,所以夜间行驶时的铺路效果更好,而且远近光开启后同时点亮。

2020款的春风400NK也升级了LED大灯,也还不错,但是没有透镜,夜间铺路效果有待观察。

追350使用品牌为玛吉斯的半热熔轮胎,型号是Supermaxx ST系列,这个系列是玛吉斯品牌里面的高端型号,根据国内外众多媒体的评价,其性能完全不输于进口品牌,抓地能力不错。

春风400NK使用CST半热熔轮胎,也有不错的抓地能力,基本上能满足新手跑山的需要。

追350采用与贝纳利302S相同的制动系统,前制动为260mm直径双浮动盘搭配每侧四活塞对向卡钳,后制动系统为240mm单盘搭配单活塞卡钳,制动效果中规中矩,不算很好,但也不算不及格,前后轮均搭配博世ABS。

春风400NK前制动系统为300mm双浮动盘搭配每侧双活塞卡钳,后制动系统为240mm单碟搭配单活塞卡钳,前后制动系统为知名品牌西户,并且标配大陆ABS。

追350前减震器为回弹可调的倒立前叉,后悬挂为侧置式独立悬挂,预载可调。

春风400NK前悬挂为正立式,不可调节,后悬挂同样为侧置独立式,但是阻尼和预载均可调节。

滑动离合器:追350已经官宣将为新老用户免费加装滑动离合器,春风400NK暂时没有这个配置提供,有点可惜。

骑行体验:

追350这款车,骠骑府已经在去年10月份试驾过,并且还发表过原创文章《试驾追350有感——具备爆款车的实力,细节有待提升》,总的评价还是很好,驾驶操控各方面的感受都不错,轻盈感是最大的亮点,几乎与一辆250cc排量级别的车型相差不大,动力输出线性且容易掌控,中低转速情况下的加速能力优秀,车架坚固整体性好,声浪好听,轮胎抓地也能给你信心,除了一些细节方面尚需完善之外,追350这款车确实值得你关注。

春风400NK的驾驶感受比较接近于重机,因为自重达到了206KG,与更大排量的春风650一样,这个重量在400cc级别的街车里面,算是很沉的份量,过大的车重严重破坏了骑行质感,我的体验就是有点笨,尤其是在蜿蜒的山道当中,你需要更大的力量和动作幅度才能控制住这辆车,因此我对春风400nk的驾控感受的评价不能算是很满意。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两款车在驾控感受上差异这么大呢?

QJMOTOR是去年才创立的一个新品牌,其动力平台还是来源于贝纳利,但是在这个基础上,QJMOTOR也作了大量改进工作,例如追350这款车,其车架和后摇臂,行走系统,排气管等等,都与302S有一定关系,但是并没有照抄,在轻量化设计上,追350改动比较大,例如车架和后摇臂,看起来与302S没啥区别,但是实际上减重了不少,另外短尾的设计以及只有13.5升容量的油箱也起到了减轻车重的作用,这样一来,生生的减掉了28KG的车重,带来了更好的骑行体验。

而春风400NK的设计,与更早的春风650有极其密切的关系,不仅是外观设计,就连车架和后摇臂等等也是直接移植650NK,但是650NK是650cc级别的街车,直接移植不做轻量化设计,就只会带来平淡的驾驶感受。

那么为什么追350会有轻量化设计而春风400NK没有呢?

原因就是两款车上市的时间不同,春风400NK是2016年上市,追350是2020年上市,相差了四年,不要小看这四年时间,都足够特统领下课了。四年前国内400cc级别车型还没什么正经的竞争对手,所以春风将650NK简单改改,换装一颗400cc排量发动机就能躺赚,既节省研发采购开模等等的成本还能保证可靠性,不走弯路,而追350上市的时候就不一样了,这个时候国内的车迷已经开始追求更高层次的驾驶感受,再照搬302S的那一套,只怕是玩不转。

造成这个局面并不能怪春风不注重驾驶感受,而是那个时候没有这个需求而已,追350要是早几年出现,说不定祖传灌铅技术还是会延续下来。

价格:

春风400NK售价是2.99万(不代表实际售价)

追350售价是2.699万,价格差距约为3000元左右。

最后,我的看法是,追350作为后来者,占了后发优势的便宜,因此在骑行感受,性价比上有一定的优势,追350还是更值得你关注,供你参考!

作者:骠骑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