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鸟(漂泊鸟图片)

笔者-菲君

旅鸽又名漂泊鸟,这种长相和斑鸠类似的鸟类非常喜欢旅行,曾广泛分布在北美洲的东北部,每到秋季就朝着美国佛罗里达、路易斯安那州等东南方向迁徙。


旅鸽曾是世界上数量最为众多的鸟类之一,巅峰时期数量超过50亿只,但在1900年的3月22日,随着一声枪响,最后一只野生旅鸽被杀死,而在1914年,纵使饲养员力挽狂澜也没能阻止名为“玛莎”的旅鸽的死去,至此,旅鸽这种物种正式宣告了灭绝。

灭绝的预言

迁徙期间的旅鸽如同蝗虫过境,每群旅鸽的数量可达1亿只以上,它们组成列队遮天蔽日,常被比喻成“乌云”或者“黑色的龙卷风”,但旅鸽的消失似乎早有预言。


在1813年的一个午后,天空中突然传来巨大且杂乱的鸣叫声,美国著名画家约翰-詹姆斯-奥杜邦先生看见一大群乌云从空中飘过,这群由旅鸽组成的梯队长度至少在16公里以上。

看见如此惊人的鸟类数目,詹姆斯不由得感叹到“旅鸽是绝对不会灭绝的”,但谁也不曾想到,数量惊人的旅鸽会在一百年间完全销声匿迹。

残忍的捕猎方式

自从欧洲人来到北美大陆后,数量众多且肉质鲜美的旅鸽就迅速引起了市场的注意,最重要的是,旅鸽实在太多了,人们根本犯不着花太多的心思设计陷阱就能捕获大批的旅鸽,但与其说旅鸽是被人类吃到灭绝的,还不如说是因为人类的报复行为而消失的。


上文就说过,当时的旅鸽数量至少有50亿只,每当旅鸽过境时数量程度甚至能遮住太阳好几小时,因此当欧洲人开始捕猎时,他们要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只需要瞄准天上的旅鸽群然后扣动扳机,就会有大批旅鸽被击中掉落,然而这种捕猎方式根本不是为了吃,仅仅是满足于人类的报复心理,是一种屠杀罢了。


依靠此类形式的捕猎,每天至少有上千只旅鸽被杀害,有时一天内甚至有超过2万只旅鸽被杀死,美国的农场还曾举办过猎杀旅鸽的比赛,而此类可怕的行为竟然在北美洲持续了几十年之久。


除了用枪射击外,人们还在林子里布网,让落地寻找食物的旅鸽被网缠住,最后或是饿死或是人类杀死,为了将这个物种赶尽杀绝,人类还大量地焚烧草地,或是在草根下焚烧硫磺,让路过的旅鸽被熏死。

在旅鸽数量锐减后,人类想出了一种更加有效且疯狂的方式来捕杀旅鸽,那就是制造一个“引子”,这就是“媒鸽”的诞生了。


人们抓住一只旅鸽后会将其一只眼睛缝起来,让其看不见东西,之后媒鸽的双脚被会被绑在一根长杆上,当猎人甩动长杆媒鸽就会做出降落时拍动翅膀的声音,此种声音会引来同类的注意,其它旅鸽会以为周围有食物于是纷纷出现,而这也正中了猎人的下怀。

最后的旅鸽

1896年,一群25万只的旅鸽群被击杀,这是人类捕杀的最后一个旅鸽群,而距离19世纪结束的最后几年里,已经很少有农民见过旅鸽的身影了,直到20世纪初,才有人开始呼吁要保护旅鸽。


但事实证明一切都已经太迟了,旅鸽的数量不断减少,且该物种难以被人为饲养,旅鸽注定一生都在旅途中渡过,而在1900年的3月22日,一个名叫普雷斯·克莱·索思沃思的14岁小男孩在俄亥俄州的农场看到了一只从未见过的奇特鸟类,他举起气枪将其杀死,还将做成了标本,但这个小男孩不知道,这是人类史上最后一只野生的旅鸽了。


遗憾的是,即便是饲养的旅鸽也没能逃过灭绝的命运,1909年以后密尔沃基和芝加哥的所有旅鸽都已消失,只剩下辛辛那提的两只,名为乔治和玛莎的旅鸽,但该物种难以被人为饲养,因为旅鸽是向往自由的,它们注定一生都在旅途中渡过。


到了1910年,动物园只剩下了玛莎孤独的身影,它已经25岁,算是鸟类比较长寿的了,但纵使饲养员索尔-A-斯蒂芬在怎么努力,玛莎还是在1914年8月18日终结了自己的一生,自此,旅鸽永远地从地球上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