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违纠偏是什么意思(查非纠违是什么意思)

“据群众反映,兴隆装饰城附近起火,请芙蓉街道网格中队长安排网格员赶赴现场,查明情况、及时汇报,若情况属实,请协助疏导交通,以防消防通道被堵。”3月26日17时26分,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应急管理局干部廖爱民在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调度群里这样安排。

接到通知,芙蓉街道网格中队长莫娅随即安排网格员前往确认。7分钟后,莫娅在群内回复说:“经核实,不是兴隆装饰城起火,是隔壁装机厂烧废电线产生浓烟,已安排人员处理。”

“感谢网格员的支持,武陵区安全生产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有你们的功劳,你们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了。”廖爱民为网格员点赞道。

据介绍,自2014年起,武陵区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将92个社区划分为435个社区网格、44个村划分为142个农村网格,根据一格一员的要求,按照招考、培训、管理、待遇、考核五统一的标准,公开招录了550名高素质网格员(其余22名网格员由村干部兼任),实现“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尽其责”。

“网格员综合素质高,年轻有活力,他们每天走街串巷巡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帮助群众消除,受到了社区群众的称赞与欢迎。”武陵区应急管理局局长马军说,网格员既是安全生产宣传员,也是信息员和监督员。

据了解,为了让网格员们具备相应的素质,武陵区每年组织开展网格员岗前业务培训,为每名网格员发放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手册,要求网格员做到“四必到”“四必访”“四必查”“四必报”。“四必到”,即每月的自行巡查必到,突发事件必到,重大节日、庆典及特护期必到,复工复产必到;“四必访”,即高危行业必访,消防重点单位必访,职业病防治重点场所必访,规模以上企业必访;“四必查”,即是否取得经营许可必查,是否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必查,是否有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必查,是否建立应急预案必查;“四必报”,即发现安全隐患必报,发现非法生产必报,发现违规经营必报,发现生产安全事故必报。

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制度,武陵区确保网格员在安全监管中发挥隐患排查、政策宣传、信息上报、监督整改作用;通过不断摸索和反复研究,捋顺了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关系,总结了一套包含隐患排查、上报分流处理、跟踪督查整治的办事流程。

【来源:湖南省应急管理厅】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