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福剑在饭局上说了什么()

饭,指的是煮熟的谷物类食物的,而且是每天定时的食物。

局,指棋盘,棋类比赛或形势、结局、处境等,也可称某些聚会,圈套等。将之合在一起,称为饭局,意为民间词汇,特指宴会、聚餐。

以上是对饭局的常规解释,但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总能在其不断发展中,延伸出无限深意。

如今的饭局的内容,听上去更“暧昧”些,多多少少带些其他意思,不过这个其他意思十分多变,关键还是要看饭局中所讲何事。

这样的饭局没了以往的简单、纯粹,饭成了附属,局成为主体,这也是现代人参与饭局的主要原因。

中国式饭局的真正意义

中国式饭局,讲究的是中国传承下来的习俗,饭局便是如此。

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因为资源稀缺,经常群居生活,将打猎所得食物一起分享。围坐在一起的人吃的鲜美的食物,不需多余的言语,便能够心情愉悦。心情愉悦,所以事情就能够办好。

于是,便养成了请客吃饭,把一些棘手的事情在饭桌上谈妥,久而久之成为中国人几千年的古老传统。

但“饭局”这个词最起源于宋代,算起来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古代人将“饭”与“局”连成一体,尽显其中玄妙。

饭与局的组合是宋代文人对于汉语及中国文化的重大贡献,也是因为饭局对后来发展带来深远影响。

然而中国的饭局,不在于饭,而在于局。现在的饭局越来越危险,一不小心就容易掉进坑里。

不仅百姓害怕、演员害怕、官员们也怕,很可能因为不当的言论或行为,在网络中被无限放大,导致名利事业一败涂地。

著名主持人毕福剑便是因为在饭局中发表不当言论,被传至网络,造成不利影响,最终暗淡离场。因此,参加饭局还是要谨慎为上。

同时,饭局也是一把双刃剑,更多的人依靠饭局收获了人生的机遇,所以饭局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缩影,成为现代人交际的途径,作为社会人根本无从躲避。

“吃了没”并不只是单纯的问候,更有深一层的含义,懂得人自然懂,如此一场饭局便定下了。正是如此,汉语里就有了“饭局”这个专用名词。

纵观古今,一场饭局会成就一笔上亿的订单,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甚至会决定一个人的生死,更有可能改变历史的进程。而能够将一场饭局搅的惊天动地的,那非古人莫属了。

春秋战国时期,贵族喜欢“豢养”门客,时常以各种理由组“饭局”,以此来炫耀自身地位及财富。

这些贵族都是钟鸣鼎食之家,饭局的特点就是排场大、食物丰盛、门客多,众人依次团座府内,盛况空前。同时,受到邀请的门客,也因为能够参加贵族的宴请而感到愉悦,而吃什么已经是次要的,能够进入上等人的圈子,足以令他们异常兴奋。

比起此类形势饭局,也涌现出一系列名留青史的饭局。

中国式饭局的重点在于局,而下面三种饭局,无不展示出“天下大局”。

史上最著名的三场饭局,第一便是“鸿门宴”,鸿门宴上人心各异,谈笑间刀光尽显,生死一线,只为破局。

项庄的剑本是为了宴会助兴,却次次都冲着刘邦而去,刘邦虽有意避让,但项庄步步紧逼。这本就是一场局,一场取刘邦性命的局,只不过借着饭的幌子,让刘邦不得不去。这场最有杀气的饭局,最终被刘邦所破,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第二是“煮酒论英雄”,它是《三国演义》中的经典片段,里面的两个人物,各有千秋,却又截然相反。

曹操乱世英雄,豪气冲天,指点江山。

刘备寄人篱下,谦恭诚恳,不显于外。

两人本是闲聊,谈论当今形势,期间曹操多次试探刘备是否有称霸的野心,并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向其施压,刘备则一如既往做小伏低,才让曹操放了心。

“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也被称为足够霸气的饭局。

第三个饭局“杯酒释兵权”,也是最和气的饭局。北宋乾德年间,宋太祖赵匡胤为加强中央集权,宴请下属,席间多次威逼利诱将领,循循诱之使得位高权重的将军不得不交出兵权。

而赵匡胤那句:“众爱卿不如多积金宝,广置良田美宅,歌儿舞女以终天年”被后世传为经典。

当然,中国式饭局出现这样的情况,仍属于少数,更多的是觥筹交错,盛世和平。南后主李煜曾猜忌重臣韩熙载,便私下命画工将其饭局情形,绘画下来。使得《韩熙载夜宴图 》成为史学家参考历代饭局的重要资料之一。

《韩熙载夜宴图 》描绘了重臣韩熙载在家设宴载歌载舞的情形。宴会中有琵琶演奏、清吹、观舞、欢送宾客等场景,色彩绚丽雅致,线条工整流畅,将丰富瑰丽的热闹景象跃然纸上。

历史发展中,饭局形势及其核心都在不断改变,让更多人对饭局有了不同看法。

中国式饭局的注意事项

如今中国式饭局体现了一个人做事的态度,反应力及对待领导的分寸,都将直接决定职场的命运。对于职场人,饭局像是一个考试,而这道命题的主考官就是公司。

参与饭局的基本便是要先了解众人的身份及地位、关系,再决定入座的位置。其次,餐桌礼仪十分重要,即便在私下也要注意与领导交流的分寸感。

饭局,又被成为“酒桌”,酒是的调节饭局的气氛的催化剂。但是酒中规矩亦不少。

凡事留三分,喝酒亦是如此

我们常见酒桌上有劝酒、灌酒、拼酒,还有借酒消愁的,都是不当之举。马云说过:以酒识人特别准,喝酒逞能的人、灌别人喝酒的人、劝别人喝醉的人,不能重用,也不能交友。言多必失,酒多必乱,所以凡事留三分。

察言观色,适度参与

参加饭局基本上领导是予以肯定的,所以定要抓住时机。饭局中要学会察言观色,良好的话题开端有助于烘托氛围,适度的参与不给人以反感,同时建立一定的有效沟通,最好有丰富的知识储备,能够接住话题。

酒桌谈事,循序渐进

饭局中托人办事的不在少数,但如何达成却是个技术活。单纯的聊,目的性强,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所以,循序渐进,恰到好处的提及或让对方主动提及为上策。切忌以酒行事,当量力而为,否则效果反之。

马云曾说:“不会喝酒又爱逞能,三杯下肚烂醉如泥丑态百出的人,不用;能喝却装作不会喝,千万百计唆使别人喝酒的人,阴险狡诈之徒,不用;会喝酒,却有分寸,对别人不劝酒的人,可委以重任。”

酒是交流的媒介,亦可测人之品行。若想以酒谋事,必败坏于酒。

中国式饭局的变味了吗

饭局的发展多种多样,且大小差异巨大。对于中小城市来说,各种饭局已经成为人们社会活动中重要组成部分。

小面馆内三五成群的工友,在劳累一天之后,把酒言欢,高谈阔论,三两盘小菜,两斤二锅头,这一张桌子,便是一个饭局;

一家装潢精致的网红奶茶店,一个个衣着时髦、妆容精致、巧笑倩兮的模特们围坐在一起,讨论时下最潮流的包包,谁谁谁今年又上了新戏,你一言我一语,相互较劲;

再有几个上了年纪的中年人,聚在一起,讨论着年龄、社畜、家庭、孩子教育,满面愁容,酒杯碰撞的声音不断;

还有为了孩子能够上重点小学,请学校的领导去校外吃饭;

各种饭局,形式丰富,内容十分接地气。有聚会的,有吐槽的,有求婚的,有结婚的,有庆功的,局内相互吹捧、赞美、祝福、煽情、咒骂,百态生活尽显。

小市民尚且如此,大佬们也不能避免。毕竟,饮食男女在上层更为凸显。

最有名的是乌镇的互联网大会,被称为最抢眼的饭局,饭局上坐着互联网的大半壁江山。

这也体现了中国式饭局中,局的重要性,吃什么不重要,关键是和什么人一起。这个多互联网大佬济济一堂,就未来互联网发展趋势众说纷纭,如同华山论剑般,暗自输出。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大佬们的饭局大多排资论辈,方显江湖地位,每个细节都有无穷深意。

有人批判中国式饭局不应该存在,也有人认为中国式饭局有利于丰富生活。但现代饭局的内核已经改变,更像是传递需求的媒介,甚少人能够在饭局中吃的愉悦,吃的饱,与初期饭局的初衷并不相符。

如今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想要吃的好饭局并不是首选。其次,饭局逐渐变成另一种工作形式,让饭也变了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