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币叫什么区别(波兰币叫什么名称)

钱币的题难出!!!

钱币的知识太细碎、面太广。一个不小心,题目就会出偏,变成一种你问我不知、我问你不懂的尴尬局面。这正是每一次猫眼举办知识竞赛最担心的事情。

从后台的反应来看,大家普遍认为这次知识竞赛的题目偏难一些,或者说“没有一道送分题”。

这里猫眼得解释一下,并非猫眼有心为难大家,也并非猫眼不知轻重,没有把握题目难度,而是出题之前猫眼考虑到今年的“七天乐”活动里已经出了许多简单的题目供大家娱乐,所以觉得知识竞赛就要做出竞赛的样子。

虽然有心提高题目难度,但是猫眼也担心一不小心题目出得太刁钻太偏门,以至于猫眼自己回头看看也答不上来……

好在从提交的答案来看,即便是附加题中那些多选题,也还是有泉友能够全部选对。这让猫眼感到自己出的题目确实具有区分度,并非只是刻意刁难性的自娱自乐。就结果而言,猫眼对这次的题目还是满意的。

那么下面就让猫眼来为大家详解一下这次知识竞赛的题目吧!

必答题

第一题

一般认为,西方最早的钱币是用___(材质)铸造的?

答案:

本题难度:一颗星

一般认为西方最早的钱币是吕底亚的琥珀金(Electrum,银与金的合金)币,因此这道题填“琥珀金”或者描述成金银合金都算正确。感兴趣请戳《名为“钱币”的发明:古代小亚细亚琥珀金币》

考点:钱币学常识

第二题

请看下面这枚钱币:

以下钱币中,与上面这枚钱币出自同一个艺术家之手的是(单选题):

A

B

C

D

E

F

答案:

本题难度:两颗星

图片中这枚金币是美国20世纪初著名的行走女神20美元金币的1907高浮雕版,这个系列的金币由艺术家圣-高登斯设计。

在题目的选项中,D是20世纪初的10美元金币,同样由圣-高登斯设计。

关于圣-高登斯的20美元金币和10美元金币,请参见猫眼旧文《世纪传奇:1933年美国的双鹰金币》和《鹰徽与鹰洋丨你确定纹章和钱币上的大鸟是鹰吗?》。

考点:钱币名誉品种背景资料

第三题

以下钱币中没有明显损伤的是(单选题):

A

B

C

D

E

答案:

本题难度:两颗星

关于钱币损伤的认定,猫眼曾经写过一篇入门级的文章。还没有看过的同好可以点击题目直达:《钱币收藏入门(下)——钱币瑕疵与损坏的基本认定》

在题目的选项中,除了B选项之外,其它几枚钱币都有明显的损伤:

A. 打孔(背面的戳记在过去视为损坏,如今不视为损坏)

C. 海水腐蚀

D. 人工包浆

E. 弯折修复

虽然B选项的包浆有点深,不容易判断。但以排除法来看,D选项的包浆更加夸张。

考点:钱币损坏的判定

第四题

以下钱币中没有提及君主名号的是(单选题):

A

B

C

D

答案:

本题难度:两颗星

选项中只有A选项没有提及君主名号,仅标注了面值、成色、重量等信息。其他几枚钱币君主名号位置标注如下:

B. 美第奇家族的柯西莫三世

C. 卡斯蒂利亚国王佩德罗一世

D. 俄罗斯帝国沙皇保罗一世

考点:基础币文阅读

第五题

以下钱币中,制作工艺明显落后于同时期欧洲平均水平的是(单选题):

A

B

C

D

答案:

本题难度:三颗星

钱币铸造技术的发展史是钱币收藏爱好者的必修课,我们经常需要根据工艺的水平来判断钱币的真伪,给钱币断代,或者判定一枚钱币是否具有特殊用途。

钱币铸造技术的发展不是两三句话就能说清楚的问题,猫眼曾经写过一篇文章粗略介绍了一些入门级内容,感兴趣的泉友可以点击题目温习一下:《世界钱币铸造史的“时代”与划分方式(上)——以工艺为维度的讨论》

本题列出的四枚钱币分别是:

A. 7世纪末8世纪初法兰克王国加洛林王朝查理曼大帝时期迪尼埃银币

B. 1645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时期半埃居银币

C. 1692年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时期塞维利亚造币厂8里亚尔银币

D. 12世纪末13世纪初雅典公国(在拜占庭帝国领土建立的十字军公国)盖伊二世时期迪尼埃银币

这道题其实只要纵向比较就可以选出正确答案。

选项A和选项D带有明显的中世纪特征。虽然西方钱币艺术在古希腊罗马时代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中世纪却出现了急剧的衰退。中世纪各国钱币做工和艺术水平参差不齐,本身就很难界定一个“平均水平”,因此也不存在谁比谁更领先,谁看起来明显落后的问题。

比较选项B和C,就可以明显看出同为17世纪铸币的两枚钱币在做工上的巨大差距。西班牙在17世纪发展十分不平均,技术发达的地区钱币做工远超欧洲平均水平,但技术落后的地区钱币做工基本上和美洲殖民地差不多。

选项C这枚8里亚尔出产于塞维利亚造币厂,17世纪末正是该厂面临技术革新、追赶欧洲其他造币厂的关键时期。塞维利亚造币厂用了短短数年时间就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

大家请看下图这枚7年后(1699年)塞维利亚造币厂出产的赶上了欧洲同时代水平的钱币,选项C这枚1692年的8里亚尔有多落后就不用猫眼多说了。

考点:钱币铸造技术发展史

第六题

以下为六类钱币门类与它们的参考文献:

1. 英国钱币——Spink目录

2. 美国早期半美元——Overton目录

3. 波兰机制币——Diakov目录

4. 葡萄牙近代币——Cayón目录

5. 世界克朗型银币——Davenport目录

6. 西班牙铜币——ESC目录

其中错误的是(单选题):

A. 3、5和6

B. 2、4和5

C. 1、3和4

D. 2、5和6

E. 3、4和6

答案:

本题难度:三颗星

西方的钱币学文献可以说是汗牛充栋,轻轻松松可以列一整个图书馆。本题题干中列举的除了Overton之外都是最常见的钱币学文献,而猫眼在之前的文章中提到过Overton这本书,所以整体来看这道题并不难。

题干中提到的钱币学文献及其对应内容正解为:

Spink——英国钱币综合目录

Overton——美国早期半美元全版别目录

Diakov——沙俄综合币章全版别断代目录系列丛书

Cayón——西班牙钱币综合目录

Davenport——世界克朗型银币目录系列丛书

ESC——英国银币目录

从上面的正解我们知道,题干中的3、4、和6是错误的。

考点:钱币学文献

第七题

以下钱币上的肖像为女性的是(多选题,选对一项计1分):

A

B

C

D

E

答案:

本题难度:一颗星

只是因为猫眼曾经写过“钱币也性感”的系列文,所以就突发奇想看看大家能否看出钱币上肖像的性别。

题目中的钱币和肖像人物分别是:

A. 1770年英国金基尼,正面为乔治三世(男)胸像

B. 1704年德国布伦瑞克-沃芬巴特尔纪念泰勒,纪念公爵夫人伊丽莎白·茱莉安娜逝世,正面为公爵夫人胸像

C. 1788年奥地利-匈牙利巴斯雅尼家族泰勒,正面为路德维希·巴斯雅尼(或译为“拉约什·包贾尼”,男性)胸像

D. 1693年那不勒斯与西西里100格拉纳银币,正面为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二世(同时为西西里国王卡罗,男性)胸像

E. 1704年德国奎德林堡泰勒,正面为安娜·多萝西娅女公爵胸像

正确答案为B和E。根据后台统计,被选错最多的是选项C,大家真的觉得他很像女的吗?

考点:无......

灯谜题

猫眼分别选了19世纪和20世纪目前比较热门的名誉品,所以答对的人很多。

第一题

1. 19世纪初期欧洲做工精良的银币

2. 正面为男性君主头像,背面有男性人物

3. 币文为拉丁文,有边铭

4. 仅一面有币文,另一面除年份外没有币文

5. 没有纹章

答案:

这道题猫眼希望大家猜出的答案是乔治四世1821或22年的“马剑”克朗。

为了缩小范围,猫眼设置了条件“背面有男性人物”和“没有纹章”,这就排除了大多数同时期的欧洲银币(因为当时钱币大多数都带有纹章)。同时,为了排除乔治三世的克朗,猫眼又加了一条“另一面除年份外没有币文”,因为乔治三世的克朗年份写在正面。

第二题

1. 20世纪金币

2. 正面男性君主头像,背面为女性人物

3. 钱币是个头大,造型经典的名誉品

4. 正面君主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有关

5. 事实上不存在精制币,但市场上将一部分类镜面钱币视作精制币销售

答案:

这道题猫眼希望大家猜出的答案是1908年奥匈帝国100科罗娜“云上女神”金币。

20世纪初名誉品大金币中带有女性形象的基本上屈指可数,除了正确答案之外,大多数人还能想到的估计就是意大利的那一版100里拉金币。

为了将100里拉金币区别开,猫眼加了一个条件,就是“一部分类镜面钱币视作精制币销售”,这是云上女神金币才具有的特征,100里拉金币并不具有。

事实上,奥地利的许多钱币并不存在精制币,只是模具打磨技术比较先进,压力比较足,所以一些初打钱币具有很强的类镜面效果。纵观奥地利20世纪帝国和共和国铸币,类似的情况非常多。

然而由于认知上的偏差,美国人很早就认为云上女神存在精制币,评级公司也接纳了这个观点。如今,云上女神的“精制币”成了一个骑虎难下、将错就错的局面。随着市场价格走高,一部分欧洲币商也开始承认云上女神所谓“精制币”的存在了,以期将手里的币多卖点钱。

正如鲁迅所说,云上女神本没有精制币,认为有的人多了,也便有了。

附加题

第一题

请看下面这枚法国金币:

这枚金币背面的币文“CHRISTVS REGNAT VINCIT IMPERAT”出自(单选题):

A. 《新约圣经》

B. 《旧约圣经》

C. 《感恩赞》

D. 《基督君王颂》

E. 《光荣颂》

F. 《圣母悼歌》

答案:

本题难度:两颗星

这道题其实并不难,但前提是需要认识外文……

只需要将这句话放入百度搜索一下,就能找到外文文章,介绍这句“CHRISTVS REGNAT VINCIT IMPERAT”的全文其实是“Christus vincit! Christus regnat! Christus imperat!”(基督得胜!基督为王!基督王权永固!)

这段说辞来自《基督君王颂》(Laudes Regiæ)的前三句。《基督君王颂》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圣歌,但传说词句源自古代罗马帝国时期,所以一直为天主教会所重视。历史上,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的加冕礼上要唱这首歌,以表现皇帝是古代罗马帝国的正统继承人。

考点:无......

第二题

以下钱币中,标记的年份可能不是实际铸造年份的是(多选题,选对一项计1分):

A

B

C

D

E

F

答案:

本题难度:四颗星

本题全部选对者:Samuel

世界各国都有将经典的钱币设计重新启用,或者使用遗留下来的模具重新铸造从前的钱币的情况。这就是“重铸”(Restrike)现象。

题目的要求是选出“标记的年份可能不是实际铸造年份”的钱币,这就要求参赛者对那些经典的有重铸现象的钱币有一定的认识,甚至熟记在心。

在本题中,B选项的匈牙利1907年5科罗娜银币是著名的重铸品种。市场上见到的光亮如新甚至带有镜面精制币效果的此类钱币大多为重铸品。因此B是正确选项之一。

C选项中的西班牙金币也是一个知名的重铸品种。不要被钱币上那大写的“1896”年所迷惑,这些钱币真正的铸造年份在年份旁边的两个星星里。这枚钱币的实际铸造年份是1962年,左侧星星上写着“19”,右侧星星上写着“62”。虽然图片上看不清这个实际铸造年份,但既然题目中要求选出“可能不是实际铸造年份”,无论是否能看清,这枚钱币都是“可能”为重铸品的。所以C也是正确选项之一。

E选项中的1959年墨西哥20比索金币存在重铸现象,而且有两个主要重铸期,分别是1960年代和2000年左右。关于这枚钱币的重铸现象,猫眼在旧文《猫眼换藏丨钱币上的墨西哥——从特奥蒂瓦坎到“玛雅太阳历”》中提到过,感兴趣的泉友可以点进去看看。

F选项稍微难一些。西班牙马德里艺术学院在19世纪中叶曾经铸造过一批西班牙历史钱币的仿制品用于展示和收藏。这批钱币铸造量还不小,且做工精美,细节远超历史真品,如今依然十分受欢迎,经常出现在各大拍卖会上。F选项这枚“1688年西班牙卡洛斯二世时期的钱币”就是这些19世纪仿制品中较为常见的一个品种,因此这也是正确选项之一。

考点:钱币的重铸现象

第三题

以下钱币上所雕刻的王室纹章中,加入了非其家族治下领土纹章的是(多选题,选对一项计1分):

A

B

C

D

E

F

答案:

本题难度:一颗星

本题全部选对者:D

这道题是本次竞赛难度最高的一道题,也是对钱币综合辨识能力考查最深的一道题。

题目选项中除了最后一项外,每一枚钱币都是猫眼花了很多时间精挑细选出来的。虽然钱币都不算偏门,都属于比较常见的欧洲近代钱币,但对于一个能够识别这些钱币的中级藏家来说,每一个选项都具有一定的迷惑性。

欧洲历史上的贵族基本都会在钱币上使用自己的家族纹章。纹章中所代表的土地也许并非他本人直接统治的,但至少都是自己的家族或者与自己家族有密切联姻关系的家族统治的。通过这种方式,贵族们给自己的脸上贴金,宣传自己王族的显赫。

虽然一般都是如此,但也有一些格外不要脸的贵族会把自己家族已经失去的土地依然留在家族纹章上展示,这就有点过分了。这道题就是让大家从题目的选项中选出这样的钱币纹章来。

选项A

这是一枚1618年西班牙王国8里亚尔银币,不是正确选项。这个选项的迷惑点在于西班牙哈布斯堡家族纹章中心的那个葡萄牙纹章:

事实上,从1580年到1640年间,西班牙国王曾先后兼任葡萄牙国王,构成了一个称为“伊比利亚联盟”的共主邦联。这枚1618年的8里亚尔正是铸造于这个时期。所以,此时的西班牙国王确实统治着葡萄牙,在钱币上加上葡萄牙纹章无可厚非。

选项B

是一枚1799年英国金基尼,是正确选项之一。在这枚金币背面纹章的右上方有法国纹章,并不属于英国王室的领土:

英国王室对法国王位的主张始自1340年,但百年战争之后英国就失去了除了加莱外所有法国领土。1558年,英国连最后的加莱也失守了,英国国王对法国王位的主张成了无理取闹。

然而即便如此,英国历代国王依然自称“法国国王”,甚至在钱币的王徽中加上法国纹章,直到法国大革命爆发,法国变成了共和制国家,英国国王乔治三世才放弃了“法国国王”的称号,以期与法国新政府修好。

选项C

这是一枚16世纪哈布斯堡家族上奥地利大公斐迪南二世时期的泰勒银币,不是正确选项。这个选项的迷惑点在于背面的卡斯蒂利亚与莱昂纹章:

这是西班牙王畿之地的纹章。当时西班牙还处于哈布斯堡王朝的统治之下,所以也算是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的领地。

选项D

这是一枚1730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时期泰勒银币,是正确选项之一。在这枚钱币背面的鹰徽中间左上角有卡斯蒂利亚纹章:

与上一个选项不同,查理六世时期西班牙已经进入波旁王朝的统治时期,查理本人虽然曾经在王位继承战争中自称“西班牙国王卡洛斯三世”,但并非卡洛斯二世的正统继承人,且最后也主动放弃了西班牙王位。因此,他对卡斯蒂利亚王位的主张是不合理的。

更多关于查理六世与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的历史请参见猫眼旧文:《钱币上的王位之争(一)丨与西班牙王位擦肩而过的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美元之前】第三期:波旁王朝及新西班牙总督区早期机制币》

选项E

这是一枚1627年波兰王国齐格蒙德三世时期的泰勒银币,不是正确选项。这个选项的迷惑点在于背面正中间的瑞典纹章:

波兰-立陶宛国王齐格蒙德三世在1592年加冕成为瑞典国王,建立了一个波兰-立陶宛-瑞典的共主邦联。虽然齐格蒙德在1599年就失去了瑞典王位,但他毕竟算是曾经被承认的瑞典国王。与上一个选项中查理六世从未被正式承认为西班牙国王不同,齐格蒙德三世这枚银币上对瑞典王位的主张是合理的。

选项F

这是一枚1840年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克朗,不是正确选项。钱币的背面只有英国王室领地英格兰、苏格兰和爱尔兰的纹章,法国纹章已在乔治三世时代被去掉了,所以这枚钱币没有什么迷惑性。

考点:钱币纹章辨识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猫眼所组织的活动的积极参与,感谢大家购买和宣传猫眼的周边。希望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们能够继续一起成长,一起学习。

愿您心里有梦,手中藏币。

题外

知识竞赛奖品陆续发送中。猫眼在之前的长滩币展中采购了一批新的奖品,以后的活动还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哦!

猫眼看币™——系头条号签约作者,所有文字皆为原创,不可自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