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蜂幼虫有什么营养(黄蜂幼虫营养价值)

了解蜜蜂的朋友都知道,蜜蜂的世界是非常讲究的,就像我们人类社会一样,不但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就连食物也像人类一样不同年龄的蜜蜂拥有不同的食物,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刚出生的时候吃奶,长大点了开始吃奶粉,慢慢的就可以吃大米饭了。

蜜蜂的社会也是这样,蜜蜂的食物同样分为3种,分别是蜂王浆,蜂花粉,蜂蜜几种,蜜蜂在成长过程中的生活习性也类似于人类,刚出生的蜜蜂吃蜂王浆,这个过程相当于婴儿期,时间仅仅3天,然后工蜂开始吃花粉和蜂蜜的混合物,就像人类开始吃奶粉一样,小时候我们在农村买不起奶粉,一般用面粉来调成糊糊,咱贵州人说的面汤,应该说很多八零后小时候吃不起奶粉的都是以这种代替,营养可能不如奶粉,但是纯天然,还要家庭好一点的才有糯米的,一般都是玉米面做的,不过也算是好吃吧,因为有时成年人也吃的。

其实蜜蜂吃花粉和蜂蜜的混合物的时候,就相当于我们人类开始断奶的时候一样,只要经历了这个过程,慢慢的就能适应粗粮了。对于蜜蜂来说,粗粮指的就是蜂蜜,蜂蜜属于蜂群中最多的一种食物,一般只有成年蜜蜂才大量消耗,花粉的话,相当于蜂群中的奶粉,一般成年蜜蜂只有在少数时间少量吃一点,主要是一些大幼虫吃,至于蜂王,蜂群中的蜂王几乎终身都是吃蜂王浆的,也就是说,蜂王终身的食物,都相当于人类的乳液。

蜜蜂食物分配导致的结果

在一个蜂群中,除了蜂王具有特殊性之外,雄蜂和工蜂成长的食物变化都是一样的,都是在幼虫期前3天以蜂王浆为食,蛹期以花粉和蜂蜜的混合物为食,长大后以蜂蜜为食。

蜂王食物的特殊性,不但导致了蜂王的产生,还导致了蜂王和工蜂的区别产生。蜂王和工蜂其实在出生前都是一样的,甚至从卵期到幼虫期前3天差别都不大,一个巨大的差别在于巢房不一样,但是对于幼虫期来说,不管是蜂王还是工蜂,其大小都足以在巢房中或者王台中很好的生存。

由于3日龄以后工蜂食物发生了改变,导致同样是受精卵发育而成的雌性蜜蜂幼虫有了蜂王和工蜂之分,简单来说,在雌性蜜蜂之间,蜜蜂食物的分配,导致了蜜蜂的级型分化发生,一直以蜂王浆为食的雌性蜜蜂幼虫,发育成了蜂王,食物变为花粉和蜂蜜的雌性蜜蜂幼虫,最后发育成了蜂王,这就是蜜蜂食物分配导致的结果。

3日龄内幼虫只吃蜂王浆的意义

表面上看起来,3日龄以内的蜜蜂幼虫只吃蜂王浆,好像就像我们人类一样,幼小的孩子消化不了粗粮,所以要以乳液为食,其实看起来这个结论是成立,在蜂群中已经得到了证明,蜜蜂的这种食物分配方式,的确有这种感觉。

第一:雄蜂证实了3日龄以内喂养王浆是食物需要

一个蜂群中除了蜂王和工蜂之外,其实还有另外一个级型的蜜蜂,那就是雄蜂。如果说蜜蜂前3日龄只吃蜂王浆不是食物需要,那么成年的工蜂就可以直接在雄蜂出房以后只喂养花粉或者蜂蜜,这样可以节约很多蜂王浆。很多朋友不知道,蜂王浆对于蜜蜂来说是非常珍贵的,大量分泌蜂王浆,严重影响工蜂的寿命,很显然在蜂群中如果没有必要,工蜂并不愿意大量吐桨,这看起来似乎比较人性化了,但是蜜蜂是一种古老的生物,从生物进化的角度来说,就算蜜蜂不会思考,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也会改变不利于蜂群发展的行为,很显然蜜蜂改变了很多行为,但是这种行为并没有发生改变。

从雄蜂的事实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蜜蜂幼虫在3日龄以内以蜂王浆为食,的确是食物的需要,或许就像刚出生的小孩一样需要母乳。

第二:决定了蜂群的生死

除了食物需要之外,其实工蜂给3日龄以内的雌性蜜蜂幼虫喂养蜂王浆还有一个意义,那就是保证了只要有3日龄以内雌性蜜蜂幼虫存在的蜂群,不管蜂王死亡多少只,蜂群都不会灭亡,实际上这种营养分配方式,直接决定了蜂群的生死。

很显然,对于雌性蜜蜂幼虫来说,在前3日龄的时候,蜂王和工蜂的营养都是蜂王浆,发生变化在3日龄之后,除此之外,就是巢房不同,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雌性蜜蜂前3日龄前把巢房改为王台,只要工蜂给这些改造了巢房的幼虫饲喂蜂王浆,这些幼虫就变成了蜂王,蜂群中的急造王和我们在蜜蜂养殖中常用的人工育王都是利用了蜜蜂的这个特点。

所以说蜜蜂为3日龄内蜜蜂幼虫饲喂蜂王浆,不光是食物分配的需要,更是对蜂群的一个重要预防,有了这样的喂养方式,相当于蜂群中每一只3日龄以内的雌性蜜蜂幼虫,包括雌性蜜蜂蜂卵,都是一只潜在的蜂王,只要蜂群失王,工蜂就可以改造蜂群中这样的巢房来培育新的蜂王,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急造王产生的原理,反之,如果蜂群中不存在这样的营养分配和级型分化特点,只要蜂群中的蜂王死亡,蜂群就只有等待灭绝,这对于物种的繁衍来说是非常不利的,甚至可能导致物种的灭绝,可以说蜜蜂的这种分配策略和预防方式还是非常高明的。

以上就是今天蜂部落小编给大家分享的关于3日内虫只吃蜂王浆,只是营养需要?还有一大原因,决定蜂群生死的全部内容,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下方留言评论,喜欢的朋友点个关注,我们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