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买1年的车能卖多少(刚买一年的车能卖多少钱)


当下的很多热门新能源代步车,要么价格随着电池原材料上涨水涨船高,要么面临交付难的困境,大几个月提不到车。与此同时,油价也在大幅上涨,在只需要代步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不少消费者开始把目光转向二手市场。不过二手车也不是那么好“捡漏”的,因为新车价格上涨还难交付,所以很多二手车也成了香饽饽,价格也并不会比新车便宜多少,整体看来并不划算。不过我们发现了这么一款目前已经停售的小型SUV—哪吒N01,虽然牌子比较小众,但续航倒是不错,这次我们就来看看它值不值得大家入手。

有301km续航、有快充,但外观不讨喜?

哪吒N01是合众新能源汽车推出的一款小型SUV,定位和现在的哪吒V有些类似,都有相对同级不错的空间和续航水平,就是配置方面相比哪吒V还是差了一点。不过综合来看,它的产品力在同价位车型中算得上出色。当初花6-7万买一款哪吒N01,不仅能够拥有超300km续航里程,空间表现也足够小两口日常代步,而且有快充、有倒车影像以及远程启动,整体实用性还是不错的。

不过因为外观并不太出彩,整体造型比较中规中矩,没有太多设计上的亮点。除了日间行车灯用的是LED光源之外,大灯主光源也只是卤素,视觉效果比较一般。相较于同期产品欧拉黑猫、白猫,它们采用了较为圆润、可爱的设计风格,大灯组都是复古风的圆润造型,因此更吸引年轻消费者的关注。但是它的动力表现却比欧拉黑猫更有优势,不管是2019款还是2020款哪吒N01,它全系都搭载的是最大功率55kW的前置单电机,最大扭矩达到175N·m,在代步车中这个动力表现算的上较为强劲。

哪吒N01共出了两个年份的车型,不过它们的车型尺寸、动力几乎都保持一致,只有配置方面有很小的差异。比如同样6.98万元的车型,也就是多了个全液晶仪表以及车联网功能的区别。在续航方面,2020款哪吒N01还推出了几款长续航车型,续航能达到350km或330km左右,不过对于日常代步而言,这点差异影响不算大。

不到6万能拿下,二手反而性价比更高了?

其中哪吒N01的二手情况还是比较简单的,大多数车型都挂着不超过6万元左右的售价。像2019款车型到现在刚3年,一般行驶到5万公里左右,4.8万左右就能拿下。而里程稍短一些的,相对应价格就稍微贵点,比如行驶了1-2万里程左右,卖价多数会在5-5.8万元左右。


要说哪吒N01在产品力上并没有太大亮点,除了动力表现和空间还不错以外,似乎没有太大吸引力让大家关注它。但事实上,随着纯电代步车市场迎来它的“春天”,再加上电池原材料的大幅上涨、补贴退坡等因素影响,现在不管是纯电微型车也好还是纯电SUV也罢,价格通通开始上涨。当初6万左右能够拿下一款有300km续航的纯电代步车,但现在即便是有301km续航里程的奇瑞小蚂蚁,指导价已经达到7.39万元。而且小蚂蚁还是一款三门两厢车,空间表现自然跟哪吒N01存在不小差距。

再拿哪吒N01当初的竞品欧拉黑猫对比,它目前和哪吒N01一样停售。因为配置不错、外形也较为突出,在二手市场同样有较高的热度,这也导致它的二手价格相对较高,像当年补贴后售价不到7万元的2019款欧拉黑猫,行驶了4.5万公里,现在二手车依旧卖6.1万元左右。同样行驶里程在5万公里左右的2019款哪吒N01,不到5万元就能拿下,与此同时一样是有超300km续航、有快充功能,配置也足够日常使用。除了外观可能不太讨女性消费者喜欢之外,性价比方面相当出色。当然哪吒N01也存在一些小不足,比如说部分车型的主驾驶电动调节以及高低调节为选装配置、没有电子手刹,有点影响舒适度。不过以它的二手价格来看,这点不足也能够忽略不计。

再来看看保养方面

哪吒N01的保养频率还是较低的,只需要每10000公里保养一次。常规保养是不需要更换任何零件的,只需要对车辆进行一系列检查。再就是一些易耗件的更换,从10000公里开始需要更换刹车油和齿轮油,更换周期为20000公里一次,并且在20000公里时需要花100元更换空调滤清器,后续的更换周期为10000公里一次。防冻液则是在40000公里时更换,费用是100元。三年行驶60000公里的情况下,三年保养总费用是2400元,除去免费的首保则实际需要花费2200元,平均每年差不多是730元。

总结

从目前纯电微型代步车的价格体系来看,当下5万元出头的价格很难在市面上买到超过300km续航的新车。像奇瑞小蚂蚁、零跑T03,它们虽然也有300km左右续航的版本,但价格已经在7万往上走。而销量一直都不错的长安奔奔E-Star,现在新车要花6.98万元以上才能拿下续航310km的版本。至于像长安Lumin这样的新车,超300km续航的配置车型,指导价达到6.39万元,车身尺寸却比较小巧。相较之下,足以见得哪吒N01出色的性价比。所以对续航、空间要求较高但预算有限的消费者,二手哪吒N01确实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作为日常代步、通勤的工具,也能节省下不少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