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横盘期什么意思(房子横盘期是什么意思)

楼市经历了10年的“黄金时代”

2008年到2018年,这十年是属于楼市的。这十年既是楼市飞速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十年。

2008年是楼市辉煌时代的开始,但是2008年的楼市又是多少房地产开发商的噩梦,准确来说楼市的黄金十年是从危机中开始的。

2016年大城市的房价基本已经趋于稳定状态,比如北京2016年的房价均价为57694元每平米,2018年北京的房价均价为60230元每平米,2020年北京的房价相比于2018年有所回落。比如天津,2016年房价均价为22751元每平米,到了2018年,房价均价为23142元每平米,涨幅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2016年之后大中城市的房价,除去深圳、南京等几个局部火热的城市外,其他城市的房价基本上都已经开始趋于稳定。

按理说2016年楼市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是由于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让三四线城市的老百姓手里有了大量的资金,普通老百姓投资渠道匮乏,只能把资金投向楼市,开发商看到了商机,纷纷进军三四线城市,炒房客也发现大城市的房价已经没有增长潜力,纷纷把目光投向三四线城市,3年时间让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也推向高点,楼市的繁荣得以延续。

由于三四城市楼市的火爆,让原本在2016年结束的楼市黄金时代推迟到2018年,2019年的时候全国的楼市基本已经回归理性,大中城市的房价延续稳定的态势,部分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开始出现下跌,这也宣告楼市的10年“黄金时代”正式结束。

2020年楼市寒冬“寒”的是人心

尽管2018年之后的楼市已经逐渐回归合理,但是人们的购房热情却并没有减弱,很多人依然幻想着房价能够大涨。也就是说楼市的各种局面都是不利于楼市的,但是由于过去几十年房价的大涨,人们对楼市有着足够的信任。

2020年的楼市寒冬让这一切都发生改变,很多人认为楼市寒冬已经过去,并且楼市寒冬并没有击垮楼市,楼市已经从寒冬中完全回暖。事实上楼市寒冬影响最大的不是楼市本身,而是人心,人们在楼市寒冬的影响下对楼市越来越不信任。

未来10年楼市将进入“横盘期”

对于未来房价的预测,有人认为未来房价会上涨,有人认为会下跌。如果未来房价持续上涨,会有更多的老百姓买不起房子,房地产行业也会进一步边缘化其他行业,不仅影响人民幸福感,同时会对社会产生负面影响。

如果房价持续下跌,对于很多家庭来说打击很大,很多家庭所有的资产都在房产上,房价下跌就意味着家庭资产的缩水,如果下跌幅度很大,可能会导致大面积的房贷断供,也是不利于社会正常发展的。

在我看来,未来房价总体一直处于稳定状态,楼市将会迎来较长时间的“横盘期”,楼市无法再出现过去那样的繁荣,这也是楼市目前的格局决定的。

01.人口出生率的降低超出我们的预期。

数据显示,近些年来人口出生率持续走低,出生率的降低不会对现在产生影响,但是可能会面临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房地产行业长期看人口,可能人口出生率的降低不会很明显改变人口数量,但是一定会改变人口的结构,年轻人会越来越少,老年人会越来越多。

近日中国基金会发布了《中国发展报告2020: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趋势和政策》,报告预测了中国未来的老龄化趋势,可能会在2022年进入老龄化社会,65岁以上的老人占比可能超过14%。

楼市对人口的依赖实际上依赖的是刚需购房者,刚需购房者一般都是年轻人,一般来说,超过60岁的老人,没办法办理房贷,当然老年人一般没有换房和买房的需求,主要的需求都集中在养老和医疗上。因此未来几年中国人口可能不会有明显变化,但是人口的结构变化趋势是很不利于房地产行业持续繁荣发展的。

02.楼市的购买力在一步步减弱。

楼市想要继续繁荣发展,并不在于刚需有多少,而在于这些刚需手里有没有足够的钱。根据央行的数据,2018年底,我国居民杠杆率已经超过60%,杠杆率甚至超过了日本和德国这样的发达国家。

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居民的负债率是很高的,过去老百姓爱存钱,家里都有现金,可支撑楼市的快速发展,但是如今老百姓的财产都转移到房子上,很多人都处于负债状态,拿什么买房。

现在中国老百姓的负债率很高,不仅会对其他行业产生负面影响,也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刚需手里没有钱,房子卖给谁呢?炒房客会慢慢退出楼市,有钱人对房产的投资也会变得更加谨慎,尽可能选择优质的房产资源,那剩下的房子只能卖给慢慢成长起来的刚需购房者,如果依靠慢慢成长起来的刚需,楼市的再次繁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两条新政决定对楼市影响巨大

除去人口因素和楼市购买力的因素,国家政策对楼市更是起着决定性的作用。2020年国家的两条新政可以说决定了楼市的走向。

01.棚改退出历史舞台,旧改登场。

2020年被称为是棚改的收官之年,十三五棚改计划,在2020年要基本完成棚改拆迁任务,2020年将会是棚改的最后一年。

棚改政策对于楼市的意义是巨大的,棚改政策的实施让大量的资金流入楼市,这才给楼市带来巨大的活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大多数的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水平一般,老百姓的工资水平也很低,基本上是支撑不起楼市的繁荣,但棚改加上货币化安置的政策让老百姓的手里有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大多都流入了三四线城市的楼市,让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得到了3年的繁荣。

如今棚改退场,旧改正式登场,也就意味着楼市发展的一大驱动力已经消失,未来楼市大概率会下行。特别是没有经济支撑没有人口支撑的三四线城市,房价的虚高会逐渐显现出来。

02.“限高令”出台,房子的投资价值降低。

前段时间,住建部正式发文,明确规定:


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的建筑,新建100米以上的建筑需要充分论证、集中布局,与城市规模、空间尺度相适应。

“限高令”的出台直指高层住宅,很多城市规模比较小的城市,可能会被限制住宅的高度,大城市对住宅高度的要求也会相当严格。这也就意味着未来高层住宅拆迁的难度会比较高,现在一些高层住宅已经高达100米,限高令的出台意味着这些高层即使拆迁,也不太可能建超过100米的房子,这对开发商来说是无利可图的。

我以前就说过开发商拆迁的唯一动力就是挣钱,没有钱赚他们是不会愿意拆迁的,所以对于高层住宅,如果未来拆迁难度比较高的话,会变得比较尴尬,居住体验不好,又不好出手,未来沦为“贫民窟”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这两条新政的出台对楼市影响很大,并且都是不利于楼市繁荣发展的政策,棚改意味着更少的资金流入楼市;旧改登场比较重视居住体验,有利于房子回归居住属性;“限高令”的出台降低了很多房子的投资价值,对炒房客是极为不利的。

这两条新政基本上为未来10年的楼市定下了基调,政策层面基本上是不利于楼市繁荣发展的,限制楼市重回疯涨的年代。未来10年,楼市将会基本维持稳定,全国的房价整体上会处于没有大涨大跌的状态。可以这样说,楼市在经历了10年的“黄金年代”之后,将会迎来10年的“横盘期”。

高层表明态度

7月22号,最高法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意见》,《意见》第四条围绕房地产透露了两个关键信息:

强调了房子的居住属性是第一位,炒房的行为将会被重点关注。提出“居住权”制度,优先保障刚需和低收入者的住房权益。

高层的态度很明显,未来房子回归居住属性是必然的,任何炒房炒地的投机行为都是要被严厉打击的,未来的楼市留给投机炒房者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同时增加“居住权”这一新制度,用于更好地保障弱势群体的住房权益。

楼市的两大新政和高层的表态基本上给未来的楼市定下了总体基调,至少在未来10年内,各种新政的约束加上楼市目前的局势,楼市很难摆脱束缚重回楼市的“黄金时代”,楼市想再现过去几十年的繁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未来十年内,楼市大概率会处于“横盘期”,房价没有大涨也没有大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