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角兽什么时候回归(独角兽的回归)

“两会”期间,“新经济”、“独角兽”呈现刷屏模式,并在A股掀起不小波澜。如何看待独角兽回归呢?对此,东方财富网邀请到了职业投资人冯东升做客《财富观察》栏目,分享了他的精彩观点。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东方财富网:最近的新热点,像独角兽、新经济,大家会觉得现在正逢风格转换的一个契机和切口,您觉得2018年会是这种风格确定性转换的一年吗?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冯东升:这个不可能的,这个是很短期的,它会跟去年的雄安的那一波行情类似的,很短暂的,因为它是概念性的,没有实质性的任何东西可以炒作的。现在对独角兽的概念就是说独角兽可能在今年以缓慢的速度推到A股一家至两家,推谁也不知道,怎么推也不知道,还没有具体的东西,你在这里炒作肯定是概念性的炒作,炒作的理由也不成立的。很多的是炒作独角兽持有的A股的股份,还有一个曾经合作过的这些都是概念性的,不存在实质性的炒作的理由的,成长的理由,上涨的理由。所以我认为短期很短暂的,可能这几天如果话音一落也就过去了。我是这样认为的。

东方财富网:不足以撑起创业板反转的一个条件?

冯东升:不可能,跟创业板没关系,创业板的成长不是这个理念。

东方财富网:但大家会说最近这些科创型的企业在市场是风生水起,尤其是以创业板50为代表的这一批不管是一梯队二梯队也罢这些股票能够形成一个合力推升创业板指数具备反转的一个条件的成立吗?

冯东升:具备的。接着我刚才第一段的话说,通过去年的股市三个指数的同时的挖的黄金坑,你说是大蓝筹涨多了下跌,我可以确认。但是你创业板已经跌了一年多为什么还要挖黄金坑,深成指为什么还要挖黄金坑?因为这个浪潮过去之后三个指数同时沉淀,让你思考的,现在是2018年应该是新的,创业板为什么要跌?该涨了,三个指数共振的底以后就是大家三个指数同时起步的底,创业板也就是反转,就是从牛市的开始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的。深成指也一样,竹板也一样。现在不是哪一个指数的关系,现在是投资的理念关系,所以创业板里边有很多的好公司,从主次用这个独角兽来引起我们对它的一个开发和深思,我们的里边有创50,纳斯达克里边很多的权重都是我们的独角兽,我们对创50的指数肯定在里边要有自己的一个新的看法和定义、定位。

东方财富网:重要的是这些梯队能不能合力,这个是判断后势的非常关键的观点,我觉得很重要,光第一梯队涨,二梯队、三梯队跟不上,也没有办法直接推升指数的上行?

冯东升:这个方面可能都会涨。因为你如果从一个方向来看是价值投资,肯定是价值成长的,未来从哪些方面开始成长的,成长的东西多数都创业板里面,我们的创业板也可以涨的。这是要一个定义问题,我们先定义它,我们里边也有好公司的,但是我们为什么里边现在独角兽很少?我更认为以后的对独角兽的认识应该从创业板里面的自己的眼光发现自己A股的独角兽,从这里下手。这个理念会引起创业板对它的重新的估值和认可,给它的成长方向一个重新的定义。这里边肯定有很多的中国的A股的自己的独角兽。现在我们很多独角兽有可能在这里边产生,因为很多行业,因为我们中国大家都知道5G是我们中国有主导权的,我们中国给它下定义的,在5G标准执行方面我们中国就像以前的微软,5G在我们中国做孵化器的,我们中国有定义权,我们所有的行业东西由我们中国的公司,这里边可以形成很多的独角兽,这些独角兽都在我们的A股的创业板当中或者是中小板里边形成。我更愿意用这种眼光找我们自己创业板里面的独角兽,不是说境外到独角兽到A股来上市,我不认可这个概念的,这个观点不认可的。不是金融市场发展的长远的眼光,我们有这种炒作理念、概念,我们要有实际的。

东方财富网:所以一方面大家很期待独角兽的回归,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应该潜下心来去寻找我们自己市场当中具备独角兽条件的一些公司,肯定是集中在中小创当中的,还是有的。

反观对于创业板,我们所谈到的究竟是否能够具备反转的一个问题,之前上一期节目我记得我们另外一位主持人跟您聊的时候当时说到了创业板这波反弹,包括新能源相关板块的上涨,我们只把它当作一个超跌反弹对待,但今年的话肯定会有所不同。所以这点上大家也可以去注重关注和观察一下。

另外,冯先生,我记得之前您提到一个大的建仓期来自于2638到3650这个阶段,但是我们注意到在沪指1月29号曾经是探了一个3587的新高,随后就500点的回撤又探了3062的一个新低,所以大家在想您所提到的那个终极的3650的目标位置,那个目标在接下来是不是还会继续下去,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

冯东升:对股市的认识我们也不是从面前的区间的结构来认识的,我们肯定有个大的经济环境的,在这个大的经济环境,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分量比较重的,而且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他动力很强的。从股市方面说,以前的股市跟现在的股市确实在变化当中,我们以前的股市因为很封闭的,跟国际不接轨。我们搞了一个沪港通,深港通以后还要搞外资通,我们为这个是铺垫为MSCI接轨的。在这个变化当中我们股票正好到了2638的时候跌到低点,在这个低点我们可以整顿它,制度可以变革它,很多东西跟国际接轨,在这个底部区域肯定是底部区域,这个底部区域我们去年就认为有两个节点。这个股市从这里以后就是最低点了,有两个节点。

一个节点就是养老金入市,我们国家宣布过养老金可以入市。还有一个就是今年的加入MSCI,这两个节点。当这两个节点存在的时候第一个节点就是养老金入市肯定是在最低点入市的。所以说在2638至3650这个位置是我们内资的建仓的区间,为什么在这个区间呢?因为3.0股灾的时候2016年1月份下跌的时候最高点是从3684点下跌的,从这个位置下跌的,这个地方是熔断,不是人为的造成的,所以这是一块洼地,这块洼地肯定是内资建仓。所以说这一个肯定是一个大的建仓期,这是一个洼地。从3684下跌下来再回到3650这个位置,这里就是一个洼地,洼地肯定是内资建仓期的,没有风险的。

东方财富网:换句话说内资他们建仓的方向好像还是那些有业绩确定性的大而美的一些方向,比如说像白马、蓝筹一些标的?

冯东升:对。这个事情跟后面的节点有关系的,后面的是加入MSCI,把这个放在后面,后期我们就要按照这个后期的人家的这个方面的投资价值理念关系来建仓,我们目前我们的大权重50、大蓝筹这些国计民生的股票的市值很大都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市盈率很低,美国的标普500市盈率是20几倍,我们的上证50只有13倍,我们的沪深300只有15倍,在这一方面我们是洼地。这些企业都是国计民生的大企业,都是国企、央企,这些洼地怎么可能不把它填平呢?不填平的话你让外资建仓的话不是贱卖国资了吗?

东方财富网:换句话说你看2017年白马股走得很好,我们在想因为MSCI正式落地是在今年的5月,当时预期是6月份,现在是5月。当时说为什么涨得这么好,因为咱们国家的国企央企不能够把标的以比较低的价格卖给外资,现在来看怎么评价最近一段时间白马的颓废呢?这个好像跟大家预期有点不太一致了?您怎么看?

冯东升:有些东西跟我们以前的东西要隔开来讲,在过渡期讲,在过渡期以前我们市值大蓝筹是低估的,这次我们要补平的这块洼地肯定是国企、央企大市值的,它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都是大市值,一两万亿的权重,工行、建行、中石油、保险都是上万亿市值的,几个东西加起来就是国计民生的大东西,这些肯定要补平的,先补大蓝筹。资金没空看小市值的中小创,回过头来我们现在可以看中小创了。因为估值差不多了之后我们还是要重新审视这个股市到底怎么样的。

东方财富网:就是5月份开闸之后等于市场还会再次重燃价值之风吗?

冯东升:价值之风以后是永远的,但是不可能分权重有价值,中等的权重,小市值的没有价值,这是不可能的,有价值的就是有价值。大中小的市值的股票都有共性的。

东方财富网:我们去寻找一个业绩的确定性?

冯东升:寻找业绩的确定性,当然外资的资金量比较大,他们可能喜欢权重的大市值的,但是中小市值的他们也会配置的,他们也有平时操作也有波段操作的。所以只要有价值,有成长空间他们都会去挖掘,大大小小的市值各种指数基本上是同步的,不会出现以前那种怪现象,主板涨,中小创不涨,以后不会,以后会均衡一点。

东方财富网:但是一定是好股票?

冯东升:一定是投资价值理念肯定是不会变的,不会再回去的,炒作是不行的。

东方财富网:要不就成长价值,要不我就是上证50、沪深300为一批的价值白马?

冯东升:是的,你选白马没关系,不要选看不清楚的,你看得清楚的绝对放心投资。

东方财富网:另外我们再谈一点未来即将成形的CDR,市场会解读说他们回来之后会吸引大量的资金。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大家会觉得国外比较低的估值也会拉低国内股票的估值,这相对来说可能会是一个风险,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冯东升:独角兽我认为不是问题,根本没什么问题。现在只能提一种概念性的东西,我认为它是一个引导性的,引导我们思维的概念比较好。它真正能回来我们说过,管理层已经决定了,已经是这样的看法,今年只引进一至两家,跟大规模的回来是两回事的,只不过有一种概念性的提示我们了,独角兽他回来,这些独角兽都是我们中国在国外、境外的上市公司是特别大的企业,是新兴企业,我们现在A股没有,我们要引起这方面的重视,回来数量现在一个一个回来很少的,你说占你的资金你现在也看不见占你多少资金,不要担心这些东西。

东方财富网:我们一定要有他们?不然我们就感觉很没有底气?

冯东升:对,我们这个市场上没有一个好的大的公司,你看好的都在国外,老百姓都是这样认为的,我们这么大的企业都在国外、境外上市,我们又不能享受这个红利,改革开放的红利,他们成长空间的红利,新时代的红利,我们把它适当地引进来一些,主要还是发展我们自己的独角兽。自己的独角兽肯定有,我看了之后像5G行业肯定有独角兽的。

东方财富网:但大家很担心他们回来之后万一被爆炒了,爆炒完之后肯定又是一地落叶,这个情况怎么看呢?

冯东升:爆炒情况好像不可能的。

东方财富网:360算吗?

冯东升:对的。

东方财富网:因为他好像构筑了很长时间的顶部了,大家就在想一上市好像就见顶了,害怕他们也会有类似的状况发生?

冯东升:我刚才想说以360为例子我们是看得见的,360上市了之后一直在高位横盘振荡,但是我们也说一说参股360的炒作概念的股票,好比中信、国安等等参股的他们是很明显的是炒作的意思,涨上去还回归。而真正的360的价值它就是像我们在美国上市的独角兽类似的,它有价值,大的公司对它有价值溢价或者在A股有什么溢价或者是高估或者是低估,它会给它一个估值的,在这个估值范围内在五年三年的成长空间,它的定位在哪里,它不会涨到哪里,跌到哪里的。这就是我们以后要观察的,也是我们要学习的地方。

东方财富网:但是独角兽的回归无疑会对A股长期的您所提到的大牛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根基?

冯东升:很重要的。不是我们在这里炒作他的这个意思。我认为独角兽就是一个概念,引领我们的思路,股市到底什么是公司、成长、投资,到底是投资什么。

东方财富网:但是,大家都不理性,冯先生,这个怎么看?我们市场具备单独给这些独角兽定价的一个条件吗?

冯东升:我们现在从境外引进的独角兽没有定价权的,因为他是靠什么?他是在境外美国上市之后质押给银行的,在我们这里好像发行的是一种金融产品,是一种券,债券这种性质的,他没有定价权的。基本面、消息面、管理都是美国的境外公司的,我们没有定价权的,我们只不过在这里享受了这个股票在中国市场老百姓让他享受一点红利,没有定价权的。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回来我们什么权力没有的。

关注东方财富网微信号【 eastmoneynews 】,每天为您推送权威、专业的财经资讯!欢迎在【应用商店】搜索【东方财富】,下载中国财经第一门户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