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万年前是什么样子(600万年前是什么时期)

假如你25岁入职跟随师父负责一个项目,但是当你已经到了退休年龄,这个项目仍然没有要停止的意思,它的目标是星辰大海,它的未来是无尽的星空,这就是旅行者一号,1977年成功从地球上起飞出发,到目前为止已经飞行44年。旅行者一号的发现一次次带我们打破常规认知,让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地位,也认识到太阳系的无边无际!


人类起源于非洲,在6500万年前恐龙灭绝之后,生存空间和生存资源充足,哺乳动物抓住机会在大约1000万年以内迅速的占领了这个生态位,人类的先祖也应运发展起来。大约6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和现代黑猩猩的祖先分道扬镳,走上了各自的发展进化之路。数百万年人类一路发展走来,进化了大脑学会制造工具和使用工具,最终也凭借这个技能发展出智慧文明,彻底地站到了食物链的顶端。


人类的发展进化之路本质上来说就是认识地球环境并且适应环境的一个过程。恐龙在地球上存在的时间大约是1.6亿年,而人类在地球上的时间往多了说数百万年,这个差距不止一星半点。这也足可以看出来人类的发展势头有多猛,发展速度有多快,这也或多或少地给我们带来了充足的信心。

人类的快速发展,让我们自信心爆棚

地球上有38亿年的生命演化史,也经历过数不清的浩劫物种大灭绝,目前地球上仍存在数百万个物种,但唯独人类这个年轻的物种发展出智慧文明。尤其是在进入工业化社会以来,生活水平日渐提高,衣食住行都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再是曾经非洲大草原上瑟瑟发抖的小可怜,摇身一变人类已经站到了地球生物的顶端。


我们生活的世界不再是无穷无尽,而是变成了一个地球村,全人类的交流合作越来越多,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而不是被束缚在某块区域内自给自足。人类的足迹可以说越来越远,在地球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玛峰人类早都已经登顶,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同样有人类的足迹,1.1万米深的深海世界想想都可怕。


人类不会飞同样也不会游,但是靠着我们的大脑不断发明工具使用工具,让人类征服了一座座高山。甚至已经飞出地球,最远的足迹被印在了38万公里之外的月球之上,这颗陪伴地球46亿年之久的卫星,半个多世纪前人类就已经踏足,不仅踏足还开车上去了!


旅行者一号拍摄的一张照片,再次把我们带回谷底,同时也引起了人类的深思

01旅行者一号人类的远征先锋

在半个多世纪以前人类的目光早都已经瞄向了宇宙深空,地球表面积虽然大,但毕竟是有限的,难以囊括人类的好奇心,星辰大海才是人类的目标所在。


上个世纪二战结束后,有些国家经历没处用,同时一些军事上的技术也期待寻找新的战场,运载火箭也就逐渐的应运而生,人类发射探测器以及飞船飞出地球也就都有了“交通工具”。美国和苏联开始发射人造地球卫星、把宇航员送出地球以及探测其它天体。



在太空竞赛的巅峰时期,人类进行了载人登月、发射了火星车、金星探测器以及远日行星探测器。例如我们熟知的旅行者一号基本任务就是探测四颗远日行星,最后向太阳系外飞去,NASA类似的探测器截至目前一共有5颗,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旅行者一号。旅行者一号上携带了金属唱片,并且刻有人类的信息、太阳系的信息等等,期待它有一天可以被地外文明所捕获,从而建立联系。


旅行者一号就是人类探索星空的先锋,1977年成功发射,到今天飞行44年之久,已经距离地球230亿公里,同时它也成为距离我们最远的人造物,代表着人类文明一路飞向宇宙深空。按照它的方位以及飞行速度,大约在7.4万年以后飞临比邻星,那是距离太阳系最近的一颗恒星。



02六十四亿公里外,旅行者一号拍摄的照片引人深思


1990年2月14日旅行者一号完成了它的首要探测任务,即对四个太阳系远日行星的探测,当然旅行者一号只探测了木星、土星以及它们的卫星,由于着重探测了土卫六,错过了探测天王星和海王星的机会,最终由旅行者二号完成后续的探测任务。


在旅行者一号即将奔向新目标之时,受地面控制掉转相机,对着太阳系拍摄了一张全家福。当时旅行者一号距离地球大约是64亿公里,在那张照片中,人们见到了震撼的一幕,各大行星在这张照片中像是一粒灰尘,尤其是地球真的是太过于渺小了!


直到此时此刻,我们才真正地认识到在无边无际的宇宙面前,地球真的是渺小的可怜,更不用说地球上数百万个物种之一的人类。这张被称为暗淡蓝点的照片,真的让人类感到了震撼,同时也引发了深思,人类太渺小了!

面向宇宙,应以敬畏之心

人类文明的骄傲,被一张照片彻底的击垮。


按照目前的主流科学观点,宇宙诞生于138.2亿年前的奇点大爆炸,经过发展膨胀到今天,宇宙有930亿光年的可观测直径。


人类生活在地球之上,地球仅作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之一。我们抬头仰望星空,看到的银河就是太阳系的归属。在银河系内类似太阳这样的天体至少有2000亿颗,而继续往上的天体结构就是本星系群,由50多个星系构成,其中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是代表,当然也包括距离我们较近的大小麦哲伦星系。


而在本星系群以上还有本超星系团或者室女座星系团,它是由一批类似于本星系群的天体结构组成,其实这并不是最终的结局!

总结

可以说宇宙真的很大,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发现任何地外生命存在的证据,但毫无疑问在这样广阔的宇宙中它们是存在的。设想一下,犹如灰尘般的地球,在它们的眼中又会是什么样子?所以说面向宇宙,应该抱以敬畏之心!

文/科学黑洞,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