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基带为什么惠没了(6s 无基带)

作者 | 连于慧


苹果为了实现“基带(baseband)自由”,2019 年以 10 亿美元买下英特尔的手机基带业务部门,希望能在 2023 年成功摆脱高通,全数换上自研基带芯片,这将会是苹果自研芯片之路非常关键的一步。


日前,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的 iPhone 5G 基带芯片研发可能失败,使得苹果在 2023 年将继续 100% 使用高通的 5G 芯片。苹果的基带芯片自研进度是否如期,顿时之间成为市场热议话题。明年,我们是否能见到苹果自研的 5G 基带芯片正式上阵?


据《问芯Voice》探询手机芯片供应链了解到,苹果自研的 5G 芯片在 Sub-6 版本的第一版测试遇到一些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预计年底改版出来后才有较明确结果。另一方面,因为需要通过各个国家运营商的认证,各地区通过认证的时程不一,因此 2023 年来不及 100% 让苹果自己的芯片全数上阵。


不过,整个来看,其实明年苹果的 iPhone 手机中,仍有机会小部分换上自研的 Sub-6 版本 5G 基带芯片,高通未必会全拿订单。只是在苹果 5G 毫米波 mmWave 版本方面,明年则是不会看到。


业界观点认为,手机基带芯片的门槛不是在技术难度,而是在研发芯片的同时,不但要同时兼容 4G、3G,同时无线频段、频谱十分复杂,这才是真正要把基带芯片做好的困难点。因此,苹果的 5G 基带芯片要能在 iPhone 上全面上阵,需要花不少时间磨合。


苹果在 2019 年以 10 亿美元价格收购英特尔大部分的智能手机 baseband 业务,同时也转移约 2,200 名英特尔员工和知识产权IP、租赁及设备等,苹果展开自研基带 baseband 芯片之路。而英特尔的手机业务是来自于 10 多年前收购英飞凌的无线业务而来。


苹果的 baseband 芯片主要供应商是高通,看似高通随时要失去这个重要客户。在去年高通的投资者大会上,财务长也说明,受到苹果转采自研基带芯片的影响,来自苹果的营收比重预计 2023 年会降至 20% 以下,到了 2024 年更会近一步减少至个位数占比。


再者,虽然苹果和高通在基带芯片的采购上分道扬镳,但在自研芯片的路上仍需要与高通达成协议,取得 CDMA、3G、4G 等通信协议专利,因此双方仍是有一定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