佰利联为什么不涨(佰利联最新消息)

新能源行业新人,一出手就是2万吨……

8月23日晚间,海南矿业公告,拟通过子公司海南星之海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载体,投资不超过10.65亿元,新建2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一期)。

一同发布的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显示,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规划,聚焦上游产业,重点关注有色金属(尤其新能源矿产资源)和石油天然气,打造全球化资源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相当于,在缺少上游锂矿石资源的背景下,海南矿业开始准备新建氢氧化锂产能。而就国内而言,缺的却不是锂盐产能,而是矿山、盐湖的优质锂资源。

可能是利好消息提前消化,进军新能源消息释放后,海南矿业股价不涨反跌。至8月24日午间收盘,海南矿业下跌6.14%。

缺矿,不缺产能

复星集团郭广昌对钢铁行业青睐有加,除了将上市公司南钢股份收为旗下企业,还掌控了海南矿业。

目前,上海复星产投持股海南矿业34.38%,郭广昌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复星集团作为知名民企,其灵活的经营风格令人为之侧目。

在此之前,海南矿业在2019年时便已作出过转型。彼时,公司在原有铁矿石业务的基础上,并购洛克石油 51%股权,完成主营业务由单一铁矿石业务到“铁矿石+油气”的双主业布局。

今年5月,洛克石油再次完成EOG中国100%股权收购,公司进一步拓展天然气业务规模。

而按照公司“十四五”(2021-2025 年)发展规划和2030年发展目标纲要,在产业布局方面,在巩固铁矿石和油气两大业务的基础上,公司还计划“关注有色金属并购标的”、“择机由黑色金属向有色金属业务延伸”、“重点关注贸易、港口高附加值加工、新能源、新能源材料、建材等投资机会。”

上述背景下,公司抛出了拟建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的公告。

“氢氧化锂加工属于高新技术行业,项目落户海南,可以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中相应的税收优惠。同时,海南省离项目原材料锂辉石的主产地澳大利亚的距离更近,相比内地主要的氢氧化锂产地江西和四川有明显的海运物流优势;东方工业园区西部为北部湾海域,西北侧有八所港,是海南最大的深水良港之一,属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开辟有多条国内外航线,运输便捷、运输成本优势明显。”海南矿业指出。

这是优势,劣势在于与上述产能相配套的原材料锂辉石价格,在产品成本中占比较大,且原材料主要自澳大利亚进口。

虽然公司已表态关注有色金属并购的机会,但是要知道目前澳洲主要锂辉石矿山早已分配完毕。

品位最高、产量最大的格林布什矿山,归天齐锂业、美国雅宝两家锂盐巨头所有,其所产锂精矿不对外出售;排名第二的马里昂山锂矿,则由赣锋锂业持股50%,所产锂精矿由其包销……。

就国内锂盐产能来看,近两年迅速增长,仅下半年已投产和计划投产产能就包括了中矿资源的2.5万吨电池级项目,蓝科锂业2万吨的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以及天宜锂业和天齐锂业氢氧化锂项目。

问题是,锂盐产能不缺,缺的是优质锂精矿供给。叠加海南矿业前期因铁矿石涨价,股价累计涨幅过于巨大的影响,导致了公司股价未涨反跌。

周期“老龙头”集体骚动

向新能源领域转型,海南矿业不是个例,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家公司。

“碳达峰”与“碳中和”,需要与之相匹配的能源升级和革命,传统行业的龙头也在谋求向新能源领域转型。

紫金矿业董事长陈景河8月初曾表示,公司将开拓布局锂资源,未来计划收购一些项目与矿山资产,并打通从上游到材料的全产业链。

公司股价更是一度因此异动,只是紫金矿业与海南矿业都面临着同样的难题,即上述锂资源早已分配完毕,加之当前锂精矿价格不断上涨、未来增长确定性十足,既有“矿主”又怎会轻易出售锂矿?

需要指出的是,锂属于有色金属,碳酸锂、氢氧化锂又属于锂化工产品,其对应的各行业龙头,也在寻求通过新能源业务的转型来寻找更多增量。

恒力石化,国内最大的PTA聚酯纤维产业链一体化企业,便准备向锂电隔膜领域延伸,并规划锂电隔膜和DMC产能。

上半年,公司便启动了江苏康辉新材料年产功能性聚酯薄膜、功能性塑料80万吨项目,包括高端功能性聚酯薄膜47万吨、特种功能性薄膜10万吨等。

龙佰集团,为原钛白粉行业两家企业佰利联、四川龙蟒合并而来,现为国内钛白粉行业绝对龙头。

公司也于上半年通过收购河南中炭新材料公司,进入到石墨电极领域,并筹划与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公司合建10万吨磷酸铁项目。

传统周期行业公司,尤其是可以利用现有产品向新能源领域延伸的上市公司,无疑正在集体杀向新能源领域。

于公司而言,新能源领域未来的确定性增长,将对其传统业务起到一定“平滑周期”的效果,另一方面也会为公司收入、盈利带来更多增量。

此外,就二级市场而言,难以给予有色、钢铁、化工行业过高估值,而在介入新能源行业后,无疑也有助于企业估值、股价水平的提升。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