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GDP主要靠什么(北京的gdp靠什么)

本报记者 童彤

近日,北京市成为全国首批GDP四万亿城市的消息引来各界高度关注。

在日前召开的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初步统计,北京地区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超过四万亿元,同比增长8.5%。与此同时,北京经济结构和质量持续优化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全员劳动生产率保持全国第一。

2021年,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疫情防控从严从紧、减量发展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北京实现2021年GDP超过四万亿元,被各界赋予了一致性高度评价。尤其是其8.5%的全年增速更是超额完成了2021年初定下的6%以上的增长目标。

回顾北京市GDP在过往十余年的重要节点可见,2007年GDP首次超过万亿元,2013年跨越2万亿元大关,2018年迈入3万亿元,再到2021年成为全国首批4万亿元城市,北京市作为地方发展的引领作用一再凸显。这背后的关键因素在于,多年来践行经济转型的不断努力和多个产业快速向好发展的集中体现。

2021年,北京市相关重点产业发展迅速。其中以新冠疫苗供应为例,根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月5日,全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经超过28.7亿剂次,而作为疫苗供应主力的国药、科兴,都在北京。

此外,根据此次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60%以上。2021年中关村示范区企业预计实现总收入约8万亿元,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布局提速,产量增长25.8%,带动电子行业增长19.9%。

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和证券交易的向好表现也值得一提,尤其是北京服贸会的成功举办和北京证交所的成立。根据北京市2021年前三季度公布的数据,新经济占北京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9.4%,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新经济增加值11719亿元,同比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12.1%。环球影城和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建设带动的商贸活跃以及基建投资增长也都助力北京GDP在2021年取得快速规模增长。

当然,对于首批四万亿GDP城市,各界预期上海也将在2021年成为首批四万亿城市之一。尽管上海2021年全年GDP还未公布,2021年前三季度,北京GDP规模仍落后于上海,但与上海的差距缩小到了1113.73亿元,较2020年同期差距缩小了428.76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发展中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彭刚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上海等东部地区先发城市已经具备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条件,无论是在城市硬件发展还是软件服务上,包括经济规模的持续扩大,都将继续为城市发展持续提供动力。

“最为重要的是,作为可引领全国地方发展,先发地区提供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将促成越来越多的城市GDP规模不断冲高。”彭刚认为,确保城市发展不断向好,也将更好地对接服务人民生活水平需求,进一步促成良性循环的共享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