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电瓶多少伏电压是多少正常吗(正常的电瓶电压是多少12伏的)

为什么你的电瓶总是不耐用?几个原因?

有些车电瓶能用七八年状态依然良好,而有些车电瓶用个两三年就开始亏电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呢?其实我认为主要有以下这几个方面的因素。

1、电瓶质量不同

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这句话在汽车上可以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汽车厂家不是慈善家,而是赚钱的商人,汽车上各种零配件的质量都是直接和车价挂钩的。就拿电瓶来说,汽车越贵,电瓶质量普遍更好。汽车越便宜,电瓶也越凑合。

但是平时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两种电瓶质量差异并不会特别明显,高品质电瓶的性能主要体现在一些非正常使用条件下。比如经常熄火听音乐、加装过多大功率用电设备、汽车长时间停放,这时候高品质电瓶稳定性更好,出问题的概率更低。而普通电瓶出问题的概率就偏高了。以前单位有两辆车,一辆车三十多万,另一辆十几万,都是同一年买的,春节期间同样停放了将近一个月,结果三十多万的那辆车还是一把着,而十几万的那辆车就已经亏电了。

2、用车习惯

用车习惯对电瓶寿命影响也比较大,特别是普通电瓶。汽车使用的是12伏电瓶,内部由6个电池单元组成,每个电池单元zui低电压1.5伏,zui高2.4伏,也就是说理论上电瓶电压低至9伏说明电量耗尽,达到14.4伏说明电瓶满电。而实际上车载发电机输出电压普遍在14伏左右,从理论上来说电瓶一直处于充不满的状态。特别是电瓶过度使用后内阻会增加,想要完全充满就需要更高的充电电压,而汽车上的充电系统根本无法做到这么细致。

所以说想让电瓶寿命更长,平时使用中应该避免过度使用汽车电瓶。比如有些人喜欢熄火时在车里听音乐、停车时用车载充电器充电、原地停车时车门和后备箱一直敞开着,导致车内照明灯一直耗电、用车载充气泵等大功率用电器时不知道先启动发动机,这样都会增加电瓶的损耗,虽然短时间内没什么影响,但是长期积累下来自然会对电瓶产生比较明显的影响。

3、错误判断电瓶状况

汽车电瓶亏电了该怎么办?很多车主都会直接换新的。但有时候电瓶亏电了并不一定代表不行了。比如汽车停放时间长了导致电瓶亏电、车门没关紧导致车内照明灯一直亮把电瓶耗尽,这时候电瓶本身并没有太大问题,充满电后就又可以正常使用了,而有些车主不清楚,一味地认为只要亏电就是不行了,结果把好端端的电瓶给换掉,还抱怨电瓶质量不好。

4、换新电瓶没有充满电

铅酸蓄电池很怕长期低电量工作,因为这样容易导致电瓶极板结晶,影响容量和寿命。而有些新电瓶存放时间过长电量也会有损耗,有些车主认为新电瓶电量一定是满的,换上新电瓶后不给电瓶充满电,这样就容易影响电瓶寿命。我表弟平时上下班只有一公里路程,换了新电瓶后不知道先充满电,还是每天短途行驶,结果新电瓶用了不到三年就亏电了。

所以当你想换电瓶时能提前一天跟商家打个招呼,让他提前给你充上电,等充满以后再去换,这样电瓶装上车就是满电状态,有利于延长电瓶寿命。就算没条件充电那换上新电瓶以后也应该注意尽量多跑跑,让电瓶好好充电,避免频繁启动熄火、频繁短途行驶。

5、启动一次消耗的电量多久能充满?

以前很多人说启动一次发动机消耗的电量需要行驶二十分钟才能充满,其实这个说法有点夸张了,之前我粗略计算过,启动一次消耗的电量基本上在3-5分钟之内就能补充回来。有了这个经验,我想大家在用车时就更容易把握电瓶的电量了。

6、提高电瓶寿命的一些技巧

想要提高电瓶寿命,我觉得这几点应该注意一下:

不要随意停车,比如你图方便随便停车,结果你前脚刚走后脚人家就打电话让你挪车,挪个车也就一分钟,不够电瓶充电的,长期这样做肯定对电瓶不好。

 

尽量不要在熄火状态下使用大功率电器,前几天见到一个司机在用车载充气泵给轮胎充气,走近时发现发动机没启动,当时我就提醒司机先停下,把车启动后再充气。因为车载充气泵功率普遍是150瓦左右,而汽车电瓶电压只有12伏,所以充气泵工作电流高达十几安,熄火状态下给车轮充气就会导致电瓶连续大电流放电,影响电瓶寿命。另外熄火时听音乐、熄火时用车载电源给手机充电,从长远来说都会对电瓶有所损耗,所以能避免了就好。

如果要长时间停放,先把电瓶充满电。这样可以避免电瓶长时间低电量存放。有些车还有库存模式,调成库存模式后可以降低耗电量,具体操作可以查看用户手册。

冬季冷车启动,先让全车通电,也就是把点火开关拧到ON位置,这时候你能听到油泵工作的嗡嗡声,等这个声音消失后再启动。如果是手动挡车,可以踩着离合器启动,这样可以减轻电瓶的负担。

停车熄火时关闭空调,为什么特别强调这个呢?因为我之前遇到过由于熄火没关空调导致亏电的。以前单位的司机跟领导出去办事,到地方后司机在车里玩手机,过了一会儿手机电量低了,于是他就把车钥匙拧到ON位置用车载充电器充电,其实拧到ACC位置就够了,他不懂,非拧到ON,结果全车通电,空调风机刚好在一档,由于风量特别小,他也没发现,结果等走的时候发现打不着火了。

下车之前检查一下大灯是否关闭,很多时候电瓶都不是自然老化的,而是疏忽大意导致电瓶意外亏空的。

当然了,以上几点都是相对保守的做法,这样做对电瓶会有一定的好处,但不一定非要特别在意,因为汽车本来就是为人服务的,有需求的时候该怎么用还是怎么用,在没需求的时候注意一下就好。


(此处已添加小程序,请到懂车帝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