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车时速多少公里最省油(自动挡车时速多少最省油)

老司机说:

手动挡汽车一定比自动挡省油!

这种说法是对还是错?也许仍旧会有很多新手司机认为这是对的,因为驾龄较高的老司机总会是各个小车圈里的意见领袖,对于不懂车的消费者而言当然会选择相信。

然而驾龄长不代表真的懂车,因为在各行各业从事各种工作的人们都可以选择汽车作为通勤工具;在汽车领域其掌握的技能仅限于会驾驶而已,那么以其驾驶经验总结出的结论真的有参考价值吗?——手动挡汽车的平均油耗低,但同款车使用手动挡不见得更省油,这才是正确答案。


节油的基础

尝试在指导价≥10万的范围内找一找手动挡(MT)汽车吧,在乘用车型领域除了少数越野车和皮卡车以外,似乎很难再找到MT车型的可选项了。主流选项多为≤8万区间的快销车,这些车先天具备节油优势!


原因1:入门级代步车的车身尺寸总是比较小,最高标准也不过是紧凑级轿车或SUV,MPV选项多以商用为主的工具车,尺寸足够大但不具备参考价值。以A00-A级尺寸为主的车辆,整备质量大多在800-1500kg之前,轿车基本不超过1350kg;相比≥8万区间的竞品而言,车身会轻几百甚至上千公斤哦。

汽车轻量化与节油的比例为「-100kg·百公里油耗下降0.5L」左右,轻盈的手动挡汽车当然会比较节油喽。


原因2:手动挡汽车撇开越野和皮卡不谈,轿车与SUV选项的发动机排量是不是都在≤1.5L/T的范围内呢?答案是肯定的,只有如摩根这种复古的百万级选项才有个2.0T。

发动机的排量直接决定耗油量,排量指所有气缸进气和排气的流体体积总和;排量越大进气量越大,喷油量按照14.7:1的空气燃料比计算,耗油量当然也会是排量大则更大。反之小排量的手动挡汽车也就会更加节油了,这才是手动挡汽车节油的核心因素,说白了只是定位偏低的结果而已。


对比分析

假设给一台采用缸内直喷技术,动力水平高达200kw/400N·m的优秀2.0T轿车分别装备10AT和6MT,油耗会是哪个更低呢?前进挡的数量不见得能决定传动比的范围,但一般标准还是越多越宽。

假设用6MT,各个车速与时速的关系大致如下。

1挡≤15km/h2挡≤25km/h3挡≤40km/h4挡≤50km/h5挡≤70km/h6挡直至120km/h

就算5挡可以以80km的时速巡航,此时转速2500rpm;在80-120km/h的时速区间内,车速的提升需要的是功率的增长,传动比不再变化则扭矩放大标准不变,升高功率只能通过拉升转速的方式实现。巡航转速是不是可能达到3000rpm呢?


同款车匹配10AT变速箱,这种机器细分的车速与前进挡的比例会更加细致,优秀机型可以做到≤80km/h升高到10挡,这样就能保证相同车速区间内的平均转速更低。高速通勤时用10挡的传动比可以更大程度地放大从动齿轮和车轮的转速,也就是说在动力需求相当的前提下,这种自动挡汽车可以实现低于2000rpm的巡航转速。


四冲程发动机的转速除以二,得出的数值是每分钟喷油做功的次数;做功频率可以下降500次每分钟的标准,耗油量难道不会更低吗?

当然手动变速箱也可以做到超过十个前进挡,但是操作会很麻烦,所以只有重载货车会有这么多的档位,家用汽车最高不过六档。那么中大排量的高性能汽车想要节油,能选择的当然是这些前进挡足够多且能够自动换挡的自动变速箱喽。至于入门级车也有使用7DCT的选项,相比5/6MT仍旧有优势;手动挡汽车会比自动挡节油,那是「5MT·4AT」的阶段才能给出的评价。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授权发布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