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车耗油量一般多少(踏板摩托车耗油量一般多少)

很多人说骑摩托车要比开汽车,油耗成本低一点,但是你如果仔细研究摩托车的油耗,你会发现摩托车其实并不省油。虽然说摩托车因为重量在150公斤到250公斤以内,排量也比汽车小得多,我们常说的150的排量,其实也就是0.15升,大约是1.0升轿车的10分之1,但是摩托车的油耗却不低,一般150CC的摩托车,百公里油耗在2-3升左右,而1.5排量轿车,百公里油耗也不过在6-7升左右

以上是一些主流摩托车的油耗数值,从这个表格可以看到,重量轻,排量小的摩托车,其实并不省油,这个油耗都快赶上一些混动车型了,像比亚迪的DM-i混动,馈电油耗也不过才3.8升,就算是普通的家用车,1.5排量的综合油耗也在6-7升左右。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呢?

1、摩托车的发动机技术水平低

在严苛的排放政策下,车企被逼着不断降低发动机的油耗,提升燃油经济性,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缸内直喷、分层燃烧、超高压喷射、可变气门正时、可变压缩比、可变缸,都大大提高了发动机的热效率,除此之外,为了满足双积分政策要求,各种混动车型应运而生,本田丰田日产长城比亚迪奇瑞长安等等车企都推出了混动系统,馈电油耗都比较低。反观摩托车领域,世界占有率最高的日系摩托车企业,几乎都是在高性能发动机方面下功夫,对于燃油经济性的研究并不多。而众多合资或者国产低端摩托车的发动机,甚至还在使用十几年前甚至几十年前的技术,就比如说本田的CG125。

一方面是因为,摩托车的售价较低,根本没有成本去研发使用先进的发动机技术,另一方面,摩托车发动机的体积比较小,没有空间去容纳一些先进的发动机技术。

2、摩托车的发动机多为高转速发动机

如今主流轿车的发动机都在使用低转速长行程的发动机,主要是为了考虑到燃油经济性,因此在行驶的过程中油耗都比较低,一些2.0T发动机在高速巡航的时候,转速一般都低于2000转甚至1500转。但是摩托车发动机不同,它们大多是高转速发动机,怠速的转速往往就高达1500转,在行驶的过程中,跑到5000转以上是常有的事情。一些高性能的摩托车,经常高转速红线区都有过万的。

3、摩托车的风阻系数不低

如今的家用轿车,风阻系数一般在0.2到0.3之间,而比亚迪汉等车型风阻系数也低到了0.23左右。而摩托车的体积那么小,是不是风阻系数很低呢?其实并不是,摩托车因为造型很难做成流线型,再加上骑手,形成了一个非常不规则的物体,即使是配备了完整导流罩的竞赛型摩托车,风阻系数也在0.2左右,而大部分的家用摩托车风阻系数和轿车相差无几。风阻系数偏高,导致摩托车的油耗也不算低。

4、摩托车发动机的热损失大

摩托车由于排量小,热损失要比家用汽车更大,很多人不理解,那我们举个例子,就像是在寒冷的室内烧炉子,火越大,产生的热量越高,越不容易产生热损失,身上也能感受暖洋洋的。相反,如果火很小,很容易就因为冷风损失掉了,因此起不到取暖的效果。而摩托车的排量小,导致热量很容易通过发动机的金属外壳逸散掉,导致热效率下降。

正是因为这几个原因,导致摩托车的排量和重量,虽然比汽车低得多,但是油耗却不算低,更别提和电动汽车比较了,摩托车的燃油利用率不高,也是禁摩的原因之一,因为电动车、纯电汽车,能源利用效率都比摩托车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