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车工资多少(开旅游车一般多少工资)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鄢光华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旅游运输有限公司(简称香格里拉运业)董事长。初见时,他正在设计图纸上确认“车载饮水机放置在客车中门附近会不会影响整体座间距,缩减乘坐空间”。“从四川成都到云南香格里拉的旅游团,乘客一般要在车上待6天,如果乘坐舒适度下降,会影响乘客体验和旅行社的用车业务。”鄢光华说。

从6年前接手香格里拉运业至今,鄢光华一直致力于企业在四川旅游客运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打造,“跑旅游运输就要加强服务细节的规范和管控,做成长久生意。”鄢光华说。

口碑首先来自可靠的车辆

香格里拉运业主要经营成都到甘孜州的康定、稻城亚丁等景区的旅游客运业务,“近年来,甘孜地区成为游客热门打卡地,去年仅稻城亚丁一个景区的客流量就超过了100万人次。”鄢光华说。

去稻城亚丁,一般需要从成都出发,通过陆路交通前往。“虽然有飞往稻城的航班,但时间早、容易出现高原反应,陆路走的是318国道,一路往西,风景非常优美,更符合人们旅游观景的心理预期。”鄢光华接着说,“成都是四川省的交通枢纽和转运核心,本身也是‘网红’景点,入川的游客基本都会先到成都,再集散至其他市州和景区。”因此,综合考虑公司业务发展和市场需求,鄢光华将香格里拉运业的“大本营”安置在了成都。“旅行社集中,用车需求也集中,业务来源相对稳定,也方便拓展成都周边游等业务。”鄢光华说。

用车需求集中,成都旅游市场的竞争也尤为激烈。“拼价格不能成为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只有做好服务才能赢得口碑,接到更多业务。其中关键一点,就是要选好、用好车。”为此,鄢光华持续推进企业车辆公营化改造,选用高品质客车。“挂靠车辆没有品牌意识,车辆档次参差不齐,服务和规范性也不如公营车辆,公司还要承担一定的安全风险。”鄢光华介绍,目前香格里拉运业的160辆车中,有120辆已经完成了公营化改造,全部采用宇通等一线品牌。

“做旅游客运,口碑十分重要,车辆抛锚一次可能会永久地失去一个用户,甚至影响到更多用户的信任。四川山路多,尤其是位于青藏高原的稻城,气温低、雨雪多、路况复杂,品质不可靠的车辆根本不敢用。从这几年的运营表现看来,宇通车最让我放心。”鄢光华说。

“别人买一辆车花40万元,我可能要花70万元。”鄢光华说,中间的差价部分公司全部用来进行车辆安全性和舒适度的提升,比如为车辆配置液力缓速器。“一台电涡流缓速器要比液力缓速器便宜几万元,但在稻城地区独特的天气和路况条件下,电涡流缓速器存在一定安全风险,所以我们一定要为车辆配备价格更高的液力缓速器。”他说。

好车换来旅游运输好收益

“只选优质车”的选车用车理念,为香格里拉运业赢得更多市场。“因为我们的车况好、服务到位,在包车价格上相比同行可以享受一定程度的溢价。即使价格贵一点,依然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鄢光华介绍,工作日期间,香格里拉运业出车率约70%,到了周末、国庆假期、暑期等旅游旺季,“车辆根本不够用”。

去年,香格里拉运业引入四川省第一批“2+1”座椅布局的高端豪华旅游客车,12米车仅设置39个座位,全部都是宇通品牌。鄢光华的判断是,旅游业越来越发达,游客对于乘坐舒适度和服务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尤其在高端市场,走在前沿的引领者总能得到更多关注,带来更多流量。”鄢光华说。

事实也的确如此。“宇通这批‘2+1’座位客车上线后,去年四川省高端旅游客运市场业务,我们占了60%的份额。”鄢光华自豪地说。

舒适、高端的宇通豪华旅游车成为香格里拉运业的“宠儿”。为此,鄢光华设置了一套良性竞争机制:只有综合评价更好的驾驶员,才能分配到更好的车型和业务。

鄢光华介绍,企业驾驶员在常规工资之外,还可获得节油奖、趟次抽成、用户好评奖等多种奖励。例如,节油奖的油耗考核标准是香格里拉运业综合线路运距、路况、车况等多方面因素,为每一趟业务精细设置的。节约的燃料费用,驾驶员可以拿到一半作为奖励;如果超出标准,就需要自行承担。

趟次抽成是以驾驶员的“综合评价结果”为基础进行的奖励评定。“简单来说,安全和服务做得好、乘客评价好的驾驶员,才有更多出车机会、分配到更好的线路、使用更好的车型。每一单业务完成之后,香格里拉运业还会根据旅行社网站的用户留言和好评数奖励驾驶员,鼓励他们主动做好服务,提升公司口碑。”鄢光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