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是香港什么节(5月18日香港是什么节日)

本期专题解析新更有关“香港”的7道题目。七月一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纪念日,这几道题很符合形势,很应景儿,但看来平台没有提前谋划,否则也不至于半夜11点多才把这几道题上新入库。

本期题目的出题人是《知识》杂志,推荐人是紫荆杂志社。《知识》杂志是香港的一本青少年校园文摘月刊,覆盖香港18个行政分区的中小学,2009年创刊。《知识》杂志的宗旨就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香港学生对国家国情的认识,丰富课外知识,拓展国际视野。

《知识》杂志属《紫荆》杂志旗下,《紫荆》杂志又是紫荆文化集团旗下的政经类期刊,1990年在香港创刊。紫荆杂志社隶属于紫荆文化集团。紫荆文化集团是综合性大型骨干文化央企,采用深圳、香港双总部模式,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分别登记注册,一体化运营。紫荆文化集团也是凤凰卫视的最大股东。

本期题目按照时间顺序排列。

1.2000年,香港开始实施覆盖全港的强制退休保障计划——____制度。这个制度快速稳定地实现了从自愿性的退休保障体系向强制性的转换,顺应香港“回归”后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

A.年金

B.强积金

正确答案:强积金

解析:强积金就是香港的强制性公积金,是香港的一项退休雇员的保障计划,类似于咱们内地的“五险一金”。年金是另一种保险产品。

2.2001年5月17日,香港最大的图书馆____落成启用。

A.中央图书馆

B.九龙公共图书馆

正确答案:中央图书馆

解析:香港的中央图书馆是香港规模最大的图书馆,也是香港公共图书馆系统的中枢。中央图书馆于2001年落成启用,楼高12层,有2000多个座位,馆藏图书量230余万册。九龙是香港的一个区域。

3.2003年7月28日,广东东莞、中山、江门、佛山被列为第一批港澳“____”开放城市。

A.自由行

B.团队游

正确答案:自由行

解析:自由行就是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游客个人可以自己安排餐饮住宿、旅游路线等,团队游是必须经过报名旅行社,按照旅行社安排的路线旅游。对于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可直接到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来往港澳通行证》,及个人赴港澳旅游签注即可。没有开放自由行的城市居民,只能挂靠旅行社前往港澳旅游。团队游早就有。

4.2007年,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中央人民政府将大熊猫____和____赠予香港特别行政区。

A.盈盈 乐乐

B.佳佳 安安

正确答案:盈盈 乐乐

解析:盈盈和乐乐是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赠送给香港的,其中盈盈是雌性,乐乐是雄性,入住香港海洋公园。盈盈有招财之意,也可能和金庸笔下的任盈盈有关,记住任盈盈,这道题就好记了。佳佳和安安是1999年赠送给香港的,不看也罢,否则容易乱了。

5.香港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____项目的举办地。

A.马术

B.花剑

正确答案:马术

解析:北京奥运会的马术比赛是在香港举办的。香港在赛马这方面经验丰富。两地分别属于不同的奥委会,中间经过了一些杯葛,最终决定在香港举办。

6.2009年12月5日至13日,____在香港举行,这是香港首次举办国际综合性体育大赛。

A.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B.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

正确答案:第五届东亚运动会

解析:东亚运动会,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东亚运动会从1993年上海东亚运动会开始,每4年举行一届,中国、朝鲜、日本、韩国、中国澳门、蒙古、中国台北、关岛和中国香港等9个国家和地区运动员参加。到2013年天津东亚运动会,共举办了6届,但因为国际赛事越来越多,会期尴尬,运动员参赛热情不高,停办,改为东亚青年运动会。

香港还没有举办过亚运会。

7.2019年1月3日,中国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作为唯一一所参与嫦娥四号任务的香港院校,____研发了随嫦娥四号落月的“相机指向系统”,还为其候选着陆区创建了地形模型。

A.香港理工大学

B.香港科技大学

C.香港大学

正确答案:香港理工大学

解析:参与嫦娥四号的是“香港理工大学”。“相机指向系统”安装在嫦娥四号着陆器的顶端,能够垂直移动、左右旋转,可以协助拍摄月球图像、帮助指挥月球车活动。香港理工大学还为两个候选着陆区创建了高精确度地形模型,最终嫦娥四号在其中一个着陆区登陆。

片羽堂:品味生命,解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