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经更尽一杯酒的后一句是什么(劝君更尽一杯酒后面一句)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诗出自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故人是指王维的这位姓元的身边的朋友,那自然和李白没有关系了,那么故人指的是谁呢?下面带来全面介绍。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故人是谁?

王维

李白

2月22日正确答案:王维

解析:“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老弟,再喝这最后一杯酒吧,你这一走,西出阳关,就再也见不到我了。这是王维送元二出使安西都护府,现在的新疆库车县。

故人是指王维的这位姓元的友人身边的老朋友,也就是作者自己——王维。

延伸阅读:送元二使安西赏析

唐代王维《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注释>>>

元二:姓元,排行第二,作者的朋友。使:出使。安西:指唐代安西都护府,治所在龟兹城(今新疆库车)。

渭城:即秦代咸阳古城,汉改渭城。朝(zhāo)雨:早晨下的雨。浥(yì):湿。

客舍:驿馆,旅馆。柳色:柳树象征离别。

更尽:再喝干,再喝完。

阳关:在今甘肃省敦煌西南,为古代通西域的要道。故人:老朋友。

译文>>>

渭城清晨的细雨打湿了路边尘土,客舍边的杨柳愈发显得翠绿清新。

劝君再饮下这杯离别的美酒,向西出了阳关就再难遇到故人

来源:八宝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