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上钉钉是什么意思(板上钉钉是什么意思解释)



虽然西晋时期的史学家陈寿早就著有《三国志》,对东汉末年那段兵荒马乱的历史做过详尽的描述,但三国文化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古典领域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国演义》的广泛流传,并且其社会影响远远超过文学价值,是一部真正具有历史魅力的杰作。

不管你读不读三国,看不看三国电视剧,或多或少总会知道其中一些人物,他们有的是人尽皆知,有的却十分低调,甚至连名字都很生僻。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三国超级难念对的五个人物名字,明明都是重要人物,可即便是很多忠粉都会犯迷糊,恐怕也只有三国通才能全部搞对了。

孙吴重臣——步骘

难度系数:三颗星

步骘最初因避难而逃往江东,后被孙权召为主记,从此步入仕途。步骘勤谨持军、有勇有谋,多次得到提拔,被册为平戎将军,封广信侯。孙权称帝后,他又官拜骠骑将军,代丞相职,可谓是风生水起。步骘为人正直、性情宽宏,连曹魏的士兵都敬仰其威信。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重要角色,很多人却不知道该怎么读他的名字。其实这不能怪读者,因为“骘”这个字是板上钉钉的生僻字,它读作zhì,共有两个意思:一是排定,比如成语评骘高低就是排定高低次序;二是雄马的意思。

步骘,应该取的第二层含义,可能父母希望他能够像一匹雄马般纵横驰骋。

书法名家——钟繇

难度系数:三颗星

钟繇是魏国著名书法家、政治家,他的仕途经历可谓传奇:汉献帝时期,因有功被封东武亭侯;曹操当权时期,被委以重任,功勋卓著;魏国建立后,他又成为相国;曹丕称帝后,他还是游刃有余,被封崇高乡侯,与华歆、王朗并称三公;魏明帝继续,他又迁太傅,被封为定陵侯。

只能说,钟繇的一生真是令人羡慕啊!不管谁当家,他都能吃得开。繇字,共有三种读音,分别是:yáo、yóu、zhòu,目前公认的读法是yáo,应该作茂盛讲,但也有人认为应该读yóu。不过,即使不认识繇,也能通过偏旁读法大概猜出来,所以“钟繇”难度只能给三颗星。

汉末权臣——李傕

难度系数:四颗星

李傕,汉献帝时期的著名军阀、权臣,官至大司马、车骑将军,曾有过击败吕布的辉煌战绩,旧为董卓部下,曾经一度把持朝廷大权。不过,李傕这人评价不高,干的无非是挟天子令诸侯、改旗易主的事,把汉献帝都搞怕了,只能求助于曹操,于是曹操成功征讨李傕。

李傕经常被人误叫成“李催”,其实傕共有两种读音,分别是què与jué,根本没有cuī的读音。读què时,表姓氏,同阙,表示皇宫门前两边共观望的楼观;读jué时,字典解释说是古人名用字,没给具体的意思。

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李傕应读jué,但也有认为读què的,李傕本人只能表示:我太难了。

荆州望族——蒯越

难度系数:五颗星

蒯越,字异度(不得不说,这哥们的名字实在古怪),原本是荆州牧刘表的部下,他还有个哥哥叫蒯良,二人一同辅佐刘表。刘表去世后,蒯越投降曹操,在曹魏官拜光禄勋,属于九卿之一,还算不错。

至于蒯越到底该怎么念,不是一般的难,如果我们还是采用偏旁代读的方式,把他喊成“朋越”,那就大错特错了。蒯,读音为kuǎi,共有三种含义:一是指一种生长在水边或阴湿环境的草本植物,名叫蒯草,可以用来编席或造纸;二是动词,用指甲挠,比如蒯痒痒;三就是姓氏,极为特别,使用者大多居住在安徽滁州一带。

魏国忠将——毌丘俭

难度系数:五颗星

毌丘俭,魏国重要将领,任职期间功勋不少,还曾劝说魏明帝停建皇宫,可见他是个能文能武的忠臣。司马师废黜魏帝后,他联合其他将领起兵勤王,只可惜准备不足,兵败身亡。

为什么说“毌丘俭”的读音难度是五颗星呢?这是因为有太多人把“毌”读成了wú甚至是mǔ。其实,毌丘是个复姓,读作guàn qiū,大家注意区分“毌”与“毋”的区别,那贯穿全字的一撇,一个是直的一个是弯的,别看这简单的区别,在读音上却有大不同。

好了,今天五位超难度的三国人物名字盘点到此结束,不知大家还知道三国故事里有哪些人物的名字经常容易念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