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花开富贵(为什么说花开富贵 风水)

本文来自玉雕名家

花开富贵是中国民间常见的一种图案,在很多玉石摆件、玉石饰品中都能看到。都说花开富贵是一种象征吉祥的图案,但你知道花开富贵的意思是什么吗? 花开富贵图案在玉石中又是怎样体现的呢?

想要了解花开富贵的意思,首先要明确花开富贵图包含的元素:牡丹花和蝙蝠。花开富贵的意思就蕴含在在这两种元素中:牡丹被中国古人称为万花之首,因其花朵绚丽繁盛,常被人们用来指代雍容富贵的形象;而蝙蝠在花开富贵的意思,取的是蝙蝠的“蝠”与“富”的谐音,暗含富贵的寓意。总而言之,花开富贵的意思就是通过牡丹和蝙蝠两种代表富贵的元素,来表达人们对于富足、美满和高贵的追求。

花开富贵图案在玉雕作品中应用广泛,大到玉雕摆件,小到吊坠、手镯等制品都有涉及。那么在玉雕作品中,花开富贵的意思是如何体现的呢?

图案上,花开富贵可以配竹报平安,这样的组合寓意着富贵长临忠厚之家。玉石的选择上,花开富贵通常选择和田玉、南红玛瑙等材料。和田玉质地细腻,杂质极少,被古人认为是君子温润滋泽的象征。选择和田玉进行雕刻,不仅象征富贵吉祥,也表达了人们对君子气节的坚持,“贵而不俗”。南红玛瑙则殷红艳丽、细腻油润,也称“赤玉”。使用南红玛瑙进行雕刻,能够更好地展现牡丹花的富丽堂皇之感,呈现出花开富贵的意思,给人更直观的感受。

​以上就是关于花开富贵的意思介绍,想了解更多玉雕作品的寓意,可以关注玉雕名家头条号,鉴赏玉雕精品,追踪行业动态,让你近距离接触玉雕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