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投资交易(什么是投资交易业务)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将一些概念混淆在一起,在混淆的背景下就容易出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情况,其实可能大家说得都对,只是语境不同,所以讨论问题之前把概念弄清楚是讨论问题的前提,要不很多时候就是浪费时间,而没有收益。

就拿金融领域的常见的两个关键词来说,投资与交易。很多时候,我们语境不同造成了很多分歧,比如在科班的语境里,投资两个词最为被常用,多数时候投资指的是获取有现金流的资产经过长期回报后的收益,这个时候,我们尽可能地在当下的截面上获取确定性,比如企业的护城河将为企业带来稳定的现金回报,或者某一个超级宏观因素将一类资产推向一个确定的方向。

投资在这个语境下,都是在描述一种确定性,确定性或者来源于当下的能力或者驱动,或者来源于精巧的计算。这种情况下,需要投资者有一种宏观的信心,相信当前的逻辑,并且愿意是做时间的朋友穿越不确定性的周期。当然这个时候,纠错能力就变得极其飘忽,成为一个隐藏在模式里的不稳定因素。

再说交易这个关键词,一般语境里,嘴上常常挂着交易的交易者,内心其实是接受不确定性的,或者对确定性的来源有区别于投资者的不同认识,这个时候,交易者认为确定性来源于累计的概率优势,而不是来源于前期的精巧的分析与计算。

回顾而言,其实投资和交易也非完全泾渭分明,他们中间肯定是有一些交叉的地方,但不论是投资者还是交易者,必要的是想清楚自己处在哪个阵营里,并且接受这个阵营的基本特征,也就是常说的见天地和见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