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河钢y1是什么意思(18河钢Y1)

企业预警通0926债市早报


01 债市要闻


【债券通实现双向通车 “南向通”首日成交约40亿元】


自9月24日起,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下称“南向通”)正式上线运行。人民银行披露,“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国资委: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突出防范债务、投资等风险】


9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在第四届中国企业论坛主题论坛上表示,要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化解的高招,突出防范债务、投资、国际化经营、安全环保等风险。国资委建立了央企金融业务监管制度体系和金融业务信息系统,不断加强金融业务的风险防范。着重强化法治建设,保障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深化对各类风险的评估研判,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的安全可控,增强产业体系的抗冲击能力。


【专项债用途调整指引印发 四类情形可申请调整】


近期监管部门已在系统内下发了专项债用途调整操作指引。指引提出,专项债资金使用,应坚持以不调整为常态,调整为例外。指引明确,专项债券资金已安排的项目,可以申请调整的情形主要有四类:一是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变化,确无专项债资金需求或需求少于预期的。二是项目竣工后,专项债资金发生结余的;三是财政、审计等发现专项债使用存在违规问题,按照监督检查意见或审计等意见确需调整的。四是其他需要调整的。


【首份绿债评估认证机构 自律规范文件落地】


9月24日,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发布《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市场化评议操作细则(试行)》及评议标准、材料清单等配套文件,这是国内首份针对绿色债券评估认证机构的自律规范文件。《操作细则》及相关配套文件重点从三方面规范评估认证机构行为。分析人士认为,这对于评估认证机构的规范化运营提出更高要求,为绿色债券市场的法治化、国际化打下坚实基础,更是对“双碳”政策的深入贯彻。


【中国前八月发行绿色债券超3,500亿元 同比增152%超去年全年】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周六称,今年前八个月,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3,5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2%,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发行额,其中碳中和债券累计发行1,800多亿元。


02 国内市场动态


【隔夜回购利率走低,债市小幅下跌】


为维护季末流动性平稳,2021年9月2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和7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到期。市场流动性平稳。信用债总体成交活跃,国债期货全线下跌,10年期主力合约跌0.185%,5年期主力合约跌0.09%,2年期主力合约跌0.03%。


【产业债尾部发行人盈利依旧存挑战】


中诚信国际发布最新报告认为,从今年产业债发行人盈利变化情况来看,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发行人数量占比超过八成。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的发行人达到六成以上,多数发行人盈利能力在持续改善,但占比较一季度有所减少。净资产收益率中枢继续小幅上移,但盈利能力表现较弱的发行人占比依旧高于疫情前水平,尾部发行人盈利依旧承压。


【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


9月24日(周五),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总量为49,746.04亿元,较上日上涨5.31%,交易结算总笔数为27,920笔。其中,质押式回购42,004.28亿元,买断式回购216.24亿元,现券交易7,090.39亿元,债券借贷435.13亿元。银行间债券市场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7天回购利率下降6.6bp至2.174%。当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期限为14天的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35%,交易量为1200亿元。


【中证转债指数收盘跌0.73% 超七成可转债下跌】


中证转债指数收盘跌0.73%,成交额744.27亿元;鸿达转债和明泰转债均跌超9%,“齐翔转2”、金能转债、隆华转债、利尔转债和万青转债均跌逾7%,荣晟转债和蒙电转债跌6%,洋丰转债跌5%,太阳转债跌近4%;川恒转债涨近14%,盘中临停;“九洲转2”涨超10%,嘉泽转债涨9%。


03 国际市场动态


【美债下跌收益率曲线趋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12周新高】


9月24日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涨2.08个基点,报1.4509%,盘中交投于1.4028%-1.4647%区间,本周累涨10.11个基点,连续第五周上涨。2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3.76个基点,报1.9247%;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34个基点,报1.9833%。


【美债收益率急涨反映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再定价】


美债收益率上涨可能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对美联储提前加息的再定价,对于美债收益率后续上涨的空间依旧保持谨慎。当前市场预期对于“2020年开启加息、2023年加息3次”的调整还有空间,考虑到市场短线往往存在过度定价的倾向,美债收益率短期仍有上涨的动力。


【耶伦发布警告,世界多国开始去美元化】


到2021年7月为止,俄罗斯手中持有的美债仅剩4亿美元,长此以往,俄方或将会把所有的美债都清空。美国的很多盟友,比如韩国、印度、德国等国家也正在抓紧时间减持,抛售了很多美债。


04 机构视点


【中信证券:债市在窄幅震荡之后或将迎来调整】


中信证券认为,考虑到今年“财政后置”的特征较为明显,8月以来支出力度加大以及政府债发行提速等现象,我们认为“宽信用”的序曲已然奏响,9月信贷和社融或将触底回升,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超过20万亿元,2021年末社融同比中枢预计在11.25%左右。对于债市而言,在宽信用预期不强,经济预期较弱的时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多次冲击2.8%以下未果,底部已经明确。而随着四季度来临,宽信用的信号预计将逐步增加,利率或将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债市在窄幅震荡之后或将迎来调整。


【农银汇理: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


农银汇理表示,7月降准后债券市场上涨,叠加散点疫情、资金偏宽等因素影响,当月收益率调整幅度较大。进入8月后,债券市场多空交织,呈现窄幅震荡格局。短期看不到明确的催化剂来打破市场僵局。近期出炉的多项数据印证国内经济存在一定下行压力,工业生产回落,消费服务受疫情影响走弱,投资增速放缓,地产投资在严调控背景下韧性减弱,就业数据表现不强。基本面对债券市场仍有支撑。下半年以来,一直扰动债券市场预期的地方债供给问题依然存在,前期发行进度较慢,年内剩余几个月的待发行规模预期较大。


05 债市负面


【中诚信国际:下调启迪环境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等级至A+】


中诚信国际公告,将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评级展望维持负面;将“16桑德MTN003”、“17桑德MTN001”和“19启迪G2”的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


【河钢股份:推迟发行"21河钢Y1"】


河钢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公司原定于9月27日至9月28日发行“21河钢Y1”,发行规模为不超过30亿元。由于簿记当天市场情况波动较大,经与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并获参与本次有效认购投资者同意,决定推迟本次发行,后续发行计划将另行确定。


【普利制药:实控人已减持“普利转债”共121.619万张】


普利制药公布,9月24日,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范敏华通知,其于9月13日至9月24日通过深交所系统采取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其持有的“普利转债”共计121.619万张,占此次发行总量的14.31%。


【华晨集团被证监会罚款5360万:两年制造虚假利润26亿元】


9月24日,据证监会网站,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因以虚假申报文件骗取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核准等多项违法行为,证监会对其处以合计5360万元罚款。另对祁玉民等相关人员处以8万元至60万元不等的罚款。


【"五洋债案"终审结果出炉中介机构被判担责】


近日,浙江高院对“五洋债案”作出了终审判决,二审维持原判。记者获悉,有中介机构已经收到浙江高院下发的二审判决书,判决书中显示德邦证券、大信会计所、锦天城律所、大公评估公司的上诉请求均被驳回,并维持原判。


免责声明:本报告由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编制。本报告基于合法取得的信息,但本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对任何据此产生的风险和收益皆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