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长一般行使什么权利(厂长拥有什么职权)

厂长的工作职责有哪些?

生产厂长所辖部门一般包括:生产调度、物料管理、设备(包括工装、工具、模具)管理、劳动组织管理、生产现场管理、生产计划统计等。那么他们的具体工作职责是什么?

工作职责讲完了,接下来说说厂长们的考核项目和指标吧。

下面一起看看一位合格的生产厂长,工作标准是什么?


1. 确保生产计划的完成,确保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2. 对生产过程中的资源配置(人力、设备、生产环境)、原料准备、技术提供、工艺加工直至产品实现的具体过程的管理制定生产管理标准。生产管理中应包括以下要求:

生产计划、调度计划的编制;工艺规程的执行和工艺方案的落实; 工艺验证和评定的落实;过程能力验证的具体要求;设备调剂使用的具体要求;生产原料调拨运输的一般要求; 生产单元操作人员的有序组织和调剂的要求; 生产现场各类信息沟通要求和反馈渠道


3. 对生产现场应提出文明有序的管理要求,包括:

合理确定工序质量控制点,确定定置物品与操作人员结合状态,确保操作方便,使用安全,提高效率;

对生产现场的工位器具实行规范化管理,对不同工序工位采用不同颜色,便于目视管理和工位器具管理;

督促对生产现场整理、整顿、清理、清扫,并不断提高员工素质。


4. 生产管理标准的制定,应适应市场规律,包括:

组织协调生产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平衡;

以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中心,对产、供、销、生产能力、技术评价指标和资金方面进行全面综合平衡。

采用现代管理方法,运用预测技术、市场预测、目标管理、滚动计划、网络计划技术等方法编制计划。

厂长是对公司总经理负责,负责指挥、协调公司的整体运作。组织公司员工共同参与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广泛听取员工意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业的HR眼中,厂长应做到职责有哪些?(对你的跳槽有帮助哦!)


1. 在总经理的领导下,全面负责公司的生产运营,一切管理行为向总经理负责。

2. 严格执行公司规章制度,认真履行其工作职责。

3. 组织生产,设备,安全,环保等制度拟订,检查,监督,控制及执行。

4. 协助总经理编制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审定年度生产,销售综合计划,提出季度工厂奋斗目标和中心工作及重大措施方案。

5. 负责编制年,季,月度和平时作业,设备维修计划及时组织实施,检查,协调,考核。

6. 负责设计工厂的改造计划,设计工厂的产品布局和工序间的协调。

7. 密切配合营销部门,确保订,定产品合同的履行。

8. 配合组织审定技术管理标准,编制生产工艺流程,审核新产品开发方案,并组织试生产,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9. 负责抓好生产安全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的控制,实施,严格执行安全法规,生产操作规程,即时监督检查,确保安全生产,杜绝重大火灾,设备,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10. 负责组织生产现场管理工作,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抓好劳动防护管理和制订环保措施计划。


11. 加强管理,确保工厂各部门和各类人员职责,权限规范化,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12. 及时编制年,季,月度生产统计报表,请保留此标记表、认真做好生产统计核算基础管理工作,重视原始记录,台账,统计报表管理工作,确保统计核算规范化,统计数据的正确性。

13. 督导工厂各部门的日常生产活动,定期召开有关会议,发现问题,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生产线正常运转。

14. 抓好生产统计分析报告、定期进行生产统计分析,经济活动分析报告会,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公司领导决策提供专题分析报告或综合分析资料。

15. 负责做好生产设备,计量器具维护检修工作、结合生产任务,合理的安排生产设备,计量器具计划,确保设备维护保修所须的正常时间。


16. 负责做好生产调度管理工作、强化调度管理,严肃调度纪律,提高一线管理人员生产专业知识和业务管理水平,平衡综合生产能力,合理安排生产作业时间,平衡用电,节约能源。

17. 抓好生产管理人员的专业培训工作、负责组织质检员,车间管理人员,统计员,车工等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并对其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定期检查,考核,评比。

18. 贯彻,执行公司的成本控制目标,积极减少厂区的各种成本,确保在提高产量,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不断降低生产成本。

19. 认真抓好超领物料的损耗统计,必须做到“有因必补无因不批”的原则。

有人问了,作为一个空降工厂长,要怎么开展工作?


空降领导本身就是个敏感的角色,如若拿捏不好,日后推行工作会比较受阻。


首先你需要沉着冷静,在没有完全摸清公司状况及各细节的情况下,不要立即就进行改革,最好各职位都按部就班的运行。


多听取总经理、副总经理、各部门经理、部门内部和外部的意见,多与他人沟通,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工作计划作好准备。


三大核心内容


思路:调动员工积极性、共享工厂发展成果方式:改变工厂运作模式,本质上提高工厂综合能力
目的:建立规范、有效的管理体系,创造一流产品质量

在这期间可以整顿车间内外环境,做一些宣传工作,培训工作,对生产方面做出合理化建议,让其他人觉得新任的工厂长是有水平的。从思想上,让员工感觉到公司在变化,给各自一个适应过程 。


一般在2个月后,各部门同事和员工对新工厂长接受、认可了以后,再行使制定的计划和策略。


你需要做的是:


首先,把合适的人配置到适当的工作岗位上,并培训成员适应新的工作岗位,与此同时要建立和谐的工作关系。只有当人与岗位匹配时,员工才能最大程度地挖掘自身潜力,开发新的工作技能。管好了人,你会省不少麻烦。


另外,车间设备整顿、生产流程优化等也需要根据实际做出调整,尤其是生产现场的管理,对于厂长来说也是个挑战。现场管理须推行5S管理、JIT准时化生产管理、定置管理、TPM、TQM、看板管理、可视化管理等。


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系列的改善动作不要过大,要徐徐渐进,毕竟每个员工都是需要时间去适应的,经验也是这样一点点摸索来的。


厂长们,看过文章之后有没有跟自己的情况做了比较呢?员工们,知道你们的头儿有多少事儿要做、多少心要操了吧。工作不易,珍惜身边每一位坚守在生产一线的人,多些理解、少些抱怨,希望读完本文可以让各位质量人疲惫了一天的心稍稍放松下。


彩蛋:小调查——从业者数据简要分析


月薪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