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身份证什么快递安全(寄身份证寄什么快递安全)

作为全国人口流动大省之一,浙江公安机关2021年制作居民身份证等各类证件446万张,日均制证约1.2万张,创近5年新高,全年制证零差错,未发生一起证件质量投诉。

浙江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和公安‘三服务’2.0要求,大力推进数字化制证,持续做优免费送证服务,推动制证生产质效提升,以小证件服务大民生,以小窗口展现新作为。”

据介绍,这个中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通过信息化技术促进制证流程再造,率先使用制证流程无纸化管理系统,制证质效得到大幅提升,全面实现数据当天调度、证件当天制作、成品当天寄出的“日日清”目标。中心还积极探索推进制证工艺革新和设备改良,确保制证技术创新走在全国同行业前列。

在改进制证工艺的同时,该中心针对办证群众反映的退证二次投递周期较长的情况,优化完善无法投递证件的流转方式,将原有的退证二次投递模式,由原先的由中心分发到县(市、区)公安(分)局再到派出所的模式,改为直接投递至受理地派出所,投递时间缩短3至5个工作日,确保了证件二次投递更快更安全。

“我们深入了解基层所需所盼,创新工作方式,帮助提升广大户籍民警、辅警的业务能力。”中心负责人介绍。针对基层公安机关办证窗口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该中心克服疫情影响,创新推出居民身份证信息采集“云课堂”,培训涵盖浙江全省1000余个派出所户籍窗口,并通过工作群、电话咨询等方式点对点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让办证群众深切感受到“浙江速度”,同时也为他们带去了办证体验感、获得感的“浙江温度”。

记者了解到,浙江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通过浙江邮政EMS将居民身份证免费送达办证人手中,减轻了办证人经济负担,年均减轻办证人费用约4000万元,办证人还可通过“浙江公安”微信公众号实时查询证件制发进度。每年中考、高考等特殊时间节点,该中心为考生开通紧急制证“绿色通道”,专人跟进落实,快速推进加急证的信息受理、数据审核和证件制发,年均制作加急证件千余张。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2021年,为解决办证群众反馈的“证件通过快递邮寄安不安全”“证件包裹会不会未经我许可就直接放在寄存点”等烦恼,该中心会同浙江邮政部门在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等地创新开展“手机码”取件试点工作,办证人凭系统后台发送的“手机码”取件,快递员当面送达获取“手机码”完成送件,证件投递更加准确、及时、安全,打通了居民身份证投递的“最后一公里”,受到办证人普遍欢迎。据悉,该项便民服务今年有望推广至浙江省各地。

作者:谢佳 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