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是一个什么样地人(查理是什么样的人)

历史上一共有三位“横死”的国王。罗曼诺夫王朝的尼古拉二世是一位,法国的路易十六是一位,而另一位要早于其他两人,是第一位被送上断头台的国王。他就是英格兰斯图亚特王朝国王查理一世。

查理一世

作为詹姆斯一世的第二子,理论上查理一世是没有登上王位的机会的。但因为哥哥亨利·斯图亚特18岁那年因病逝世,他就顺理成章地成为威尔士亲王。在父亲去世后,成为了英格兰、爱尔兰的国王。

登上王座是他君临天下的开始,也是他成为欧洲历史上第一位被砍头的国王的开始。

原本的威尔士亲王亨利·斯图亚特

有些人会推崇奥利佛·克伦威尔,因为他曾逼迫英国君主退位,解散国会,并将君主制的英国改为资产阶级共和国。但是对于查理一世以及他的家庭来说,克伦威尔就是一场噩梦,是一个爱喝啤酒的叛徒弑君者。

那么,查理一世到底是咎由自取,还是可悲地倒在历史车轮下的受害者?事情还是从英国宗教改革说起。


英国的宗教改革

欧洲的宗教改革,就算几百万字也说不清楚,历时时间长,情况又错综复杂,很难简单地表述清楚。在此,我们只能从英国君主支持哪个教派的角度来浅显地解读一部分。

亨利八世在位期间,英国的宗教冲突已经非常严重了。我个人认为亨八在很多时刻是扶持新教的,虽然他不愿意在嘴上表达出来。他的儿子爱德华在位时间不长,但却是一个坚定的新教国王,他本人对姐姐玛丽的天主教信仰嗤之以鼻,并且公然阻止她的宗教仪式。而玛丽上台之后触底反弹,疯狂地报复新教徒,在英国大肆复辟天主教,这让她血腥玛丽之名流传甚广。她之后继位的妹妹伊丽莎白,甚至终身未婚,小心翼翼的维持着国内外的和平。但是,伊丽莎白无疑是新教徒,所以英国在新教的路上已经领先了其他欧洲国家一大步。

伊丽莎白一世

因为伊丽莎白终身未婚,所以她在无奈之下选择了苏格兰的詹姆士一世作为继承人。说到詹姆士一世,不得不提到他的母亲苏格兰女王玛丽·斯图亚特。我们在这里不评价玛丽的执政水平和感情生活,单说她对天主教的虔诚,让她砍头后被封为圣徒,跻身耶稣会殉难者之列。可是詹姆斯一世为了获得英格兰王位,在伊丽莎白一世杀死了自己的母亲后,毅然表示不谴责,并且改变了宗教信仰,成为新教教徒。基于此获得了英格兰新教贵族和伊丽莎白一世的垂青。然后,她毅然决然地娶了信仰新教的丹麦公主安妮,最终才登上了英格兰国王之位。

信仰新教的丹麦公主安妮

如果仅仅是如此,我不得不赞他一句忍辱负重,但他上台之后志大才疏,毫不顾忌英格兰实际发展情况,满脑子都是君权神授,想要独揽大权和英国国会关系紧张,儿子查理一世也是如此。

詹姆斯一世

这么多的描述,其实只反应了一个现实:除了新兴资产阶级与老派贵族的矛盾之外,宗教矛盾远远没有到解决的时候,稍微不注意可能就会一溃千里。


查理一世的婚恋问题

父亲詹姆斯一世在情感问题上是个渣,但查理一世在情感上非常的专一,他和妻子感情很好,也不像其他君主一样有一大堆的情妇。只是有一点让我十分迷惑,我不知道他选择妻子的标准是什么,而且他的父亲竟然也没有干涉他的选择,实在让人无法理解。

西班牙公主玛丽娅·安娜

起先,他和备受父亲宠爱的白金汉公爵乔治·维利尔斯微服去马德里打算讨个西班牙的媳妇,以巩固英国在欧洲的势力。好吧,从政治角度上考虑,这没什么问题,而且西班牙公主玛丽亚·安娜确实是一个十分出色的女人。王子和公主的婚姻无疑不是能够随便一拍即合的,两人的婚姻谈判进入瓶颈,这是因为玛丽亚·安娜不想嫁给一个新教徒,而此时还是威尔士亲王的查理不可能改换宗教信仰。于是,这场谈判以失败告终。最后这位公主成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斐迪南三世的妻子,在其配偶不在维也纳期间,曾多次摄政。

查理一世和妻子亨利埃塔

2年后,查理的父亲詹姆斯一世去世,他登基为国王后娶了法国国王路易十三的妹妹亨利埃塔·玛丽亚为妻,而亨利埃塔·玛丽亚也是天主教徒。可能亨利埃塔并没有西班牙公主玛丽娅·安娜那般“虔诚”,她同意嫁给新教徒查理,但是带来了大批的教士和侍女。亨利埃塔结婚前是不会说英语的,就算结婚后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英语读写还是有问题。所以她在一段时间内躲在她的“法国小团体”中,对外的表现是高傲冷漠的,不得人心的王后形象。再加上她是个天主教徒,使得她在当时的英国社会中被视为异类和潜在危险。

查理一世

请注意,查理一世两次求娶都找的是天主教媳妇,作为一个新教国家的国王,他是在自己屁股下点了一把火。


婚姻是不是断送国王的坟墓?

很多人将查理一世被推上断头台的缘故归结在他的婚姻上,就如同路易十六之死是因为玛丽·安托瓦内特败家……我觉得不能说他的下场和他的妻子没有半点关系,但请从他自身找找原因。

查理一世

查理一世的公开信仰无疑是新教,但他对被称为英国圣公会(High Anglicanism)的教义与仪式情有独钟。圣公会是新教派,但大部分清教徒甚至一部分新教徒都认为这个教派过于接近天主教色彩。再加上他娶了一名天主教妻子,亨利埃塔在英国公然宣扬她的天主教信仰,公开支持自己的天主教同胞,并且为天主教兴建新的教堂。亨利埃塔的宗教活动将新式天主教教义带入英格兰,而查理一世明显受到她的影响。上行而下效,在贵族圈子里,有很多跟风人士又改变了宗教信仰,天主教在英格兰的大地上复苏了。在他们婚姻的中后期,亨利埃塔甚至带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去做弥撒,这严重的影响了国内新教徒的情绪。与此同时,查理一世还重用具有争议的教会人物威廉·劳德担任英国坎特伯雷大主教。他的很多新教臣民都认为他的做法让英格兰新教与罗马天主教会的关系变得密切,他是不是逐渐在改变着自己的信仰?

查理一世

在宗教问题上的最后一刀还是查理自己捅向自己的。他登基以后,迫使自己的大本营苏格兰进行宗教改革,引起了苏格兰内部的极度反弹,两次主教战争成为压倒查理的最后一根稻草。

你以为英国国内的宗教矛盾仅仅集中在天主教和新教两个教派之间?那你就错了,那个将查理一世送上断头台的克伦威尔,就是一名清教教徒。清教,基督教新教派别之一。承认《圣经》是唯一权威,但反对国王和主教的专制,认为应该简化仪式,提倡过勤俭清洁的生活。很多新兴的资产阶级都是新教的信徒,他们希望自己的利益诉求得到国家机器的认可。

奥利弗·克伦威尔

复杂的宗教环境其实代表着不同阶级和不同人群的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下,查理一世和亨利埃塔夫妇两边不讨好,还在自顾自的完成自己的“宗教仪式”。其实他们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而他们两个人好像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查理一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说了这么多,好像查理一世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其实不然,抛却国王的身份,他是一个很好的人。

亨利埃塔·玛丽娅

和其他热爱乱搞的国王不一样,他是个忠诚的丈夫,和妻子亨利埃塔·玛丽亚的感情特别好。同时他又是一个随和的父亲,不找情妇,很愿意将时间花费在和妻子儿女在一起。不得不特别夸奖的是他有非常棒的审美,也是一个大方的艺术爱好者和收集者。一继位,就开始派人四处搜寻、收购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品,从拉斐尔、达芬奇,到米开朗基罗、荷尔拜因、提香等。除了不惜花费重金收购艺术作品,查理还极力拉拢来到英国的艺术家,比如鲁本斯。除此之外,查理一世的文学造诣也不错,爱好写诗。

行刑前的查理一世-德国画家Julius Schrader

行吧,综上所述,查理本人是一个十分不错的人,但是作为国王,他差劲极了。查理坚定地想要实现君主集权,并且屡次用强硬的态度和战争手段去树立权威;为了获得各个教派的支持,他做出各种互相矛盾并且不打算遵守的许诺,别人也不是傻子,他逐渐丧失了所有人的信任;他不懂得君主的平衡之道,他与议会之间的剑拔弩张贯穿了整个统治生涯;再加上前面说到的宗教战争,可以说查理空有一腔雄心壮志,想要大展拳脚,但是却没有施展抱负的能力和条件。妻子亨利埃塔和他一样短视且没有政治才能,于是克伦威尔最终将这位国王送上了断头台。

身陷囹圄的查理一世-法国画家德拉罗什

在此,我们不得不拿他和都铎王朝最后的那一位女王陛下相比较。伊丽莎白一世一辈子都在小心翼翼的做着平衡各方势力的工作,议会和王权,新教和天主教,英格兰和法兰西。在她一生中,王权始终控制在议会可以接受的范围内,而且女王陛下终身节俭,不轻谈战争……可以说这个位置虽然地位崇高,但是工作艰难。而查理一世登上王位之后却大肆征伐,与法国和西班牙双线作战;多次宣布关闭议会,并且非法征收关税来为战争筹款;强行在自己的大本营苏格兰推行新教;虽然信仰新教却更加欣赏天主教繁复且奢靡的宗教仪式……

查理一世被押送刑场-克罗夫兹

如果说查理一世拿了一手好牌?那也不恰当,毕竟他老爹詹姆斯一世也并没有多少才能,只是将王位传承下来罢了。但是查理自己的行为,却将他王座下面的炸药包直接引燃,不作不会死,查理一世的一生真是这句话的直观体现。

查理一世死后,英格兰落入了护国公克伦威尔之手,然后又迎来了斯图亚特王朝的复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