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用什么货币(厄瓜多尔用什么货币支付)

最近几个月,国内好几个城市都从部分进口自厄瓜多尔的南美白虾中检测出了阳性新冠病毒,“厄瓜多尔白虾”也因此上了好几次热搜。

但提起厄瓜多尔,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这个国家在哪儿。或者即便知道它在南美洲,对它其他方面的了解也很少。与同属南美洲的其他几个国家如巴西(铁矿石、足球很有名)、阿根廷(牛肉、梅西很有名)、智利(车厘子很有名)相比,厄瓜多尔在中国并不是很广为人知。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厄瓜多尔的一些知识。

厄瓜多尔位于位于南美洲西北部(地理位置如下图所示),赤道穿境而过,它的国名Ecuador就是西班牙语的“赤道”的意思。北边与哥伦比亚(盛产石油)相邻,南边与秘鲁(盛产铜)相邻,西边正对着太平洋,另外还管辖着距离本土约1,100公里的科隆群岛(也叫加拉帕戈斯群岛,下图红圈的便是)。首都为基多。


厄瓜多尔的地理位置

厄瓜多尔曾经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809年脱离其统治独立建国,但很多方面还残留有西班牙的影响,比如它的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和克丘亚语(南美洲原住民的一种语言),国旗也与西班牙的有相似之处。

厄瓜多尔国旗

厄瓜多尔人口约1700万人(2019年),比我国广州市的常住人口(1865万人)还少一些,去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发达国家劳务、生活的人很多。

厄瓜多尔属于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2019年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6183美元。

△官方货币为美元

1个冷知识,厄瓜多尔现在的官方货币是美元。2000年以前厄瓜多尔通货膨胀严重,因此选择使用美元作为官方货币,取代了旧货币苏克雷。

△三大支柱产业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厄瓜多尔高度依赖石油、农林牧业原材料等的出口,三大支柱产业分别为矿业、渔业、农业。渔业里,除了我们中国老百姓今年经常听到的白虾外,还盛产金枪鱼。农林牧业中,出口如如木材、水果(香蕉、牛油果)等。厄瓜多尔出口的香蕉量常年位居世界前列,被称为“香蕉之国”,是中国、日本的第二大香蕉进口来源国(第一为菲律宾),而且平心而论,厄瓜多尔的香蕉吃起来确实味道不错。

白虾

△独特的加拉帕戈斯群岛

最后再说一个关于厄瓜多尔的科隆群岛(又名加拉帕戈斯群岛)的知识。

加拉帕戈斯群岛,西班牙名为Islas Galápagos字面意思为象龟岛,它距离厄瓜多尔本土约1100公里,远离大陆,因此形成了独特的生态环境。岛上栖息有加拉帕格斯象龟、加拉帕格斯陆鬣蜥、加拉帕格斯企鹅等奇特的动物(如下图)。第一次看到这些动物时,甚至觉得它们不像是现实中的生物,简直如外星球生命。也正是因为这些生物的独特性,给了1835年来到这里的达尔文无限启发,后来他写出了《物种起源》。但后来人类活动、外来物种的到来给这个岛上的动物带来了天敌,给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许多物种濒临灭绝。

加拉帕戈斯象龟

加拉帕戈斯陆鬣蜥


加拉帕戈斯企鹅

1978年,加拉帕戈斯群岛被列为世界上第一个世界自然遗产。

△加拉帕戈斯化

“加拉帕格斯化”,也叫“加拉帕格斯现象”,是日本人发明的一个用在商业领域的词汇,类似“孤岛化”的意思。日文写作ガラパゴス化(英文为Galapagosization),意思是指在一个孤立的市场环境中(特指日本),产品和服务都做的非常好,很符合这个市场的需求,但却没有与外界进行充分交流、融合,所以当一个竞争力强的外部产品、技术突然进入时,很容易被淘汰。比如早被世界人民抛弃的翻盖手机,前几年还有很多日本人还爱用(当然现在已经被iPhone彻底打败),此外还有日文键盘、笔记本电脑、游戏等领域,也有这种现象。这个词来源于加拉帕格斯群岛的独特生态环境在面对外部变化、物种入侵时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