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换空换什么意思(期货多换空换什么意思)

来源:解放军生活·中国军号 作者:张石水

连队名片

第 76 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诞生于 1925 年 11 月,前身为“叶挺独立团” 一部,整建制参加南昌起义,是我党最早掌握的武装力量之一。曾参加大小战 役战斗 600 余次,先后被授予“军政兼优模范连”“吕庄英雄连”“进藏先锋连” 等称号。党的十八大以来,连队连年被上级表彰为“先进基层单位标兵”,连队 党支部 3 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 年连队被陆军表彰为十大 “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 1 次、三等功 1 次。



天山脚下,一辆辆钢铁战车疾驰 冲锋、逾沙轶漠,一场合成营综合战 术演练陷入胶着状态。


“陌生作战区域、恶劣战场环境, 还有火力强大的蓝军,能否成功突破 ‘敌’前沿?”战车过处,卷起一道 道黄尘,在狂风中升腾、盘旋,正向着 “敌”前沿发起冲击的红军官兵心里 没底。


第 76 集团军某旅“红一连”连 长谢刘祥紧盯着车长观察镜,两只眼 睛像雷达一样警惕地搜索着前方战 场的一切情况 :地势平坦,植被稀疏, 蓝军火力压制猛,贸然冲上去只能当 靶子。


“敌”前沿越来越近,炮兵分队开 始实施火力掩护,漫天沙尘笼罩了整 个演习场。隆隆的火炮声中,一股焦 灼的情绪在现场蔓延开来。望着漫天 沙尘,谢刘祥若有所思,“蓝军配置 ‘前轻后重’,何不趁着这阵风沙,迂 回至反斜面进行机动夺控?”


“如果被蓝军发现,我们几乎没有 胜算。”其他指挥席位当即有人提出 反对。 “越是身临险境,越要敢于出奇制 胜。”谢刘祥力排众议,决定采取这 个风险极大的策略。下达命令时,他 心中一动——80 多年前的长征路上, 连队的老前辈们就是靠着奇袭,攻克 了天险腊子口。


越过历史的险关, 踏上今日的征程


1935 年 9 月,刚 从 雪 山 草 地 走 出来的红军将士无暇欣赏美景,因为 前方不远,天险腊子口如一只“拦路 虎”,横亘在红军北上甘南的必经之 路上。


面对这最后一道险关,连队作为 先锋连,向腊子口发起猛攻。腊子口 素称“天险”,口宽约 30 米,两边悬 崖峭壁,中间是腊子沟,沟上一座木 桥是唯一通路,敌军有两个营的兵力 固守。面对居高临下的敌人和凭险 构筑的碉堡,在正面进攻未果的情况 下,连 队 先 辈 们 组 织 敢 死 队 攀 上 悬崖,摸到敌人背后发起突袭,与敌短 兵相接。经过一番激烈战斗,终于攻 下天险腊子口,为红军陕甘支队北上 打开了通路。


“此生留得豪情在,再作长征岂畏 难。”在“红一连”,有这样一句标语。 连长谢刘祥刚来连队的那天就听老 兵介绍过,这是一位参加过长征的老 红军,在重返连队时亲手题写的。


“今天的我们,还能否传承先辈们 当年的英勇无畏?”多年以后,如此 念头在置身于大漠戈壁的谢刘祥心 中疾闪而过。 此刻,战车的轰鸣声将他瞬间拉 回演习场。短短数秒钟,一发发炮弹 挟着火焰径直砸烂了“敌”前沿阵地, 蓝军自以为固若金汤的火力封锁土 崩瓦解。在坦克分队的引导下,谢刘 祥带领连队快速发起冲击,似一记迅 猛的重拳,直捣蓝军腹地……


直至沙尘散尽,蓝军才看清前沿 一侧突然出现的红军分队。而在此 刻,“红一连”官兵已击中坦克目标 靶 6 个、机枪靶 8 个,摧毁地堡目标 5 个,完成了一场漂亮的奇袭。


“他们竟然未采取正面强攻,而是 以楔形战斗队形,从反斜面左右协同 配合展开集火射击,打得我们猝不及 防。这支红军分队,完全不按套路出 招啊!”面对这出乎意料的惨败,蓝 军官兵叫苦不迭。


面对这辛苦搏来的胜利,连队官 兵顶着戈壁滩上漫卷的沙尘,个个眉 开眼笑。也许,这份艰难取胜后的喜 悦之情,与先辈们当年在长征胜利时 “三军过后尽开颜”的战斗豪情颇为 相似。 长征途中的一场场硬仗、恶仗、 生死仗,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敢当先锋、敢打硬仗、敢于牺牲”的 连 魂 精 神,激 励 一 代 代 官 兵 不 畏 艰 险、奋勇争先。


80 多 年 后,时 空 转 换,年 轻 的 “红一连”官兵与革命前辈们战胜两 万五千里艰难险阻的身影,在历史的 轨道上悄然重叠。


先辈的长征故事, 永远的精神名片


“面对‘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 娄山关,前辈们冒着枪林弹雨,与敌 人展开白刃战。他们用血肉之躯,铺 就了突破天堑的胜利之路。”今年初, “红一连”奔赴雪域高原展开驻训演 练。面对条件艰苦、任务繁重等实际, 连队组织了一场“重温长征故事、弘 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员 杨茂声情并茂地讲述起连队的长征 史,大家的思绪仿佛回到那个硝烟弥 漫的岁月。




“1935 年 5 月,强渡大渡河战斗 之后,我连奉命右路北上,突破敌人 的围追堵截,掩护战友夺取泸定桥, 取得又一次重大胜利。”听完杨茂的 讲述,列兵曹梓俊激动地说 :“没想 到课文里学过的《飞夺泸定桥》,就 和自己连队有关。身处这样一支战功卓著的红军连队,我倍感自豪!” 每逢新战友下连、新干部报到,第 一件事就是到连队荣誉室,了解连史 和先辈的战斗故事,学唱连歌,背记 连训。置身于如此浓厚的氛围之下, 官兵们对一代代前辈们赓续传承的 战斗精神愈发认同。


“没有任何东西比我们光荣的标 志更使我感动。”党日活动中,下士 肖玉巧饱含深情地回忆起自己初次 踏入荣誉室的感受。当亲眼目睹连队 前辈在长征时期留下的战旗、钢盔和 刺刀时,他的内心受到了强烈震撼。


“这一件件‘传家宝’都在无声诉说 着革命前辈长征路上的英雄事迹,透 过橱窗,我仿佛能看到那个英雄辈出 的年代。” 2019 年初,旅组建备战陆军“铁 甲奇兵”比武集训队,当时还是上等 兵的肖玉巧第一个请战。他白天练装 备、晚上啃教材,常是一身油污、唇干 口燥。凭着这股“拼命三郎”的劲儿, 他通过层层选拔,代表旅队参赛。面 对陌生地域和实力强劲的对手,他不 仅不感到担忧,反而还暗自向往,“身为‘红一连’的兵,就要敢于挑战困 境,争做尖刀上的刀尖!”赛场上,他 沉着应战、顽强拼搏,斩获装甲运输 车组第三名的好成绩,荣立三等功。


“前辈的长征故事,是永远的精 神名片。”排长刘彦君感慨道,“在 重重逆境中,前辈们翻过一座座巍然 耸立的雪山,穿过一片片人迹罕至的 草地,彰显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英雄 气概,创造出世界军事史上的一个奇 迹。面对今天的挑战,我们怎能不勇敢面对、冲锋在前?”


迈步强军新时代, 争创今日荣光


在 2017 年那场“脖子以下”的 改革中,“红一连”作为先锋连,告别 戍守 50 多年的沃野,千里机动挺进塞 北戈壁。一级上士叶伟至今还记得, 当时连队在戈壁滩上开展野外驻训, 忽然一阵风从他耳边掠过,掀起阵阵 浮土。从未来过西北的他并没有感到 异状,身后却忽然传来了一声大喊 : “ 不 好,沙 尘 暴 要 来 了,赶 紧 撤 收 装 备!” 还没等叶伟回过神来,风沙已接 踵而至。


情急之下,他连忙脱下迷彩 服,一个箭步扑向某型电子器件,把设 备包裹得严严实实,揣在胸口,躬身蜷 缩在地上。狂风裹挟着沙尘拍打着叶 伟,让他第一次领教到了沙尘暴的厉 害,好在装备没有受损。


比起环境的改变,换岗转型、武器 更新给叶伟带来的挑战更为严峻。转 隶移防后,连队由传统步兵连转型为 装步连,从“两条腿”到“车轮子”, 他不仅要面对专业技能的改变,还要 学习掌握一系列从未接触过的新装 备,快速形成战斗力。


“适应新环境、钻研新装备、研究 新战法,说实话确实不容易。但是这 跟连队前辈征服娄山关、腊子口比起 来,不算难。啃下转岗改训这块‘硬 骨头’,是我们这一代军人要走的长征 路!”


在叶伟的带动下,连队士官自 发成立“攻关小组”,主动“归零”学 习新装备。他们对照训练教材和使用 手册,逐按键学操作、逐电路摸原理, 很快掌握了复杂条件下动中通信的要 领,在上级的考核验收中,全连各专业 岗位优秀率达到 90% 以上。


旅队调整移防后的首个冬天,驻 地气温达到零下 10 摄氏度。滴水成 冰的恶劣环境中,“红一连”挺进戈 壁滩展开严寒条件下适应性训练,研 究战法训法。技师罗洪宇带领驾驶员 爬冰卧雪,采集低温条件下装备性能 数据,积累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旅里 组织严寒条件下训练探索了方法路 子。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如 今,面对转型重塑、建设过硬部队,新 时代“红一连”官兵高擎长征精神的 火炬,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在踏平坎 坷中创造新的辉煌与荣光。


(解放军生活·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