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微波炉用什么加热(什么不可以用微波炉加热)

导读:微波炉、回锅炒、蒸锅、烤箱……饭菜怎么加热最好?

大家好,这里是不胖食话。家里人比较少、或者是家里来客人了的话,经常会有剩饭剩菜,需要到下次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加热,或者上班带饭的,也会要加热便当,很多人家里买了微波炉来加热饭菜,但总会碰见加热出来太干、口感不好的问题。



其实,现在已经有很多加热方式了,常见的就有4种,那么,这4种加热方式,哪种比较好、又有些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



微波炉加热:

城市里很常见的加热方式,一般用瓷碗、微波炉专用碗装饭菜加热,放进去,2~5分钟就好,最方便,但是加热出来脱水很厉害,饭菜很干,对口感影响比较大。

加热的时候要盖上微波炉专用盖,这样能解决一些水分蒸发的问题,口感好一些。

微波炉加热汤的效果挺好的,但一定要注意,加热时间不能过长,避免突然沸腾、烫伤手的情况。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加热方式,加热1~2分钟停下来,用汤匙搅拌,既不会有危险,也能让食物均匀受热。


蒸锅加热:

是利用水蒸气加热食物,适合米饭、有汤汁的菜,油炸类的就不适合了。

疫情之后我开始天天带饭,就在办公室放了一个小电饭煲,就是利用水蒸气来加热饭菜的,一般的家常菜和米饭,比如茄子炒肉之类的,我做过对比,同一道菜,用蒸的加热出来,会比用公司的微波炉加热出来好吃很多。

只是用蒸锅加热的缺点是,加热时间比较久,用微波炉3分钟可以加热好冷藏过的饭菜,用蒸锅需要15~20分钟,如果加热时间不够,会受热不均匀。

用蒸锅加热还需要注意一点,锅里的水蒸气会进到菜里面,所以最好加点佐料,这样就不会味道变淡了。



烤箱加热:

其实,用烤箱加热饭菜,也是不错的选择。烤箱能够提供平均、温和的热源,加热起来也很方便,不过也会存在一些水分流失的问题,可以包一层铝箔纸,能够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相比较起来,烤箱加热的口感保持,会比微波炉好一些。

但是烤箱加热比较麻烦的是,需要提前预热,比起微波炉来,时间花得久一些。

同时,烤箱加热,温度最好维持在180度以下,避免过热烤焦。烤的过程中,也要不时注意食物,避免烤焦了。



回锅炒:

相对来说最快的加热方式,很适合加热炒菜,能最好地保留菜原来的味道,不过不适合油炸食品,而且还需要洗锅,又会有油烟问题,会比较麻烦,所以很多家庭才会选择用微波炉加热食物。

“吃”里有大学问,从食材、工具、到烹饪方法,样样有讲究。

我是不胖,欢迎关注,一起翻书越岭、实践出真知,探寻关于“美食”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