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买面包车多少钱一个月多少钱(杭州租一辆面包车多少钱)

5月29日,今年额外增加的一轮“浙A”牌照阶梯摇号启动。

以往,杭州上下半年会有一次阶梯摇号,每次放出1万个指标给久摇不中的市民,其中2018年7月的首期阶梯摇号,中签率达5.42%,是当时杭州个人摇号中签率(0.62%)的近9倍。

29日这场阶梯摇号的“加餐”,共投放1.5万个上牌指标,有48万余个摇号基数参与,中签率在3%左右。加上此前已在县(市)投放的5000个指标,今年额外增加的2万块浙A牌照,全部释放完毕。

虽然中签率并没有特别高,却释放出杭州在加快提振汽车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信号。这也让更多人发出疑问——在“后疫情”时代,杭州限牌政策将走向何方?

并非一限到底


杭州“双限”一直在微调

在讨论限牌政策“路在何方”前,我们首先要回到它的“原点”——

2014年3月26日零时起,杭州“限牌”“限行”政策开始实行。“双限”之下,杭州治堵、治气成绩斐然。

根据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公室给出的数据,2013年到2019年,杭州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217天增加到287天。杭州市机动车高峰拥堵延误指数由限牌前的2.82下降到1.31,下降53.5%。

最直观的变化是小客车保有量增速放慢。截至2019年12月底,杭州小客车保有量为237万辆,实施小客车调控政策后,杭州小客车保有量年均增长约8万辆。

不仅仅是杭州,自2010年以来,中国主要城市一直在通过车牌配额制度管理新车注册。除了杭州,北京、天津、上海、石家庄、深圳、广州和贵阳等多个城市也对年度新车注册实行了限制。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双限”政策在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排放污染方面,效果毋庸置疑。不过,该政策同样带来了汽车销售疲软、无车家庭久摇不中等实际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杭州的反应速度不算慢。2018年4月,早于国办发文提出“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等20条提振消费信心措施一年多时间,杭州就已对小客车调控政策进行优化调整。

包括在现有增量摇号基础上,每年再投放2万指标,让久摇不中群体每年可多摇两次,同时设置阶梯中签率;设置个人竞价指标数量动态调节机制;增量指标和更新指标有效期调整为12个月等。

再加上在杭州新能源车不限号、高等人才可享上牌补贴等措施,杭州的“限牌”政策同比其他城市,应该说相对宽松。

一次性新增2万个指标


杭州释放了什么信号

在“后疫情”时代刺激消费的强烈需求下,杭州“限牌”政策再度放宽,在本月一次性新增2万个小客车指标,并在今年上半年就按3:1的比例,通过个人阶梯摇号和县(市)个人指标摇号的方式配置完毕。

在这顿特殊的“月宴”中“加菜”,杭州想要释放出什么样的信号呢?

“增加投放上牌指标,可以促进新车购买,拉动首购群体消费改善,有利于改善车市的入门级低迷情况及扩大市场,也可以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杭州市调控办相关负责人说,最主要的目的还是为了拉动内需。

选择放量2万个,这个数字也是经过琢磨的。“之前我们增投小客车指标,也是以2万为基准,从长期效果看,这样放量的节奏是比较合适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增投2万个上牌指标,既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市民的购车需求,也不至于让杭城小客车保有量增长过快,导致路面拥堵。

他告诉记者,先行一次性投放2万个上牌指标,是杭州再度放宽“限牌”政策,提振消费的一次试水。其实限牌政策实施以来,杭州一直在研究更多措施,为汽车限购“松绑”,并做好政策储备。

最后的“篱笆”在何处


杭州为何不能彻底“松绑”

既然为了提振消费,杭州是否会往前再迈一步,完全放开“限牌”政策呢?记者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没有计划。

最后的篱笆有三道。“如果要完全放开,至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杭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公共交通进一步发达,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都市圈建设进一步加快,主城与副城人口密度相对平衡;通过综合治理,使城市拥堵明显改善。”

而近日,杭城的交通已有重堵之势。据杭州市治堵办统计,今年5月份的交通拥堵指数峰值和均值,同比都有增加。

这不仅意味着杭城早高峰交通拥堵情况相比去年有所加重,同时也让“限牌”政策的放宽更需仔细考量、琢磨。

另据杭州市交警支队道路秩序处数据,今年5月4日至15日,杭州城市大脑显示,工作日的小客车最高在途量已达34.31万辆。而去年工作日最高在途量达30.69万的时候,市民就已感觉比较拥堵。

在杭州市调控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杭州“限牌”政策一能控制车辆增长节奏,二能推广新能源车,三能推动公共交通出行,缓解城市停车压力。“短期内,还没有计划可以完全放开。”

【他山之石】


如何慢慢放开,这些做法或可借鉴

其实在当下,杭城居民的总体购车意愿,不是那么迫切了。

据了解,去年一年,杭州放出16万个“浙A”牌照上牌指标(含新能源上牌指标),但根据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去年私人汽车保有量增长约9万辆,上牌周期被大大拉长。

小客车保有量不再急剧增长,这也意味着,终有一天,杭州会完全放开“限牌”政策。该如何放开?他山之石值得借鉴。

纵观全国,贵阳已成为第一个实行后又取消“限牌”政策的城市,于2019年9月,废除《贵阳市小客车专段号牌核发管理暂行规定》。实施8年后取消“双限”,贵阳是为刺激消费,也是因为“双限”政策为贵阳交通改善、城区平衡发展赢得时间。

伴随着贵阳市西路、贵阳老客车站等标志性地标搬迁,贵阳北站、贵阳东站等旱码头的修建,市政府搬迁等大大缓解了老城区人流、车流,老城的车流量被新城反超,针对老城的 “双限”政策自然没有必要再实行下去。

5月21日,天津调整小客车限购限行措施,其中有一条重磅措施,是设置小客车区域指标。即居住地在本市的人员在本市购置小客车(不含面包车)可直接申领小客车区域指标。不过,通过该类指标登记的车辆,在工作日特定时段,禁止在外环线以内区域(不含外环线)行驶。

简而言之,就像杭城百姓熟悉的“沪C”牌照——你可以非常便捷地拥有一辆车,但是为了缓解城市拥堵,这辆车无法全天候进入主城区,但最起码,你可以在当地给车辆做年检,可以在非限行时段自由驾驶,当然也能带动汽车消费。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吴佳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