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创新是什么(美国人体现的创新性)

以下文章来源于阿朱说 ,作者吕建伟

导读

从7个方面探讨欧美创新!

文章来源

本文作者:吕建伟(网名阿朱),用友网络副总裁、用友研究院院长,著有《走出软件作坊》。数字化企业经「阿朱说」授权发布。


(0)引子

很多人以为中国企业管理IT应用市场规模不大,是因为:

规模性企业不够多(归因是规模性的企业还少,所以IT应用市场规模也小)规模性企业还不够大(归因是企业还不够大不够复杂,所以还不需要那么高复杂的IT)创新少、利润薄(归因是企业想要,但没钱,所以搞SaaS订阅分期付款)人多,人力成本(归因是成本高了就需要计算机来代替人了)经济增速还挺快,还在萝卜快了不洗泥(归因是内卷了就开始注重精细化管理了,精细化管理就需要计算机了)企业管理成熟度比较低(归因是企业创始人都老了,对管理对IT没有认知)企二代还未规模性接班(认为企二代从国外回来,懂得国外企业管理、国外产品创新、国外市场出口、国外资本运作)

等中国经济再发展个十年:

规模性企业多了规模性企业更大了中国企业有钱了成本也高了经济也常态化了企业创始人也退休了,企二代也接班了


(1)创意

文化:多元文化平等、包容

资产保护:有形财产产权保护、无形知识产权保护。1709年发布的安娜女王法令,这是世界上第一部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承认知识产权也是个人私有资产,神圣不可侵犯。瓦特就是因为取得了蒸汽机专利,通过专利入股,把专利变成商品,最终成为百万富翁,从此拉开世界上第一次工业革命。

严谨的科学方法:把创意一步步变成商品。科学方法从500年前培根确定:定义-沿革-模型-实验验证-数据统计-分析说明。我曾经都惊叹欧美的电影产业,这么不可预测的文化产业,都能做到故事剧本怎么写(有一本书叫《故事》)、男女主角怎么占比、怎么和演员签法律合约、怎么抵押贷款怎么保险、怎么发行,全有严谨的计算方法。等改天我给大家专门再讲讲西方的一条线:科学哲学-科学文明-科学商业-科学管理-科学技术。咱们大部分中国人只知道科学管理和科技技术,还不知道科学商业、科学文明、科学哲学。


(2)资本

没钱?充裕的资金:美元与黄金脱钩,可任性超发,充分用于研究-创新孵化-商业转化,把科技树都点遍了,把正确的创新之路找到了。

多层次的金融市场、完善的机构投资者/做市商/做空/退市机制、发达的信用与法律保证体系:吸引全球资金。

长久的家族托管基金:族托管基金-风险投资-上市。长久的家族托管基金还可亏损上市,可几十年不盈利持续投入创新与取得市场绝对占有率。

活跃的并购:因为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和严格巨额的法律惩罚机制,导致企业之间要么被逼创新,要么通过并购的方式获得知识产权、人才、产品、客户、市场份额。


(3)管理

没商业运作能力?有:商学院-职业经理人。

怕职业经理人耍猫腻?有:第三方咨询公司、第三方会计师审计师事务所、第三方IT固化公司、华尔街监管、第三方华尔街分析师和媒体、第三方华尔街评级公司...


(4)客户

缺客户?军方可以充当冷启动的第一客户,没有体制内体制外一说,军工军火也都是市场厂商完成。如洛克希德·马丁、雷神、通用动力...。

还有,大企业也可以充当冷启动的第一客户,没有东亚那种门当户对阶层上下尊卑之分的文化。


(5)供应链

缺原材料?有全球产供销研资源,以及整合运营管理。如苹果、特斯拉都是这么干的。这需要有精良的全球供应链运营整合管理的能力。

当然,他们能这么干,也是得益于美国国家在二战后建设的全球治理体系:

物流:WTO/零关税、全球仓储物流联运体系、芝加哥大宗交易所资金流:世界银行、世界货币基金组织、SWIFT..信息流:全球互联网


(6)市场

得益于500年前英日不落帝国,拥有众多的殖民地。经过500年的洗礼,这些殖民地从文化到语言到制度到精英阶层,已经深深打上英美盎格鲁撒克逊的烙印。虽然在1945年以后从殖民地独立成国家,但根未做大改变,至今,这些国家的精英阶层仍然去英美接受教育和成长,仍然崇尚英美制度与文化。至今,还有53个国家与地区是英联邦。所以英美企业一建立就是默认面向全球性国际性。


(7)生态

300年前亚当斯密说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会自然倒逼社会进行专业分工。

我想,知识产权保护也会倒逼社会进行专业分工。每个企业只能做原创,不能抄袭成大而全。但是这些原创产品又必须要联动在一起,怎么办?只能大家一起坐下来、成立联盟或协会,一起制定标准/遵守标准,一起开放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