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车强制保险要交多少钱(新车的强制险交多少钱)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者按

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已经成为汽车市场政策风向。本轮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工具多、力度大、范围广,各种叠加优惠带来显著效果,汽车市场明显回暖,新能源车供不应求,消费信心正在重建,进而通过对上下游产业链的拉动,将加速相关行业恢复和增长。

刺激举措见效 车市信心大振

记者 任玮 银川报道

188元膨胀至11280元的购车优惠券、6年18次免费保养、50款特价车型、618万元让利回馈消费者……刚刚过去的周末,10多个汽车品牌的4S店和经销商汇聚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新华百货CCpark购物广场,以多种形式的优惠大放送拉开了汽车生活节序幕。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奥迪、凯迪拉克、别克、丰田等品牌汽车带来50多款热门车型,现场设置了展示区、洽谈区、试乘试驾体验区,为市民提供一站式购车服务。参展车企整合价格优惠,推出了汽车保养赠送、延长质保、金融服务费减免、购车送油卡、免费代办汽车登记等促销举措。

在车企让利基础上,消费者还可以享受金凤区政府推出的购车补贴“套餐”。比如,通过以旧换新购买新能源汽车可申领4000元购车补贴(限前300辆),购买燃油车可申领3000元购车补贴(限前200辆)。购买10万元以下新车可申领1000元购车补贴(限前500辆);购买10万元至20万元新车可申领2000元购车补贴(限前500辆);购买20万元以上新车可申领3000元购车补贴(限前500辆)。

“举办汽车生活节是金凤区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之一,希望能借此带动汽车消费市场回暖,促进汽车消费提档升级。”金凤区商务和经济技术合作局局长李昕洋说,商务部门将联合辖区汽车经销商在各大商业体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优惠展销活动。

据新华百货CCpark购物广场总经理吴国祥介绍,汽车生活节实现了车展与商圈的有效联动,融合政府补贴、车企让利和商圈“6·18”营销策略的大型展销活动,带来了超过3万人的单日客流量,对汽车经销商集客产生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商圈还开放了大型停车场作为试驾区,为购车消费者提供良好的试乘试驾体验。

前不久,银川市出台“一揽子”措施支持扩大汽车消费,除了对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以外,还组织实施汽车“以旧换新”专项行动,对以旧换新购买燃油车、新能源车分别给予购车补贴,并对新购置汽车的消费者,按购车款分三档给予新车购置补贴等等。系列利好政策“叠加”发力,刺激了消费信心,购车需求开始释放。

“今年前几个月,汽车市场的消费意愿和购买力下降,1月至5月我们的销量同比下降了18%,原本对6月的销售情况也不看好,但是随着刺激消费政策陆续落地,销售有了逐步回暖趋势。”宁夏地区宝马授权经销商、银川宝辰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武云海说,周末两天他们在参加汽车生活节期间订出了15台车,还有一些购车意向也陆续变成订单。

在银川市贺兰县,4月以来连续开展三场品牌车展活动,购车消费补贴、汽车强制保险补贴、九五折加油优惠券等优惠措施,以及各大汽车品牌推出的优惠让利活动,吸引了不少看车、购车的消费者。

“有政府消费政策的加持,企业自己再降价让利,对近几个月的销售拉动很有帮助。”广汽丰田经销商、宁夏万易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郑河说,自4月起,公司连续两个月的销量在全集团公司宁夏地区排名居前列。

福利叠福利、活动套活动,各类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很快见效,车市回暖的迹象也直观体现在商务部门的统计数据中:鼓楼车展销售汽车682辆、销售金额1.2亿元;大阅城车展销售汽车759辆、销售金额1.92亿元;西夏区汽车生活节销售新车82台共1405万元、以旧换新12台共234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传统燃油车销售有所回暖,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旺盛。《经济参考报》记者走访一些4S店看到,消费者的看车、购车热情多集中在新能源车,相应品牌车辆供不应求,订车周期往往在3至5个月。

“新能源车已经从前几年的尝试性消费逐渐变成刚需性选择,给传统燃油车市场带来不小冲击。”宁夏宁北汽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汽车流通行业协会会长席春明说,新能源车去年在银川汽车市场的占比约为5.6%,今年第13周这一比例已增至约19.7%,增速很快。

席春明说,从品质、外观设计上讲,新能源车的“颜值”愈发受到广大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不断完善的混合动力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缓解了高油价之痛和充电焦虑。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使新能源车近两年的销售实现“逆袭”。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目前在各项促消费政策刺激下,汽车市场有所回暖,但从汽车展销系列活动的实际情况来看,政策效果与预期仍有差距。而受地方财力和经销商成本压力所限,政策补贴继续加码和销售降价让利的空间都很有限。因此,提振汽车消费还需各方多渠道发力。比如,政府可协调车企与银行、保险等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推出惠民购车金融消费产品;4S店可创新汽车消费服务,拓展线上线下购车渠道,为消费者提供在线看车、上门试驾、接车养护送车上门等全方位的汽车售前售后和汽车生活周边服务;商业综合体可在汽车展销活动期间,实行周末、节假日免费停车,为消费者打造更加优越的消费环境等。

优惠层层叠加 “共振”汽车消费

记者 郑璐 武汉报道

“除了国家和省里的补贴之外,现在买车,区里还给补3000元,加上东风自己的3000元补贴,少花了一大笔钱,太划算了!”近日在湖北武汉举行的2022中国车谷汽车消费季活动中,市民王女士订购了一台东风雪铁龙C6汽车,拿到车钥匙后她喜笑颜开。

这笔新优惠,来自武汉经开区和东风汽车日前联手发布的促消费“车十条”。今年年底前,符合条件的消费者购买燃油乘用车、新能源乘用车,分别可享受3000元、5000元的区政府补贴,东风汽车同时再给予3000元的专项优惠。在叠加使用国家、省、市鼓励汽车消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双双加码”,用真金白银给消费者“发补贴”。据测算,购买符合条件的车型,最高优惠幅度可超5万元,最低优惠幅度也在1万元左右。

“补贴政策对购车人的作用,就像‘临门一脚’。”在武汉蔚来汽车中心恒隆广场店,销售人员小易刚签完了他本月的第9笔订单。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很多潜在消费者本来早就有心仪车型,但一直没有下定决心购买。新政出台以后,补贴金额不管多少,都给了消费者一个新的理由和契机,帮助他们迅速完成购车计划。

随着疫情影响的减弱,不少车企恢复了正常生产,促销政策叠加效应产生的共振效果,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个利好的购车时期,疫情期间积压的订单需求也得到集中释放。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武汉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小鹏汽车等多个汽车销售门店看到,现场客流基本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而线上购车咨询需求则更加旺盛。不少销售人员在接待新顾客的同时,还要处理前几个月因停产而积压下的订单,各品牌的交车时间也已逐渐恢复正常。

东风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与5月份前半月相比,6月份前半月乘用车销售增长61.3%。

诸多迹象表明,汽车消费正在回暖中。

车展高调“试水” 市场暖意融融

记者 印朋 深圳报道

汽车制造涉及几乎所有工业制造门类,拉动汽车消费是提振市场和复苏工业产业链的有效措施。

根据乘联会统计,5月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增速相比4月的-35%显著修复至-16.9%,进入6月汽车销售进一步改善,前两周(6月1日-6月12日)乘联会统计的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继续回升,并转正至14%。

深圳举办大型车展“试水”车市冷暖。6月5日,2022(第二十六届)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汽车博览会暨新能源及智能汽车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本届车展的参展品牌过百家,展出新车近千辆。9天展期中,预定和成交车辆合计41181台,成交总金额逾102亿元。

据了解,地方政府部门、车展组委会和参展商联合释放了价值超过20亿元的购车补贴。广东省“以旧换新专项行动”“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活动”,深圳市“以旧换新汽车购置奖励”、深圳各区汽车消费补贴、组委会3000万元VIP尊享购车卡……深圳市的罗湖区、南山区还特别在车展现场设置了特色消费展区,现场向广大消费者派发礼券或礼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会场外看到,10辆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RoboTaxi,搭载观展观众畅游福田CBD著名地标和核心路段,在一线核心城市CBD的真实路况和驾驶场景中,向试乘观众全方位解锁“未来出行”的全新体验。

近期,国内多地纷纷出台措施刺激汽车消费。深圳市5月26日对外公布《深圳市关于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若干措施》,其中鼓励汽车消费共有10条措施,占所有措施的三分之一。

可见,鼓励汽车消费是该措施文件中着墨最多的类别。10条措施中,既有扩大内需的相关条目,也有鼓励出口的相关条目:

一是,增加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投放。新增投放2万个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通过专项摇号活动,面向仍在摇号且已参加60期以上(含60期)的“未中签”申请人进行配置,中签者须购置符合条件的燃油车或新能源汽车(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的中签者,给予最高不超过2万元/台补贴)。

二是,措施提出,放宽混合动力小汽车指标申请条件。允许名下仅有1辆在深圳市登记的小汽车个人,购买符合条件的混合动力小汽车,并申请上牌指标。

三是,扩大新能源汽车出口。加快提升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能,支持注册在深圳并经深圳港出口整车的汽车生产出口企业扩大出口规模。提高港口物流便利化水平,推动重点船公司在深圳港开设固定外贸滚装船航线,对承运出口汽车的船公司,给予停泊费、港口作业包干费全额补贴。

此外,广东、重庆、江苏、山东、天津等省市在第二季度开启促销活动。各省政策主要在三方面发力:一是购置新能源汽车有明显的价格优惠,或者发放消费券来进行购置抵扣;二是限购城市增加了购车指标,激发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三是对置换和淘汰老旧机动车提供置换补贴。

海通证券认为,从实际效果看,车辆购置税的减征政策对乘用车销量的提振效果的确较显著。2009年和2015年,为了拉动低迷的汽车销售,我国曾两度实施部分车辆购置税的减征(从10%的税率降至5%),在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的配合下,2009年和2016年均实现了乘用车销量增速的明显拉升,2009年乘用车销量增速甚至上行至53%。海通证券预期,本轮的购置税减征及其他刺激政策同样能够继续拉动汽车消费的修复,不过居民的就业和收入仍受疫情影响,可能部分影响回升的高度。

华泰证券预测,国内各厂商新车型发布将在下半年迎来投放高峰期,国内自主品牌在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上同步发力,升级换代车款及全新车型投放紧密,新势力品牌的新车型均将实现性能和功能升级。新车型投放加速,配合本轮购置税减免及地方刺激政策,将有效地提振2022年下半年的乘用车销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