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净增低什么原因(4g降低了吗)

最近,其实大家应该能够明显感觉目前4G信号较原来差了很多,很多人开始怀疑是否是5G基站建设惹得祸。但是由于目前5G基站建设仍然处于建设初期,网络覆盖还远远没有达到影响4G网络使用的地步。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静心科技带您们一探究竟。

今年7月22日,中国电信公布2019年前6个月运营数据之后,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半年营业数据全部公布。到6月底为止,中国移动用户达9.35亿,位居第一。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分别以3.24亿和3.23亿位居第二、第三。

但是在4G用户方面,三大运营商的发展增速接近历史最低。中国移动4G用户半年累计净增数,只比2014年多,创历史第二低。中国电信4G用户半年累计净增长也是首次跌破3000万。中国联通更是连续跌破3000万和2000万关口。足可见,目前4G用户增长速度持续放缓,似乎已经接近天花板。

靠人口红利增长的流量业务现在已经失去曾经的光辉。过去,为了疯狂吸引客户,采取“全国无限流量”、“流量共享”等优惠降价模式,致使2018国内电信业务总量达到65556亿元,比上年增长高达137.9%,增速也同比增长61.2%。疯狂的营销策略,电信行业一片蒸蒸日上。但是到2019年,电信行业整体表现较差,经营数据也基本处于缓慢增长甚至衰减的状态。

由此可以看出,激进的“无限流量”模式已经开始透支整个电信行业的潜力。无限流量促使更多的用户流量需求,让曾经的4G基站变得负载不堪,甚至失衡。用户4G用量需求增加,但是目前又大力推进5G建设,无法抽出更多资金来继续增加4G基站的建设和维护。因此,4G信号就算是满格,上网速度也大不如以前。

为此,中国电信于7月31日正式叫停不限量套餐,将于9月1日前,全面停止达量降速版畅享套餐。这让不少人开始怀疑是否是中国电信变相涨价的征兆,此举能否有效解决4G上网大不如以前的问题?

静心科技认为,取消不限量套餐一方面是会导致大家认同的“变相涨价”,另一方面则是中国电信从盈利和未来5G建设的角度出发而进行的战略调整。有部分人在网上表示说,此举不会导致“变相涨价”。其理由是按照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国内手机用户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是7.84GB/月,15.8GB的流量可以覆盖大部分的用户。

但是静心科技认为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说法,目前市场无限流量手段教育电信市场之后,让大部分用户已经适应之前的畅享无忧网络体验。突然叫停,从用户的角度上来说,不免有“人口收割”进行成本回收的嫌疑。目前据中国经济网报道,4G建设成本没有得到有效回收, 5G建设成本超万亿,但是如果让消费者来买单,似乎对消费者不公平。

况且,即使取消这种“无限流量”模式,是否能够从根本上提升用户的4G体验,还不得而知。如果电信行业一味将建设成本转移到5G建设,势必会降低现有4G用户的体验。但是如果还继续增加4G建设的投入,对于我们国家的电信行业发展也是不利。

因此静心科技认为既然取消“无限流量”已经成为事实,发展5G网络又是大势所趋,只能希望电信行业能够尽快加快5G建设的脚步,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5G网速带来的红利,而不是因为5G网络而让用户的用网体验大大缩减。

似乎有点“勒紧腰带”,大步奔“5G小康”的感觉,不知道这是不是一件好事?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