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颜色为什么掉(兵马俑的颜色为什么掉了)

1974年,陕西临潼骊山镇西杨村的农民在打井时发现了几个与真人大小的陶俑,由此秦始皇陵兵马俑得以重见天日。与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土灰色兵马俑不同,兵马俑在出土的时候色彩鲜艳,这张照片就是兵马俑出土时的样子。

兵马俑作为秦始皇的随葬品,选用了当时最为优秀的一批工匠和最为先进的烧造技术。这批工匠有一部分是来自秦朝官府制陶作坊的工匠,一部分是来自民间的优秀艺人,他们通过采用陶冶烧制来制造“兵马俑”,先通过模具制作出初胎,这样就可以大规模制作出陶俑的粗略形态。

陶俑的身躯烧制出来后,工匠们会在上面进行彩绘,使之看起来和真实的秦军士兵一样。与身躯相比,秦俑的头部制造相对繁琐。有人认为“兵马俑”之所以千人千面,是因为每一个“兵马俑”都是照着真人捏塑出来的,这种“非标准化”的做法使得工作量无疑大大增加了很多。

头部、身躯、手臂都制作完成后,工匠们就会将它们拼装在一起,然后再在兵马俑的手上插上兵器,这样一个兵马俑就制作完成了。大家看照片中兵马俑的手型,在当时他们的手中是持有兵器的,不过在地下两千多年,兵器早已腐烂掉了。

为了保证兵马俑的质量,每一个兵马俑身上都有制作工匠的名字,这样出现问题就能直接找到对应的人。秦朝的法律严苛,如果工匠们给秦始皇制作的随葬品出现了质量问题,很有可能小命不保,为了“保命”工匠们自然会倾尽心血来保障质量。俑,

兵马俑之所以能被称为我国古代写实主义雕塑的巅峰之作,除了其大小、形态与真人极度逼真外,还有就是其艳丽多彩的彩绘。据统计兵马俑仅上衣颜色就有近十种,裤子也有七八种颜色,其中最为常用的就是粉绿、朱红、粉紫、天蓝这四种颜色。这是刚出土的兵马俑。

为了使兵马俑的颜色显得更加细腻,工匠们还用细泥涂抹在兵马俑表面,来填满陶俑表面的空隙,这样着色就比较均匀细腻了。为了使兵马俑最大限度的接近真人,工匠们还会使用不同的颜色进行对比,以此来凸显兵马俑甲胄、胡须、眼眉的立体感。

因此在最初发掘时,考古人员都被栩栩如生的兵马俑惊呆了。这张照片就是刚刚出土时的兵马俑,甲胄和肢体还有残存的色彩,十分精美。

这些彩绘虽然十分精美,但是由于其在无氧的地下环境保存了两千多年,因此出土后立刻就被氧化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研究员、文物保护部主任夏寅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其实每个兵马俑都是有颜色的,但是出土后仅15秒颜色就会变化,4分钟内表面就会脱水、翘曲,甚至是脱落。就是这样才导致我们今天看到的兵马俑几乎都是土灰色的。兵马俑脸部大多是粉色的,因此这尊绿脸兵马俑非常珍贵,它也被国家列为禁止出国文物。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国家经过了20多年的技术攻关,目前已经掌握了保存兵马俑颜色的技术。在未来我们能看到越来越多颜色丰富的兵马俑,而不是清一色的土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