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为什么会有月亮短(白天为啥会有月亮)

已经过去的2020年并不太平,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夺走了数以百万计的生命;2021年,病毒继续肆虐,多地又发生天灾。许多人心生疑虑:这世界究竟是怎么了?

古时科学水平不发达,每遇灾祸,人们都免不了要从天上找原因:是彗星扫过?流星陨落?还是月色赤红?

俗话说“无巧不成书”,刚进入2021年5月,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就断言:26日夜,月亮将变得又大又红,成为“超级血月”!

超级血月

难不成这天上红月亮的出现真与人间灾祸有关?

“超级月亮”年年有

月亮是地球的卫星,它时刻都绕着地球转。与许多人想象的不同,月亮跟地球的距离并不总是保持在38万公里,而是有时候近一些,有时候远一点。月球离地球最近的时候是363228.9公里,最远时达到405400公里,里外差了4万多公里。

月亮与地球时远时近

近大远小,月亮离得远时看着显小,距离近的时候看起来就大一些。如果月亮离地球最近的时候又恰好是满月,就显得格外大格外亮,于是大家说这是“超级月亮”。

超级月亮比远地点的“小月亮”看起来大14%,也亮30%,这在晴朗的夜空中还是很漂亮的,许多人都很喜欢,古人也因此作了许多诗来赞美它。

超级月亮每年都有两三次

从上面这张地月距离变化图你不难看出,所谓的“超级月亮”每年都至少有两三次,这不是啥稀罕事件。比如说2021年第一次超级月亮发生在4月27日,第二回便是5月26日,两次相隔1个月。

“血月”不经常见到

什么是“血月”?血月就是红色的月亮,它发生在月全食的时候。

我们的地球绕着太阳运行,月亮围着地球兜圈圈,当月球绕到地球的“后边”,被地球挡住了光线,我们就称为月食。跟日食不同,即便是月全食的时候,我们依然能从地球的暗影里看到月亮,只不过它由银白色变成了暗红色,像覆盖了血一样。西方人称之为“血月”,觉得是不祥之兆;中国古代也称“月若变色,将有灾殃。青为饥而忧,赤为争与兵”,意思是月亮变成红色,要打仗了。

月球进入地球阴影区变红

与超级月亮不同,月全食并不经常发生,有时候一年都看不到一回。比如说2020年就没有发生过月全食,2021年仅5月26日一次,但2022年的5月和11月能看到两次。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把地球绕太阳运行的轨道平面称作“黄道面”,但月球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平面与黄道面并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相互之间有一个5.1°的夹角。由于有这一个夹角,月亮在绕着地球转圈圈的时候,就不会经常穿过地球的阴影,即便有时候被遮挡,也只是在地球的半影区,我们称为“半影月食”。

地月轨道不在一个面上

半影月食发生时,月亮只是短时间里稍稍变暗一点点,如果你不是特别留意就不容易发现。月全食持续的时间只有一个多小时,因此即便有月全食发生,也不是哪里都能看得到。比如说2021年月全食,我国只有东南沿海的部分地区可以短暂看到,由此你能想象,在交通和通信不发达的古代,“血月”就成了一种极为罕见的天文奇观了。

2021年中国东南沿海可见月全食

为什么月全食时会变红?

这跟地球的大气层有关系。

在晴朗的日子里,我们白天看到的天空是湛蓝色的;而在清晨和傍晚看日出日落,你会发现太阳和霞光都变成了橙红色。这主要是大气层中的空气分子散射阳光造成的光学现象,科学家称之为瑞利散射。

阳光在太空中是白色的,当阳光穿过大气层时,由于空气分子对大部分紫色和蓝色波长的光有散射作用,造成这部分光子在大气层里不断弹来弹去,于是我们看到天空是蓝色、太阳有些微黄。在清晨与黄昏,阳光照射的角度更低,被大气层吸收的短波长光更多;而黄色和红色的光更容易穿透大气层到达我们的眼球,因此太阳看起来会更红。

红黄色光更容易穿透大气层

月食发生时,月球进入到地球的阴影区,由于地球表面包裹着厚厚的大气层,这层大气像透镜一样将一部分阳光折射,散布到阴影区里,照亮了月球。

蓝色等短波长的光被地球的空气散射和吸收,穿过大气层的主要是红光和黄色光,于是月球看起来变成了暗红的颜色。

红光被折射后照在了月球上

现在你应该明白了:

所谓的“超级血月”,它其实就是一种天文现象和光影的游戏。当月球刚好接近地球,又恰好进入到地球的暗影里,一部分红色光穿过大气层被折射到了月球上,于是我们看到了又大又红的超级月亮。

超级血月不常见,但它完全是一种自然现象,与地球上发生的任何事件都没有关系,也不意味着会发生什么灾祸或者战争。如果你运气好可以看见它。别忘了拍张照片秀一秀,让西北的人们也过过眼瘾哦!

#月全食#

#超级血月将于今晚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