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寿命与什么有关(笔记本寿命跟什么有关)


一款笔记本到底能用几年?相信每个消费者都有自己的看法,以我自己为例,第一款笔记本是联想的Y410P,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第二款是小新Air 14 2020锐龙版,用到现在也2年的时间了。但是身边有很多朋友笔记本2年一换,有的七八年都不换。其实影响笔记本寿命的不只是处理器,毕竟处理器大家都差不多,5000元档要么11代、12代i5,要么锐龙R5。抛开处理器,这4个地方才是影响寿命的关键。

1、需求和习惯

如果你是设计师,那么你必须要买一块高色准、高色域屏幕的笔记本;如果你是游戏党,那么性能和散热配置必须要给足;如果你经常到处出差,那么可以舍弃性能追求更轻薄的机身和更长的续航。所以买笔记本的第一步就是搞清楚自己的需求到底是什么,很多人买来笔记本1年就吃灰了,就是因为需求和配置“错位”导致的。

2、电池和续航

个人认为,买笔记本一定要买不低于8个小时续航时间的,因为8个小时的续航意味着你可以从早上出门用到晚上下班,可以维持一整天的使用,也就是出门带不带充电器的区别。如果笔记本续航差,你需要经常带着充电器到处跑,体验就很差了。

3、重量和厚度

虽然当时我的联想Y410P笔记本,加装了SSD和内存年之后还很流畅,但是就是因为实在是太重了,就像背着砖头一样出门,最终才把它换掉。所以我认为笔记本的重量最好不要超过2KG,否则长期背着出门还是很沉的,也不方便来回移动。

4、屏幕

对于设计师、文字编辑、视频创作者等职业来说,一块高色准、高亮度的屏幕是必备的,否则你看到的内容跟用户手机屏幕实际观感差距很大。而且如果屏幕亮度过低的话,那么在户外甚至窗边就很难看清屏幕内容,大大缩减了使用场景。

基于以上四点来看,我认为小米刚刚发布的小米Book Pro 16 2022是比较完美的选择。首先它在做到了16英寸的大屏前提下,重量只有1.8KG,而且厚度仅为14.9mm。设计和做工像苹果Mac Book Pro看齐,同样是CNC一体精雕工艺、6系航空级铝合金材质和170号精密陶瓷喷砂,质感相当出色。

该机提供了i5和i7两个版本可选,i7版本搭配了RTX2050显卡,12GB+512GB的组合,核心配置很全面。另外这款极致轻薄笔记本提供了70Wh的超大电池容量,日常使用可以实现8个小时的超长续航时间,足以满足一整天的外出使用需求。而且自带100W的GAN充电器,35分钟即可充入一半电量。

屏幕方面,小米为它配备了一块行业内顶级的三星E4材质4K超高分辨率的屏幕,这块屏幕的峰值亮度达到了600尼特,已经赶上了不少主流手机的屏幕亮度了,户外办公毫无压力。而且它的色域达到了100%的P3广色域水准,再加上自研的3D LUT校色技术,在出厂前对每一块屏幕进行校色,让笔记本屏幕的Delta E控制在了0.33,已经达到了专业设计师的“原色屏”水准。

作为一款7000元档的笔记本,小米Book Pro 16 2022做到了极致的轻薄、顶级的屏幕、超长的续航以及自研压感触控板带来出色的触控体验,确实是非常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