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为成土是什么意思(化土的意思)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1300年前,唐代大诗人李白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蜀道之难,令人望而生畏。

那么,历史上的蜀道是在哪儿呢?李白笔下“难于上青天”的蜀道,究竟是哪条道?

蜀道,狭义上讲,是指古代由长安通往蜀地的道路。在古代,穿越秦岭的主要有四条蜀道,分别为陈仓道、褒斜道、傥骆道、子午道。穿越大巴山的又有四条,分别是阴平道、金牛道、米仓道、洋巴道(又称“荔枝道”)。在这条不断发展变化的蜀道上,留下了无数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

△金牛道

最早的蜀道是金牛道。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将其称为“蜀道第一道”。金牛道的雏形可以追溯到约一万年前的新石器时代,从那时起,陕西与四川两地之间就有了蜀道相连。金牛道经陇西、天水、西安、宝鸡,到汉中、广元昭化、剑阁等地,连接了关中、汉中和成都平原。当年秦惠王和蜀王相会秦岭走的就是这条道。

△五丁开山

与金牛道相关,有一个“五丁开山”的传说。先秦时期,古蜀国与秦国互有交往。一次,秦王和蜀王相遇,蜀王送秦王美玉作为礼物。谁知到手的美玉却变成了尘土。秦王大怒,但群臣却安慰他说,珠宝化为尘土,意思是蜀国将要把土地送给您。

秦王转怒为喜,与群臣商议灭蜀之计。当时秦蜀道路难通,因此秦王决定送五头巨大的金牛给蜀王,让蜀王派人取回。这五头金牛实际上是石牛,但秦王派人在石牛屁股里塞了金子,骗蜀人说石牛拉出来的都是金子。蜀王派五丁力士去取金牛,因此开辟了最初的蜀道。

△粪金之牛

蜀王得到金牛后,发现被骗,大怒。秦王畏惧五丁力士勇猛,于是又送了五个美女给蜀王赔罪。蜀王又派出五丁力士去迎接这五个秦国美女。走到梓潼时,一条巨蟒挡道,五丁力士合力拉蛇,却不料引发山崩,将五丁力士和五个美女都埋在了山下。秦王再无顾忌,顺着五丁力士开辟的道路,派兵灭了蜀国。

神话传说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与历史事实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谭继和分析说,金牛道沿途地势陡峭、地震多发,因此才有李白在《蜀道难》一诗中所写的“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陈仓道

连接金牛道穿越秦岭的陈仓道,从宝鸡益门镇(陈仓)起,经凤县等地抵达汉中。此道绕开了秦岭山势最陡峭的部分,路途相对较长,约有1200里,但更为平坦。秦汉之际,刘邦出汉中便是经由陈仓道,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故事也是讲的这里。

△阴平道

与金牛道相汇在成都的阴平道,从甘肃陇南起,经文县、平武、江油,直通成都。《三国志》记载邓艾带人用毯子裹住自己,从山上翻滚而下,偷渡阴平直取蜀汉,走的就是此道。

△褒斜道

相汇于汉中的还有米仓道和褒斜道。褒斜道是循汉水支流褒水及渭水支流斜水两条河谷而成的一条谷道,经陕西留坝县出褒谷抵达汉中。褒斜道早在周代以前就开始使用,武王伐纣之时,蜀王出兵相助,就途经褒斜道。西周时褒水流域有褒国,褒姒就是经褒斜道进献给周幽王的。

△米仓道

米仓道不是一条道路,而是由诸多路构成,最主要的一条称“巴江谷道”,是从汉中出发,向南沿濂水谷道,经米仓关到南江,再沿巴河抵达巴中。米仓道和褒斜道的组合是入蜀的捷径,但是极为险峻。

△傥骆古道

由汉中至关中,傥骆道路程最短,自周至县入山向南,出傥水谷至汉中盆地,经洋县至汉中。它的东边是子午道,由子午谷入山,经宁陕、洋县抵达汉中。三国时期著名的“子午谷奇谋”说的就是这里。当时,蜀国大将魏延向诸葛亮建议趁长安空虚之时,带五千精兵从子午道偷袭,若成功则关中即为蜀汉所有。

△荔枝道

与子午道纵向贯通的是洋巴道,是最靠东的一条蜀道。这条路在唐代尤为繁荣,当时三峡流域产荔枝,将荔枝运送给达官显贵走的就是洋巴道。这条道虽然艰险,但因为路程短,能保荔枝新鲜,因此洋巴道又叫荔枝道。

值得一提的是,蜀道为文人墨客出川谋发展提供了重要通道,司马相如、扬雄、李白、苏轼等人,都是由蜀道北上步入仕途。蜀道也为才子名仕入川提供了可能,王勃、杜甫、陆游等人都是沿着蜀道来川。

△古蜀道示意图

广义上讲,蜀道除了上述金牛道等八条道,向东还有川鄂三峡路,向南有川滇五尺道,向西南有邛笮道等。其中,西南方向的道路还通向缅甸、印度,直到大夏(今阿富汗),这条道是现在所称南方丝绸之路的一部分。

三峡路是一条水上蜀道,从岷江出发,途经长江三峡,后进入湖北。这条水道因水流湍急往往凶险异常,但确是一条抵达中原地区的快速通道。

△悬崖峭壁上的“五尺道”

五尺道是秦始皇为有效控制在夜郎、滇等地设立的郡县而筑。它北起四川宜宾、南至云南曲靖,是连接云南与四川最古老的官道。

邛笮道位于雅安境内,是古人翻越邛笮山的必经之路,诸葛亮南征时走的就是这条古道。后来明代文人杨慎被贬云南,也由此道入滇。邛笮道也是南方丝绸之路重要的地理标记。

△茶马古道

唐宋以后,巴蜀与西向的少数民族贸易发展起来,西向横贯线路的重要性突显出来,被称为茶马古道或盐茶古道。

由于蜀道的发展,四川与外界的商贸、文化沟通日渐频繁,成都平原一带由于农业、工商业的繁荣发展,赢得了“天府之国”的美誉。可以说,没有蜀道,就没有天府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