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ie通道有什么用(什么是pcie通道)

以Intel 12代酷睿i5-12600K为例,在官网查询其产品规格截图如下:

发现其最大支持20条PCIe通道(以下简称通道),具有两种配置方案:分别是1×16+4和2×8+4,即16条通道分配给高速外设与CPU直连,剩下4条通道留给PCH(芯片组),PCH将有限的通道扩展为多条供相对低速外设使用。

再以Intel B660芯片组为例,继续在官网查询其产品规格截图如下:

发现其最大支持14条通道,换句话说,如果B660搭配i5-12600K,则PCH会将CPU留给他的4条通道扩展为14条。B660的通道配置方案有×1、×2、×4,我们可以自行列举几种接口组合方式,如下图:

×4接口数

×2接口数

×1接口数

通道数总和

3

1

0

14

3

0

2

14

2

3

0

14

2

2

2

14

2

1

4

14

2

0

6

14

最后以微星B660M迫击炮为例进行实例分析:

先列出与PCH相连的接口如下表:

×4接口数

×2接口数

×1接口数

通道数总和

2

0

1

9

B660芯片组最大可支持14条通道,但从上表可以看出微星这款主板实际只使用了其中9条。

再列出与CPU直连的接口如下表:

×16接口数

×4接口数

通道数总和

1

1

20

表面上看与CPU直连的通道数达到了20条,实际上如果在这两个接口分别安装i5-12600K和SSD,此时×16接口会动态降为×8接口工作(本篇开头已说明i5-12600K有两种通道配置方案),两个接口共有12条通道与CPU直连,并没有突破i5-12600最大支持16条通道的限制。

至此,对电脑的PCIe通道配置的浅析已经结束,但引来一个题外话:当你将SSD安装在第一个M.2接口时,显卡其实在“降维”使用,而如果安装在第二个M.2接口,SSD又不得不和其他外设争用宝贵的通道资源,所以你会将SSD安装在哪个接口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