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期货是什么品种的油(燃油期货指的是什么油)

燃料油期货这里指上海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的高硫380船用燃料油,简称“燃油”。

因为其保证金适中,波动大,曾经手续费低(最近交易所调高了手续费),加之最近俄乌战争引发的原油供应危机的催化,目前一直霸占着商品期货日成交量排行榜前几名。

一、产业链上下游

燃料油作为炼油工艺过程中的最后一道产品,是原油加工过程中分离出汽、煤、柴油之后,剩余的重油,其特点是粘度大,含非烃化合物、胶质、沥青质多。全球燃料油的主要生产区集中在中东、南美洲、俄罗斯、中国等。


燃料油下游主要用于交通运输、炼化、工业制造、电力等行业,但是船用燃料油占大头。2020年1月1日,国际海事组织规定:所有船舶需要从硫含量为3.5%的高硫燃料油(HSFO)转而使用硫含量为0.5%的极低硫燃料油(VLSFO)或硫含量为0.1%的船用柴油(MGO)。但是为了节省成本,很多船舶通过加装洗涤脱硫塔的方式,继续使用相对较便宜的高硫燃料油。

二、品种基本资料

举例说明:目前燃料油主力是FU2209合约,价格在4050元附近,那么你做1手燃料油,控制的是4050*10=40500元的货,需要你至少出40500*20%(交易所15%,期货公司加点5%)=8100元做保证金,价格每波动1个点,每手赚或亏10元。

三、做燃料油期货个人认为需要注意的点(仅供参考)

1、上海期货交易所进行交易的燃料油期货采取“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即交易价格为不含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的净价。

2、燃料油与外盘原油(美油、布油)的正相关度极高,所以个人建议刚入市的的新手以及不看技术面的唯心派不要操作该品种,同时留仓隔夜需相当谨慎。

3、航运用油占大头,所以做这个品种需关注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等航运指数,并密切跟踪目前的定价中心新加坡燃料油市场的情况。

我是乐来,一个期货从业者,带你了解期货,解惑期货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