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股票还厉害的是什么(比炒股更厉害的是什么)

光刻机是生产芯片的关键设备,由于其技术尖端和巨大商业价值又被称为“印钞机”,在同样以“硅”为原料的兄弟行业――光伏行业,制造光伏电池片的设备也极具价值,迈为股份(300751)作为新一代光伏设备生产商,正处于行业的风口浪尖。

4月6日,HIT电池板块涨幅靠前,迈为股份独领风骚大涨15.41%。

去年迈为股份涨幅最高达到400%,股价最高达726.02元,成为去年A股仅次于茅台和石头科技的第三高价股,总市值364亿,对应公司2019年2.48亿的净利润,静态市盈率为146.77倍。

估值大于光伏龙头隆基股份(601012)的70多倍市盈率,不过今年以来迈为股份股价已经有所回调,最低跌到373.11元,接近腰斩。最近半个多月以来,股价又开启一波拉升,累计涨幅达60%。

客户众多 护城河牢固

迈为股份是一家新兴企业,2010年9月才成立,主要产品是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具体包括核心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

太阳能电池印刷是电池片生产线的重要工序,对电池片的质量起着至关重要作用,由于设备单价较高,因此客户在购买时会比较慎重,会格外重视产品的品质和性能,与下游客户合作关系稳定。

起初公司有天合光能,晶科能源等龙头企业客户,而后凭借优秀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业内口碑不断积累,陆续开拓了阿特斯、隆基乐业、通威太阳能等其他主流电池片制造商。

2015年以来客户数量与采购规模双双提升,主要客户是大中型光伏电池片厂商,彰显公司竞争优势公司。

从前五大客户销售额及占比来看,2015-2019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由0.96亿增长至8.20亿,单一客户采购规模明显扩大,销售收入占比由92%降至57%,客户数增多。

公司产品在行业取得客户认可,本身就使得其具备一定的护城河,而高端设备本身就具备高门槛,随后将目光移向了下一代电池技术,让别的企业无法轻易逾越。

国产替代崛起 HIT电池设备从实验室走向产业链

太阳能电池最关键的指标就是电池转换效率。2015年开始PERC(Passivated Emitter and Rear Cell)电池起量,效率达到21.5%。目前光伏产业大部分都是用的PERC电池或者PERC的各种plus版本。

随着PERC电池的各种plus版本都开发完了,再怎么搞也突破不了22%的效率。大家开始盯上了下一代技术――异质结电池。

异质结(HIT)是一种特殊的PN结,HIT电池最早由日本三洋公司于1990年成功开发,因HIT已被三洋注册为商标,因此又被称为HJT、HDT、或SHJ,但都是同一个东西。

HIT电池其实在1990年就研发出来了,但一直没有产业化,原因很简单――太贵了。

HIT电池的工艺流程比PERC电池要少,只需要4步:制绒清洗、非晶硅薄膜沉积、导电膜沉积、丝网印刷电极。

虽然步骤少,但用到的设备很贵。关键设备需要进口,全进口方案,单位投资成本约10亿/GW,与PERC设备的2.5亿元/GW相比,性价比明显低很多。

HJT 4大设备:清洗制绒设备、PECVD设备、PVD/RPD设备、丝网印刷设备,在设备投资额占比分别约15%、50%、20%和15%。

国产设备商瞄准PECVD等核心设备,已快速崛起。

目前占比50%的PECVD方面,具备中试数据支撑的公司有钧石能源、迈为股份、理想能源三家;捷佳伟创(300724)样机已经完成,已发货客户处调试,RPD的中试数据爱康长兴项目第一条线已出,捷佳伟创整线中试数据预计最快会在2021年5月获得;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微导股份也在储备PECVD项目的研发。

迈为股份就前瞻性布局HJT赛道,先发优势明显全面布局整线方案,自制率提高到95%。

2020年12月,根据迈为新品发布会,除清洗植绒环节引入日本YAC技术外,其他设备环节均为自主研发。

迈为异质结整线在生产效率、产品升级、设备/系统配套方面均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下游客户的实际生产则最能说明新技术产业化是否成功,也关系到上游设备商口碑,如果最先使用的设备不错,源源不断的订单自然就会到来,无疑是重大利好。

客户用了都说好 设备能力得到验证

3月31日,清华大学考察团访问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对通威合肥200MW的HJT电池中试线进行考察,目前通威合肥200MW HJT电池片中试线批量生产的电池片以24.3%的转换效率为主,2021Q1平均良率达到97.84%。

根据通威股份(600438)光伏首席技术官邢国强博士3月25日在技术论坛上的演讲,2021Q1通威HJT中试线平均良率达到97.84%,单日最高良率达到98.44%,该良率已接近PERC(整体良率在97-98%),远高于TOPCON(整体良率在93%-95%)。

通威(合肥)200MW HJT中试线采用了日本YAC的清洗制绒设备(设备投资额占比10%)、迈为股份的PECVD设备(设备投资额占比50%)、冯阿登纳的PVD设备(设备投资额占比25%)、迈为股份的丝网印刷设备(设备投资额占比15%)。

也就是说,迈为股份设备占产线达到65%的比例,而更厉害的是迈为股份整线设备也得到验证。

2020年8月,迈为股份中标安徽华晟1.88亿元HJT整线设备订单,迈为股份中标设备金额占比达78%。

主要包含两套制绒清洗、一套PECVD及一套丝网印刷线(产能8000片/时)和两套合计0.6亿元的PVD设备订单(合计产能13500片/时),并使用了迈为于2020年12月4日HJT 2.0产品发布会上所发布的MES系统对全电池产线进行调度及智能优化。

3月29日,安徽华晟(迈为股份HJT设备重要客户)官网发布新闻,3月18日公司500MW HJT电池量产项目正式流片,首周试产HJT电池片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3.8%,最高效率达到24.39%。

这意味着核心设备商迈为股份的HJT设备单机能力和整线能力均得到了验证。

HIT电池HJT技术壁垒高、成本优化空间大,只有将设备做到极致的企业能最终胜出。

具备整线能力的头部设备商将获得先发优势。一方面,专利保护完善,先发优势会长期保持。另一方面,先发者通过存量产线积累经验,不断正反馈加速技术改进、拉开差距。

截至2021年3月末,迈为和钧石是国内仅有的两家具备HJT电池全产业链装备生产能力的设备公司(迈为和钧石有客户反馈的整线的中试数据,捷佳伟创研发了整线设备尚未有中试数据),其中迈为股份2.0整线方案&新一代PECVD技术指标遥遥领先,安徽华晟、通威金堂项目、阿特斯等均采购了迈为的整线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