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做42米货车货箱多少钱(42米的厢式货车多少钱)

【卡车之家 原创】2019年的“5·21”事件以来,全国多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轻卡上牌难的问题。为了能够合规上牌,轻卡车企和经销商都想出各种办法为车辆减重,而占了自重大头的货厢,则成为了减重的关键。

● 铝合金货厢 自重轻但成本高

受限于成本的问题,如今市面上轻卡大多采用两种材质的货厢。一种为钢制货厢,它主要分为平板和瓦楞板两种,而瓦楞板结构承载能力和可靠性相对会更强一些,应用相对更多一些,箱体自重基本都在700公斤以上。对于一台整备质量只有3吨左右的货车来说,带着这么重的货厢在许多地区都很难上牌。

另一种则是复合平板货厢,它的主要箱体结构采用的是复合材料(俗称夹芯板),其自重会低一些,大约在620公斤左右。

而为了降低自重,如今许多车企都会采用铝合金货厢。据了解,如今4米2的铝合金货厢自重大约为400公斤。

但减重的同时,成本却大幅上升。一般钢制瓦楞板的货厢价格从几千到一万元不等(不同改装厂做工和价格相差较大),而铝箱价格则为1.5-2万元上下,成本几乎翻倍。

与此同时,铝箱相比于钢制货厢来说,承载能力也会有所下降,抗冲击、抗涨厢能力普遍不如瓦楞板货厢。而受限于材料本身的特性,目前市面上的铝箱普遍使用插接结构,一些小厂生产的铝箱在长时间使用后有可能会出现漏水的问题。

● 新型材料 自重较低价格适中

为了能够很好地平衡“自重”、“成本”和“承载能力”的问题,近日倍合瑞(日照)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了一种新型轻量化货厢。这种货厢材料基于一种名为“微型夹纤维”的新技术,核心层的构造是通过有专利的新技术将胶与纤维混合,形成新的混合物,复合之后在大幅度减轻重量的基础上达到与金属实芯板接近甚至相同的刚度和强度。

换句话说,这种厢体不仅自重合规能够上牌,承载力和耐用性也能够得到保证。

据了解,这种材料表面的两层金属板可以采用碳钢,也可以采用铝合金,厚度也可以根据客户需求定制。由它制成的4米2货厢自重大约为440公斤(铝制)-480公斤(钢制),基本上与铝合金货厢的自重相差不多。

成本方面,如今这种材料制成的4米2货厢的出厂价介于钢制货厢和铝箱之间。而除此之外,该款货厢的框架采用的是铝合金型材(无论厢体材料是铝制还是钢制),后期回收价值也会比较高(按照目前铝材价格,回收价大约2000元)。因此,整体使用成本相比于钢制货厢来说并不会高出太多。对于目前蓝牌轻卡上牌难的地区来说,这种货厢可能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文/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