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国中签了什么(1945年签署了什么条约)


中国战区日军投降仪式签字仪式次日,南京抗日将领合影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投降。


9月2日,在美军“密苏里”号军舰上,日本政府全权代表重光葵和日军大本营全权代表梅津美治郎分别在投降书上签字,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


“兹布告,无论日本帝国大本营,及任何地方所有之日本国军队,与夫日本国所支配下一切军队,悉对联合国无条件投降”。


受降仪式结束,千余架美军飞机编队飞过“密苏里”号上方,飞向日本东京上空展示威仪……


这时,根据事先约定,对日作战战胜国中、美、英、苏等四国代表签署并发表了划分受降日军地区的协议:


其一、美国太平洋陆军总司令部负责接受日本本土、朝鲜半岛北纬38度以南、菲律宾地区日军投降。


其二、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接受太平洋诸岛的日军投降。


其三、英军及澳军接受马来半岛、荷属东印度群岛、新几内亚、尼利巴、缅甸、泰国、越南北纬17度以南等地区的日军投降。


其四、苏军接受中国东北三省、库页岛南部、朝鲜半岛北纬38度以北地区的日军投降。


其五、中国军队在除却东三省之外,包括越南北纬17度线以北,及台湾、澎湖等地区的中国战区,接受当地日军投降。


9月3日,中国举国庆祝抗战胜利。


也就在这天,重庆方面根据中、美、英、苏等四国受降日军协议,开始全面部署、实施中国战区的受降事宜。


中国军队在中国战区接受日军投降相关事宜,实际上从日军8月15日以模糊的外交辞令宣布投降之后,就已经开始展开。


当时,蒋介石在日本宣布投降之后,即以盟军中国战区最高统帅名义,向南京侵华日军总司令官冈村宁次下达了第一号命令。


命令要求冈村宁次约束部队,严令日军停止一切军事行动,同时,冈村宁次应尽快派出代表,前往玉山与中国陆军总司令官何应钦洽谈投降事宜。


蒋介石命令发出当天,恰逢玉山突发暴雨,冲垮玉山机场。


于是,蒋介石在18日致电冈村宁次,修正命令,要求冈村宁次派出代表在21日于芷江机场,洽谈侵华日军投降是役。


1945年9月2日,密苏里号,日军大本营全权代表梅津美治郎签字投降。


就此,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受蒋介石命令,由重庆飞往芷江,负责对日洽谈,全权负责接受侵华日军投降,承担如下任务:


其一,日军在中国战区的投降事宜;


其二,指挥、协调中国战区各个战区、方面军等,分区分批接受日军投降事宜。


其三,对中国战区内的日军最高指挥官发布命令,指挥日军全面投降事宜。


其四,与美军及盟军合作,办理、协调盟军在华占领区交接防及处置、安置受降日军等等事宜。


其五,收复地区的难民救济和交通通讯、市政设施等恢复事宜。


其六,分区分批办理接收各路伪军投降、编遣和惩治违令伪军及汉奸等事宜。


其七,迅速处置南京伪政府,整顿、恢复南京秩序,预备国府还都南京事宜。


其八,在接受日军投降同时,调动军队占领中国战区各军事、政治、经济、交通要点等,以控制和恢复中国战区战略秩序。


其九,对非经国府许可擅专接受日军投降,被认为扰乱受降计划的部队,应随时报请惩处。


其十,日军如在投降中擅自向中国非指定部队投降、让防,或者在投降中不尊我军号令,可以实施武力制裁,同时,对违令日军部队长或最高指挥官,可以行使处置权。


其十一,指导、监督、全权处理收复区内的党政事务 。


其十二,统一指挥各战区野战军向收复区和受降区进军。


如此等等,何应钦实为中国战区负责日军投降的具体事宜的最高指挥官。


8月20日,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何应钦偕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部参谋长肖毅肃,以及幕僚、随从30余人,由重庆珊瑚坝机场飞抵芷江,设立了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前进指挥部。


同日,中国战区陆军总司令部冷欣,以及各战区、方面军主官主 官卢汉、张发奎、汤恩伯等,及中外记者200余人,也是纷纷来到芷江。


8月21日,中美空军3架野马战机由芷江机场升空,前往常德上空,引导冈村宁次派出的侵华日军代表飞来芷江谈判。


下午2时30分,肖毅肃代表何应钦,在芷江城内南正街万寿宫大厅接见日军代表。


芷江洽降仪式会场。


芷江洽降仪式就此开始。


彼时,万寿宫大厅正面挂上孙中山遗像和国党旗帜,对面墙上则悬挂中、美、英、苏四国国旗,厅中条桌后面,肖毅肃居中而坐,左右分别为冷欣、蔡文治 、钮先铭、美 军作战部参谋长柏德诺 。


对面另有略小条桌后面,则设置为日军代表座位。


当时,日军代表今井武夫及桥岛、前川与译员木村等进入大厅,即排成横队向肖毅肃等致鞠躬礼,在肖欠身答礼后,日军代表随即按照国军方面命令就坐。


肖毅肃简单介绍了自己与冷欣等人身份,即命令今井武夫呈验使命证书 , 而后,就日军目前部署等问题提出询问。


今井武夫回答了肖毅肃提出问题,并且向肖毅肃呈交了侵华日军人数,单位、番号、驻地等相关图籍、表册等等。


而后,肖毅肃则宣读何应钦给冈村宁次的第一后备忘录,以及国军在中国战区各战区主官分配表。


这些文件由今井武夫签字领收,负责转发冈村宁次执行。


23日下午1时30分,何应钦在芷江陆军总司令部前进指挥部客厅接见、嘱示今井武夫及日军代表:


“本总司令决定于本月26日以后,30日以前,开始空运部队至南京,请贵官转告冈村宁次将军准备一切”。


就此,日军代表在洽降结束,即飞回南京复命。



此后,重庆方面根据面根据中、美、英、苏等四国受降日军协议和芷江洽降内容,调整并明确了重庆方面在8月23日制订,将全国划分为16个受降地区的受降方案。


这一方案对国军方面各战区长官、各方面军司令及海、空军派往16个受降地区均作详细部署。


其一,越北地区,由陆军第1方面军司令卢汉任受降主官,负责受降越南北纬线16度以北地区的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日军第38军司令官土桥勇逸 。


其二为广州地区,由陆军第2方面军司令张发奎任受降主官,负责接受广州、香港及雷州半岛、海南岛等地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日军第23军司令官田中允一。


其三,汕头地区,由第7战区司令余汉谋任受降主官,负责受降汕头、惠州、曲江、潮州等地日军。


日军投降代表为日军第23军司令官田中允一。


往芷江洽降的冈村宁次代表今井武夫等人。


其四,长衡地区,由陆军第4方面军司令王耀武任受降主官,负责受降长沙、衡阳、岳阳等地日军。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20军司令官板西一良。


其五,南昌九江地区,由第9战区司令薛岳任受降主官


南昌九江地区是中国抗战主战场,地域宽广。薛岳为此将南昌、九江分为两个受降地区,以第58军军长鲁道源率部进入南昌地区,接受日军投降;以新编第3军军长杨宏光率部进入九江地区,接受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11军司令官笠原幸雄。


其六,杭州厦门地区。由第3战区司令顾祝同任受降主官,接受杭州、宁波、嘉兴、金华、厦门等地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13军司令官松井太久郎。


其七,京沪杭地区,由陆军第3方面军司令汤恩伯任受降主官,指挥中国当时最精锐的新6军、第74军进入南京、上海地区,接受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6军司令官十川次郎,第13军司令长官松井太久郎。


是以,芷江洽降结束之后,第3方面军副司令兼前进指挥所主任张雪中、副司令郑洞国及美军联络指挥部参谋长狄巴斯等40余人,即由柳州飞抵上海设立前进指挥所。


同时,汤恩伯也先于何应钦而赶往南京,着力部署、指挥新6军、第74军进入南京。


其八,武汉地区,由第6战区司令孙蔚如为受降主官,接受武汉地区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6方面军司令长官冈部直三郎。


其九,徐蚌地区,由第10战区司令李品仙任受降主官,接受徐州、海州、蚌埠、安庆等地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6军司令官十川次郎。


其十,平津地区,由第11战区司令孙连仲任受降主官,接受平津及冀北、冀中地区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蒙疆军及华北方面军司令长官根本博 。


其十一,济南地区,由第11战区副司令兼山东挺进军司令李延年任受降主官,负责接受济南、青岛、德州等地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43军司令长官细川忠康。


日军待降的高射炮部队。日军投降以后,受降日军和接受日军防区、武器、装备,成为重庆国共谈判的主要分歧之一。


其十二,郑州地区,以第1战区司令胡宗南为受降主官,负责接受郑州、洛阳、新乡等地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12军司令长官鹰森孝。


其十三,南阳地区,由第5战区司令刘峙任受降主官,负责接受南阳及许昌、商邱等地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12军司令长官鹰森孝。


其十四,山西地区,由第2战区司令阎锡山为受降主官,负责接受山西地区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1军司令长官澄田徕四郎。



其十五,热察绥地区,由第12战区司令傅作义任受降主官 , 统一接受热察绥地区日军投降。


日军投降代表为日军蒙疆军及华北方面军司令长官根本博。


其十六,台湾、澎湖地区,由临时任命的台湾行政长官兼台湾警备司令陈仪为受降主官。


日军投降代表为第10方面军司令安滕吉利。


至此,重庆方面分切了中国抗战胜利的大蛋糕,却没有考虑延安及八路军、新四军的份额,由此,也就引起了国共两党在1945年8月29日开始的重庆谈判中的重大分歧。


现在回望历史,不难发现,重庆在抗战胜利之时划分受降地区,可谓第二次国共内战的直接导火索之一。


闲话,言归正传。


进入烟台的八路军。


就在京沪杭地区受降主官,陆军第3方面军司令汤恩伯指挥中国当时最精锐的新6军、第74军进入南京、上海地区的同时,何应钦电令素有江南孤军之称,一直坚持在京沪杭战区游击抗战的长江下游挺进军总指挥部总指挥、淮南行署主任、两淮税警总团团长陈运泰率部进军南京。


于是,日本投降以后,两淮税警总团2000余官兵成为最早进入南京的中国军队之一。


8月27日下午2时,陆军总司令部副参谋长冷欣率官兵159人,分乘7架飞机,由芷江飞抵南京,并且在孙科在南京的公馆设立了前进指挥所 。


次日上午,冷欣与冈村宁次首次会谈。 面交了何应钦给冈村宁次的6号-13号备忘录,并嘱令冈村宁次遵照办理。


9月8日正午12时,何应钦偕蔡文治、钮先铭、张廷孟、 谷正纲、丁维汾及美军作战部司令麦克鲁等盟军高级军官飞抵南京大校机场,受到先期至宁的汤恩伯、郑洞国、廖耀湘等陆军第3方面军高级军官及南京各界代表的热烈欢迎 。


下午3时,何应钦稍事休息,便在励志社召开在宁高级军政官员会议,在听取汤恩伯、廖耀湘的南京警备情况后,再听取和确定肖毅肃、冷欣等人的受降准备工作汇报和99签降盛典方案。


晚上,南京气氛热烈,何应钦举办中外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设中国陆军总司令部前方司令部于南京中央军校。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图为中方受降代表何应钦(前右二)在日军降书上签字。


同时,定9日上午9时,在中央军校礼堂举行受降签字典礼。


这天,南京一夜未眠。


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中央军校大礼堂盛大举行 。


彼时,通往中央军校大礼堂的黄浦路口,搭建了用松柏扎成的高大牌楼,爬楼上书“胜利和平”金色大字。


由牌楼至中央军校大门,沿途两侧,每隔10米,即竖立漆着蓝白红的三色旗杆,悬挂中国国旗和同盟国各国国旗。旗下,则是荷枪实弹,头戴钢盔,足蹬皮鞋,身着呢军服,手持冲锋枪,威武护卫。


如此道路通向中央军校大门。


在军校大门上方,则悬挂“中国陆军总司令部”蓝底白字横额,门外,又是一座顶端嵌写巨大的红色 “ v ”字,下方悬挂红布横幅 “ 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会场 ” 的牌楼。


进入军校礼堂,礼堂正中悬挂孙中山先生遗象,两边则是国党旗及国旗,对面墙则悬挂当时中、美、英、苏四国领导人头像。


礼堂之内,四周楼厢用蓝白红三色布围起,相隔数米则环插中、美、英、苏及联合国旗帜,其中,在


孙中山先生遗像下方长条桌,为受降席。


对面长条桌 ,则为投降席 。


在受降席的左右两侧,分为观礼席和中外记者席。楼上则为南京各界人士和官员的观礼席。


8时52分,何应钦由休息室走进会场。他的身后,是海军总司令陈绍宽、第3战区司令顾祝同、陆军总长肖毅肃、空军第1路军司令张廷孟等人 。


他们坐定以后,8时58分 , 军训部次长王俊中将引导日军投降代表,侵华日军最高指挥官冈村宁次大将及其总参谋长小林浅三郎等7人进入会场。


进入会场之后,他们先行来到受降台前,排成一字横队向何应钦等人鞠躬,在何应钦欠身答礼以后,冈村宁次即解下军刀交给小林浅三郎,双手奉上何应钦,以表示侵华百万日军就此缴械投降。


何应钦接过军刀之时,正是1945年9月9日9时,适逢中国传统文化认为的“三九良辰”。


就此,何应钦接了军刀,命令冈村宁次交验代表签降的证明文件。


冈村宁次再行鞠躬,双手呈上日本大本营授予代表签降的全权委托证书等有关文件。何应钦阅毕,即将中日两种文本拟定的降书各两份,交给冈村宁次阅签。


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举行。中方代表、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主持受降仪式。中国战区日本投降代表、日军总司令冈村宁次在投降书上签字。


此后,冈村宁次用毛笔在降书受领证书上签名、盖章,双手呈送何应钦签字。


何应钦签字以后,即将中日文降书各一份交给冈村宁次收领。并将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介石的第一号命令交给冈村宁次遵照执行。


冈村宁次阅读命令,签署受领文件,即交小林浅三郎转呈何应钦。


何应钦审阅无误,即命令冈村宁次等7名体军投降代表退席。


至此,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结束,中国抗日战争划上了胜利的句号。


这一天,侵华日军签字投降消息传遍中国各大城市,人们为此举行盛大庆祝活动。


当时,无论延安或者重庆的中国人们都是经历了八年抗战,最终苦撑惨胜,他们深感胜利艰难,牺牲惨痛,人人情之所至,都是泪水欢歌、彻夜欢庆。


于是,9月9日这天,终于定格成属于中国历史的无法为人忘却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