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以来是什么意思(2015年以来是什么意思包括2015吗)


表示时间

“以来”和“之后”都可以表示表示时间,在句中作状语,但表示的时间段是有区别的。“以来”,表示从过去某时直到现在。“之后”.表示在某个时间的后面。举例说明:

(1)这次埃及文物展开幕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的时间是“文物展开幕一直到现在”,包括文物展开幕的时候。

(2)这次埃及文物展开幕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这里的时间是“文物展开幕时间之后”,不包括文物展开幕的时候。

为了更好说明两者的区别,请看下面例句,仔细揣摩。

(3)自唐朝以来,这个东西就一直存在,流传到现在。

(4)自从那天以后,我们就再也没见过面。

表示方位

“以来”不可以表示方位,“之后”可以表示方位。例如:房屋之后有棵大樟树。

表示承接

“以来”不可以表示承接,“之后”单独用在句子头上,表示在上文所说的事情以后。例如:《儿女英雄传》第二回:“之后便怎么样呢?”

小测试

横线处填合适的词语

展现中国女排30余年奋斗历程的电影《夺冠》自上映▁▁,持续引发热议。

A之后 B以来

以来:表示从过去某时直到现在的一段时期。之后:表示某个时间或处所的后面。电影上映一般持续多日,不是一个固定的时间点,用“以来”表示的是从电影开始上映到现在(不论现在是否还在影院上映)的这一段时间,可以突出下文的“持续引发热议”。用“之后”则表示上映的这一段时间结束后至今,不包括上映的时间段,意味着上映的这一段时间不存在“热议”,不大符合常理。用“以来”和“之后”语意都通顺,但用“以来”更能体现电影的受关注度。故应选用“以来”。